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擒七纵

刘备新死,刘禅刚刚继位,魏国就联合吴国,兴起五路大军伐蜀,诸葛亮设计平息了各路人马。五路大军中,其中有一支正是南蛮王孟获,诸葛亮让魏延使用疑兵之计,吓退了孟获。但诸葛亮深知,吴魏要入侵蜀国,有山川之险作为屏障,且举国征伐,耗费巨大,因此,彼此发生战争不容易。但蜀国南部蛮夷之地,与蜀国地理相连相依,如果人心不归,将是心腹之患。只要蜀国出兵伐魏,南蛮就会起兵响应,攻城略地,成为后顾之忧。所以诸葛亮一直在找一个合适的机会,剿平南部,真正统一全境,修整内部,再一心北伐。

机会不久就等到了,魏国兴师伐吴,大败而归,从此吴魏失和,同时诸葛亮派能辩之士结好东吴,恢复了因蜀主刘备伐吴而破裂的吴蜀关系。此时的蜀国无外患之忧,内部在诸葛亮的精心治理之下,上下齐心,政治清明,兵精粮足。诸葛亮抓住这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准备兴师南征,平定南方蛮夷之地。恰在此时,蛮王孟获大起蛮兵十万,联合部分反叛汉军,范境侵掠。诸葛亮对北部防魏和东部防吴都做了周密的部署后,辞别蜀后主刘禅,起兵征讨蛮王孟获。当时的谏议大夫王连劝诸葛亮派一大将去征伐就行,不必亲自劳神远征。诸葛亮认为,蛮人之地,离蜀国较远,不习教化,很难收服,让别的将领带兵去征伐,也许能战胜甚至消灭他们,但很难让他们由衷心服。只要大军一走,他们又要反叛,届时又得派军征讨,大军一动,耗费人力物力巨大,得不偿失,诸葛亮希望大军出动,就要一劳永逸,永绝后患。这就是他亲自南征的战略目的。后来他和马谡的探讨南征局势,曾问计于马谡,马谡的观点也是如此,马谡认为,南蛮依仗他们山高路险,对蜀国很是不服,你今天打败他,一转身,他明天又反叛了。大军一到,一定可以平定,但班师回朝后,军队还是要北伐魏国,蛮兵要是知道国内空虚,必然会乘虚而入。所以用兵之道,攻心为上,攻城为下;心战为上,兵战为下。最主要的是要收复其心。诸葛亮深以为然,决定不仅要彻底击败蛮兵,还要彻底让孟获心悦诚服,因此才有七擒七纵之事。

然而要让一个骄悍勇猛,不习教化的蛮横之人衷心臣服,谈何容易,诸葛亮对此是有思想准备的,但七擒七纵也还是出乎他的意料,然而一而再、再而三地擒纵,孟获就是不屈服,诸葛亮只好耐着性子,慢慢感化。幸亏诸葛亮战略方针执行坚定,忍耐能力极好,否则换了其他人,孟获早就成了刀下之鬼,蛮人之心也终不可收服。诸葛亮深知,孟获在蛮人之中具有深远而广泛的影响力,只要让孟获心服,就能约束和管制好蛮人。然而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战略方针明确,实施起来却不容易。纵起来容易,擒却不容易。擒一次还好办,擒七次简直天方夜谭。毕竟两军对垒,双方都想求胜。击败对方一次都不容易,何况擒获,还擒获七次。但这一切,对诸葛亮来说,却并非难事。

孟获与诸葛亮首战,是仗其蛮勇,正面冲突,结果是完败。手下三洞元帅,一个被赵云杀了,另外两个被擒。手下蛮兵要么被打散,要么被擒获。诸葛亮只是略施小计,用激将法激起赵云和魏延两军的锐气,先击败三洞元帅,再用诱敌深入的办法,把蛮兵引入埋伏圈,待孟获落荒而逃,进入山谷之中,将其生擒。这种作战谋略,对于诸葛亮来说,再轻松不过,然而孟获仅一莽夫,如何懂用计,一味的蛮冲,岂能不败。诸葛亮擒获蛮兵蛮将后,先是将帐中布置得十分整肃,御林军都排列得十分威严,蛮兵哪里见过这等阵势,心中都有畏服之意。然后诸葛亮对蛮兵蛮将好言劝慰,好酒招待。说你们本都是好百姓,只是受了孟获蛊惑,才反抗天朝。现在被擒获,你们的父母妻子都在倚门而望,牵肠挂肚,我放你们回去和他们团聚,以后不要再反抗闹事了。特别是诸葛亮将两洞元帅董荼那和阿会南也放了。被释放的蛮兵蛮将无不感激涕零,对诸葛亮又敬又畏。经此一役,孟获军队士兵的斗志消减了一大半,被放之人皆无战心。诸葛亮问孟获为何要反,孟获说我世代皆居于此,是你们无礼,侵占我的土地,怎么反而说是我反呢?诸葛亮见他思想上一时转不过弯来,也不与他争论,只是问他战败之后是否心服。孟获自然表示不服,诸葛亮很痛快地放他回去了,约定再战。

