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贫穷,我才更加努力


我从小都不是被娇生惯养的孩子,出生于农村,生活条件本就不宽裕,再加上兄弟姐妹家里一共四个孩子,负担更重。为了能给我们充裕的物资基础,爸妈总是早出晚归,为了生计整日奔波。从我记事起,我就要经常背着化肥袋子去河边或者田里捡柴烧火,因为那时候没有钱买煤。小学的时候,我一个月连一毛钱的零花钱都没有,小学五年,我从没有买过任何零食,偶尔问爸妈要钱也都是为了买学习必须的文具。曾经,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因为要买铅笔,我问家里要两毛钱,可是没有零钱,于是就给了我一元,那是一个缺钱的年代,同班同学也和我一样缺钱,后来那一元钱被我小心翼翼地放入文具盒里,只是后来却被偷了。回家后,因为这一元钱,我挨了一顿打。后来,还有一次是学校统一打疫苗,每人只收五元钱,看到别的同学都带了钱去,而我却没有向家里开口要。也许是出于孩子特有的虚荣心,我再次返回家问家里要五元钱,可是却被骂了一顿,哭着回了学校,疫苗自然是没有打的。那时候,我第一次对贫穷有了很深的印象,第一次觉得钱的重要性。

高中的时候,为了生计爸妈去外地打工了,留下我和年幼的弟弟。那时候,两个星期回家一次,爸妈把生活费都给我留在了家里,可是看到爸妈那么辛苦,每次回家我就只带100块钱,来回车费10元,其实我两个星期也用不了50块钱的。那时候,我们老师说为了保证营养每天最好吃一个鸡蛋,而我为了省钱每天就只吃馒头,一天六个馒头,一个馒头才只有两角钱,菜都是我从家里带的自制的豆瓣酱。

高中期间,每次爸妈打电话都会问我还有没有生活费,而我每次都说还有。那时候爸妈在外地帮别人做工,因为电的问题,他们都是干整整一个晚上,白天才可以休息,为了多挣点钱,爸妈白天还会出去干一些别的零碎的活。其实那时候,爸妈那么辛苦每个月也才只有两千块钱左右。那时候,他们那么拼命挣钱,我特别害怕他们的身体吃不消,为了省钱,我省吃俭用,从不买多余的东西。那时候,身边已经有很多有钱的同学了,他们一天的饭钱抵得上我一个星期的生活费了,别人都是在餐厅吃好几种菜,而我每次都是带了馒头回教室。这时候,对于贫穷我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大学开学的时候,爸爸和我坐了十个小时的汽车才到达西安,那时候,为了节约从西安到学校的四十四元路费,我和爸爸两个人在汽车站一直等到凌晨,才等到学校的大巴去接我们。到学校后,我住了宿舍,爸爸则住了最便宜的那种旅馆,这一切都只是为了省钱。第二天,爸爸没顾得上带我到处转转就坐车回去了。我回到宿舍后别的同学都没有在,后来才知道他们是陪着爸妈去旅游了,大学的时候,很多家长都是开着私家车来的。视野的开阔,生活环境的改变,让我知道我曾经的生活真的属于在贫困线上挣扎,只是我没有怨天尤人,我发誓我要好好努力,让爸妈过上想要的生活。

大学时,宿舍同学的生活费一般是每个月1500左右,而我大一一年才只要了一千的生活费。大学期间,我努力做各种兼职,最初的时候,没有经验,只能做端盘子洗碗的脏活累活,每个月才只有几百块钱,只是因为真的需要,所以再累我也不觉得。后来我当过家教、做过打字员,也做过客服,最忙的时候我一个人做三份兼职,有时候连饭都没时间吃,我只是想多挣点钱来减轻家里的负担。因为学习成绩也比较优异,所以我每年都能得好几千的奖学金,还会做一些专业性的课题,大学期间,我几乎可以自己养活自己。

我终于知道贫穷是可以改变的,于是我不再羡慕那些条件优越的同学。

毕业后,凭借自己的努力我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虽然离家很远,但至少是我喜欢的工作,每天和文字打交道。很多同学凭借家里的关系进了一些单位,只是每天日子也并不充实,我开始觉得,我们终归还是要靠自己来奋斗的。在群里聊天的时候,我知道有很多同学成了啃老族,毕业即失业,我知道他们是大学时期养成了眼高手低的毛病。因为大学期间我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所以我从来不怕吃苦。上班后,我每天都会努力做好领导安排的工作,有时候,实在做不完我会一直加班到晚上十点多,然后再一个人走路回宿舍。坦白地说这种日子并不安逸,甚至还有点辛苦,只是我不想让自己甘于平庸,我告诉自己:“安逸是留给死人的。”工作半年,我的工作得到了认可,虽然并没有升职加薪,但能得到认可已经迈出了第一步。

我从来不把自己当一个女孩子,我也从不会抱怨为什么男生干的活要让我干,因为我知道,想要摆脱贫穷,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必须努力,毫无条件地努力。

我从来不抱怨生活,我甚至感谢曾经贫穷的过去,感谢那段生活给了我坚强的毅力。别人总会问我为何像拼命三郎一样工作,我总是会一笑而过,我不会告诉他们那是因为贫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产品是解决需求而生的,无论是解决研发者的需求(如赚钱手段),还是解决用户需求,肯定是基于某些出发点而产生并且实现的...
    葱烧烙饼阅读 317评论 2 0
  • 创业解惑:不赚钱不谈,无价值不释放!网络时代不懂推广营销难发财,为你揭秘人性营销学。 实实在在内部分享,为你带来更...
    创业解惑阅读 150评论 0 0
  • 今早, 秋风送来问候, 阳光就醒了…… 阳光送来温暖, 大地就醒了…… 大地送来关怀, 庄稼就醒了…… 庄稼送来清...
    小剧在成长阅读 18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