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青蛙与时间管理

忙忙忙是我们很多人的生活常态,不管是上班族,还是学生,或者家庭主妇,每个人都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做,一件事做完,又会有新的出现,循环往复,永远都做不完。遇到困难的,还会进入拖延症模式,一边逃避,一边纠结。

于是很多人开始探索时间管理,希望可以从忙碌中解脱。

本期我要给大家推荐一本时间管理领域的书籍:《吃掉那只青蛙》。作者博恩·崔西是世界顶级的销售培训大师、博恩·崔西教育集团的CEO,其培训课程连续25年创下了美国的最高销售纪录,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等世界顶级大佬都曾接受过他的培训。

知道这位大佬,是在叶武滨老师的课上,他给我们讲了吃青蛙的理论,我觉得很有意思。

这本书比起一般书籍,略显轻薄小巧,开启阅读毫无负担。全书一共21章,每个章节讲述了一条时间管理法则,帮助你更加高效地管理自己的时间。书里的方法也经过了非常多人的验证,所以,我推荐你也来试一试。

为什么叫吃青蛙呢?有点奇怪的名字啊。看到书名,你会不会有这种想法呢?青蛙其实代表了你最艰巨、最重要的任务。不管在工作还是生活中,越重要的事情,对我们影响越大,也会让我们压力越大,于是,我们拖延的倾向也越大。而吃掉这只大青蛙,会对你产生重要的影响。所以,绝不要逃避它。

了解完吃青蛙的概念,就让我们一起来窥探一下具体的内容吧。由于篇幅有限,我挑选了3条法则在这里介绍给大家。

法则一:明确目标

不管在哪个领域,首先我们都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是什么。因为这样我们才能够决定,把什么作为要吃掉的青蛙。如果没有明确的目标,你可能会比较混乱, 搞不清重点是什么,就更不用说挑出自己的青蛙了。

当你的目标越明确,对实现的步骤越了解,就越容易克服困难,达成目标。

所以,首先,你需要知道自己要什么?然后把你的目标写在一张纸上,再给他设置一个完成的最后期限,必要时,也可以把子目标的期限都标记出来。只有这样,你才会有紧迫感,不会无限期拖延,然后浑浑噩噩中让时间就这么过去了。

接下来,到了第四步,需要你把能实现目标要做的事情,列一个清单出来。不用考虑一次性写完,想到什么可以随时加上,不断完善,直到全部写完。

第五步,梳理清单的内容,把它变成一份计划。整理的时候需要按照优先级把这些内容排好序,什么事情需要先完成,各个环节之间的关系又是什么样的。比起只在脑海中构想,这样写出来,梳理好后,对于要做什么一目了然,要实现目标就会变得简单了。

第六步,根据计划马上行动。很多人的梦想都停留在了想的阶段,一部分人的梦想停留在了计划阶段,而只有付诸行动,梦想才可能实现。如果你已经梳理好了清单,就按照上面的顺序,一个一个完成吧。

第七步:每天解决一部分问题,推进目标的实现。遇到挑战,不要轻言放弃呀!

法则三:将80/20法则用于你所有的任务

80/20法则是意大利经济学家维尔弗雷多·帕累托在1895年首次提出来的,这个法则适用于很多方面。

比如:在一个项目中,最重要、价值最大的任务一般会占据20%左右,但是其产生的价值却占据了80%。而剩下80%的任务则会相对简单,价值只有20%。

日常,我们总是容易从简单的事情开始启动,而把这20%的重要任务放到最后,因为它们通常最困难。而这部分事情,就是作者所说的青蛙。作者提倡先搞定这20%价值最大、但最困难的任务,每天先从最大的青蛙开始吃,不要被简单的小事所诱惑。一旦你的青蛙搞定了,剩下的事情就可以轻松拿下。

这听起来有点难,毕竟面对艰巨的任务,我们难免会产生畏难的情绪,从而开启拖延模式。所以,你需要自我激励。可以尝试在事情开始前,先在脑海中想象一下开始完成这项重要任务的场景,以及完成后能收获的成就感,给自己一点信心。

我们做事的方式是会成为习惯的,如果你坚持每天吃青蛙,长期下去,你就会习惯永远先做重要、有更大价值的事情。

时间管理不是让你通过管理时间,来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完,而是要把时间花在重要的事情上,适当放弃去做一些不重要的事情。这样,在同样的时间内,你能产生更大的效能。如果能这样坚持下去,一定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改变。

法则七:聚焦关键结果领域

关键结果领域是你工作的中心,决定了你工作的成败。所以,明确你的关键结果领域很重要。

在明确了你的关键结果领域后,把他们划分成10个等级,确定自己在每个领域中的工作能力分别在第几级。因为你的薄弱环节可能会导致项目拖延,甚至工作失败。所以,首先要勇于承认自己的弱项,不要回避。然后制定计划,不断地提高和完善自己的能力。

你可以问自己一个问题:有什么技能是如果我掌握了并做到极致,就能够给我的事业带来最积极影响的?

当你在工作的每一个关键领域中都做到了足够优秀,就不会拖延,能够更加高效的做事了。

这本小小的书,蕴含的价值是我没有想到的。在此之前,我不曾想过,每天做的事情到底对于实现我想要的生活是不是重要的。

很多时候,我们没有成果,没有改变,是因为没有把时间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我们每天被各种各样的琐事缠绕,忙忙碌碌,却没有什么成效。直到作者告诉我,要学会放弃,把时间和精力放在那些能够改变生活的重要事情上,我才恍然大悟。只有集中精力去完成最重要的事情,我们才能获得想要的幸福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