孟获知道诸葛亮计谋繁多,不敢与之斗智,回去收拾残兵,依托泸水,深沟高垒,坚守不出,准备持久战。他认为蜀军远道而来,粮食和军用物资运输困难,消耗不起,而且其时气候炎热,蜀军不习惯当地气候,战斗力定能下降。且天气炎热之时,泸水毒气聚集,蜀军难以度水作战。无法作战,到时自然回撤,再乘胜追击,当可大获全胜。他以为这是万全之策,因此毫无顾虑,天天饮酒取乐,不理军务。没想到,诸葛亮向当地土著了解了情况,破解了泸水的秘密,派马岱引军迅速度过泸水,断绝了孟获的粮道,孟获派人与马岱作战又大败而归,众人本就不想再战,加上很多人都是前次被擒释放,对诸葛亮心怀感激,均无斗心,于是,元帅董荼那发动一些酋长一起,将孟获生擒,献给了诸葛亮。诸葛亮问孟获服不服,孟获认为是自己人内部起了内讧,算不得诸葛亮的本事,当然不服。于是诸葛亮好酒好肉招待,又放孟获回去。放他之前,领他到自己的营寨参观,展示精兵猛将,粮草军器,似乎在向孟获示威。孟获将诸葛亮的营寨特点,兵将分布一一记在心里,暗自以为得计,心中大骂诸葛亮愚蠢,将军事秘密轻易告诉别人。

孟获的第三次被擒正是受了诸葛亮的诱惑,诸葛亮将行营扎寨,屯粮驻兵的要点和破绽毫无保留地展示给孟获,故意让孟获有机可趁。孟获将蜀军虚实利弊记在心里,回去跟他的弟弟孟优商议,让孟优诈降,引一百多个精壮士兵前往诸葛亮军营,夜里就地放火烧营,孟获从外部攻入,里应外合,一举攻破蜀军,孟获认为,三次被擒,又让兄弟带着金银财宝献降,诸葛亮一定会相信,哪知诸葛亮在释放孟获之时,就已经想好了下一步擒获之计,孟优假降,正中诸葛亮下怀,孟获每一步行动都暗合诸葛亮精心策划的局,焉能不再次被擒。而谋在人后,孟获却将过错推在其弟孟优的贪杯误事,只是不服。诸葛亮借机又安抚教育了一番被擒的蛮兵蛮将,收取了人心,如此一来,愿意与蜀军为敌的人就越来越少了。

孟获三番被擒,恼羞成怒,气愤到了极点,只是凭一己之力,正面作战败北,使计用谋又不如,且手下兵将,多被诸葛亮教化,不愿也不敢再与蜀军为敌。孟获只好借助外力,从八番九十三甸借得兵将十几万人,要与蜀军决一死战。诸葛亮不忧反喜,蛮人大聚,只有战而胜之,正好让所有蛮人见识一下上过天朝军队的威严,人物的谋略,让他们此后心存畏惧,不敢再反。所以,诸葛亮着实认真算计了一番,先是避其锋芒,待其懈怠。然后以一支劲旅袭其身后,断其归路。正面军队不断后撤,弃营而走,废弃的营寨中虚张灯火,粮草车仗满地,看起来似乎撤离匆忙。孟获一看蜀军营寨情形,以为蜀军必是有急事,撤离时来不及作任何安排,于是掩军追赶。又中了诸葛亮之计,蜀军前后夹击,将蛮军击溃,孟获遇到诸葛亮,气怒之下,引军冲杀,掉到了诸葛亮早已挖好的陷阱之中。四次被擒,孟获认为只是误中诡计,还是不服,诸葛亮仍然慷慨释放。

