旧作 | 三十年,母亲无怨无悔照料智残儿子

编前

2007年,我还在学校读书,无事,便在芜湖的《大江晚报》实习。今晚,翻看旧物,看到了当时采写的这篇新闻。

如今,也已10年过去,当时的妈妈还好吗?儿子还好吗?岁月总是催人老,一为父母方知难。

那些路过的人,那些见过的事,存此,留个念想。


家住市润安小区的张风英今年56岁,自从1978年他的大儿子生病以后,三十多年来,她就只出过两次远门,她不能离开,因为她要照顾自己不会说话、不会吃饭、不会如厕甚至一切都要靠她来料理的智残儿子。

“他小时候其实蛮聪明的”

1978年的一天,张风英两岁的大儿子邹斌突然抽筋、发低烧,浑身抽搐,夫妇俩慌忙把孩子送往医院,住院治疗一个多月,被诊断出大脑出了问题,可一直没有查出病因。此后,张风英和丈夫邹清河带着儿子先后到南京、上海看病,医生劝他们,不要再治了,治也是治不好的。两周岁不到的邹斌从此就经常性的抽风,需要人伺候他吃、喝、拉、撒、睡,他没想到,他也不会想,这一病就注定了他的母亲从此与他日夜相伴30年。

记者眼前的邹斌穿着很干净,胖乎乎的,你看着他的时候,他还会冲你笑,看不出他是一个智残者,一个32岁的“大人”。母亲张风英说:“别看他现在傻傻的,他小时候其实蛮聪明的。一岁多的时候,就会喊妈妈,大家都喜欢抱他、逗他玩。”那时张风英是一名老师,回忆起这些的时候,张风英脸上挂满了笑意。一岁的时候,儿子会喊妈妈,可现在已经32岁,却再也说不出来任何一句话了。

“又气又可怜”

为了能更方便的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邹斌,1981年,张风英从管山小学辞职,调到丈夫工作的芜湖市冶炼厂工作,先后被安排做仓库保管员、抄表员,活儿不是很重,这样在上班的时候,也能把邹斌带在身边,最重要的是上班的地方离家很近。

儿子最终诊断是病毒性脑炎,没有知觉、没有思维,经常性的大小便失禁、抽风,犯病的时候乱叫还咬自己的舌头,张风英只好拿布塞到他嘴巴里面,不让他咬。张风英说,每次吃饭的时候都要一勺一勺喂他,就是吃个苹果都要给他切成一片一片的。逢到天气不好邹斌拉肚子,更是麻烦,“厉害的时候一天要洗十几条裤子,这边刚给他换上干净的衣裤,那边又弄脏了,不给他换洗,他虽然不会说,但肯定会很难受的,真是让人又气又可怜。”邹斌长期吃镇定类的药物,有时会产生药物逆反作用,一连几个晚上都不睡觉,张风英就要陪着他,等他稍微安定一些了,自己才能得空睡一会儿。就是平时睡眠好的时候,每天夜里也都要忍受他打呼噜的声音,还要不时的起床看看他是不是把被子掀掉了,以免有什么意外。

直到18岁,邹斌都还不会走路,张风英就给他按摩,架着他练习站立,会站了以后,又牵着他学走路。由于长期坐躺着,邹斌长得很胖,一个人架不住的时候,张风英只好喊丈夫两个人一起架着。

2002年,张风英退休了,这样她就不用带着邹斌上班了,可以在家专门照顾他。2003年,为了使邹斌有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张风英一家由原来的平房搬到了润安小区,家里面有了卫生间,这样给邹斌上厕所、洗澡就方便多了。家住在三楼,邹斌上下楼不方便,张风英就买了一套理发的工具,自己动手给他理发。丈夫邹清河说,这么多年来,为了照料邹斌,妻子只出过两次远门,前提还是丈夫不上班在家照顾邹斌,她才放心的离开。

采访中,记者在椅子上看到了两条宽宽的大带子,张风英说,有时不得不要出去买菜或做其他事情,就用带子来捆住邹斌,以防他磕伤自己。而平时,带子就用来绑住邹斌的腰,儿子体重不轻,服伺他上厕所怕扶不住,就用带子来拖住。和记者聊天的时候,张风英还不忘给邹斌喂药。“这么大的一个人,都是靠我一点一点的喂大的。”

也曾想过放弃,但最终仍坚持着

32年,一年365天,一天要喂三顿饭、四次药,服伺穿衣、睡觉、上厕所、洗衣服。一天可以这样,一个月可以这样,一年也可以是这样,但十年呢?三十年呢?

张风英说,周围的很多人都劝她放弃,她自己也曾想过。在邹斌十几岁的时候,想把他送到乡下去,每月给人家几百块钱,可后来还是舍不得,就是养个小猫小狗的,时间长了也是有感情的,何况还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骨肉啊。“自己的苦自己知道,日子过的就像是在坐牢一样,在熬,受罪,但我不能放弃,他是一个人,是个活人,我尊重他的生命。”

谈及以往的这些,张风英很平静,仿佛在述说着别人的故事,没有丝毫的激动,“在精神压力大的时候,我也会哭,哭完了,也还是要给邹斌喂饭洗衣服、伺候他的。”

未来该怎么办?

邹斌还有一个弟弟,因为有这样的一个哥哥,以前谈的女朋友也吹了,他一气之下到外地工作去了,每年只有春节的时候才回来,到现在也还一直单身。张风英说,他不会把邹斌这个负担留给小儿子,他也不容易,压力很大。

每天晚上,丈夫在家的时候,张风英都要到楼下去散散步,把身体锻炼好了,就能够多照料邹斌几年。“我希望他在我们前面走,这样我们才能放心。”张风英夫妇俩说。问到以后怎么打算,张风英说没办法回答,只能趁现在还弄得动的时候,全力以赴地去做。丈夫说,对自己的妻子,他除了感激还是感激。

在深秋暖洋洋的阳光照耀下,32岁的邹斌像一个小孩子,自顾自地耍着手中的玩具,丝毫不理会身边的父母在谈论着他,他不会去关心自己的未来,可他的母亲张风英不能不想,但就是想又能怎样,她所能奉献出的只有一颗慈母心!                                       (张瑞、胡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