孟获四次被擒,再无斗志,只想找个安全的地方,退避不出,期待蜀军不习暑气,耐不住炎热,自然撤军。于是孟获带着手下,来到多思大王的秃龙洞,秃龙洞地势险要,只有两路可通,正面大道以木石堵住洞口,百万大军也攻不进去。另一条路,山险岭恶,道路狭窄,多藏毒蛇猛兽,烟瘴毒气四起。还有四口毒泉,一是哑泉,喝了口不能言,旬日必死;二是灭泉,沐浴后皮肉皆烂,见肉而死;三是黑泉,水若溅在身上,手足皆黑而死;四是柔泉,饮后身躯软弱,如绵而死。孟获看秃龙洞如此险要,可高枕不虞,于是放心宴饮,静等诸葛亮退兵。不想诸葛亮遇到了孟获之兄,获知了四泉的秘密,带兵迅速来到了秃龙洞前,孟获一看,蜀军犹如神兵天降,惊得目瞪口呆,正拟决战,恰好洞主杨锋带兵前来助阵,孟获大喜过望,不想却被杨锋在宴席上所擒。杨锋正是兄弟子侄被诸葛亮擒放后而感化,献孟获为报。孟获认为此为蛮人内讧所害,非诸葛亮之能,仍是不服。诸葛亮将孟获训斥一顿,仍放孟获回去。孟获几次三番力拼和用计都输于诸葛亮,知道凭一己之力很难战胜蜀军,于是开始请求外援。孟获的妻弟带来洞主推荐了一个奇人木鹿大王,能呼风唤雨,驱使虎豹豺狼、恶蛇毒蝎。首次交战,蜀军未曾与野兽作战过,打败而归,但诸葛亮之前就曾了解到蛮人中有人懂得驱使野兽之法,事先做好了准备,让工匠制造了一些巨型猛兽,运动起来,口吐火焰,鼻出黑烟,身摇铜铃,张牙舞爪,真猛兽看了,惊吓得转身就逃,反而冲乱了蛮兵自己的队伍。结果孟获又是大败而逃,自己的老巢银坑洞也丢了。孟获一行无处可去,又无计可施,只好用了个假投降的办法,想骗过诸葛亮,结果很快被识破而遭擒。诸葛亮问他服不服,他认为是自己送来的,不算被擒,约好七擒之时,方才拜服。诸葛亮耐着性子,又一次放了孟获。

孟获此时再无抵抗之力,手下基本都被击散,只好央求七百里外的乌戈国主兀突骨为他报仇,乌戈国有几万藤牌军,所穿藤牌经过油侵日晒,刀箭不入。首次对垒,蜀军又吃了大亏。诸葛亮对乌戈国早有耳闻,对藤牌军也早有应对之策。于是他命魏延接战,连输十五阵,以骄蛮人之心。然后将其引入山谷之中,用火攻之,三万藤牌军尽皆被烧死。至此,孟获可借助的外力全部丧失殆尽,蛮人中各种伎俩和奇技都抵挡不住蜀军。孟获彻底失望了,终于率众投降。诸葛亮仍然让孟获做洞主,并把夺得的土地山川还给蛮人。有人劝诸葛亮,在当地配置汉官,监督管理蛮人。诸葛亮认为置留汉官必然引起蛮人的怀疑,而且留官就得留兵,留兵还得费粮,殊为不易,诸多不利。仍然让孟获掌管蛮人事务,孟获及其手下都欢欣鼓舞,无不感激诸葛亮的恩德。

从一擒时的信心十足,到四擒时的恼羞成怒,再到五擒、六擒时的躲避和求助,直到七擒时的敬畏,孟获的心态发生了急剧变化,倾尽所有,尚不是诸葛亮的敌手,除去投降,孟获已别无选择。而此时的归降,孟获是出于心服,出于敬畏,这正是诸葛亮所要的,降服其心,永不再反,为北伐清除后患。即使花费大量人力物力,用尽计谋也是物有所值,以一时之艰辛,获得长治久安。巩固后方,以图中原,此正是诸葛亮七擒七纵的终极目的,也是诸葛亮稳定蜀国,中兴汉业的国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至2018年陆续写下,两万四千余字。落笔因由,上部英雄崛起群雄逐鹿高潮迭起,将鼎立而未鼎立的三国之势,描...
    无物心静阅读 1,608评论 0 0
  • 在熟知三国演义的中国人心目中,那个被诸葛亮“七擒七纵”的孟获一般都被看作是一个少数民族首领。孟获是少数民族首领或彝...
    华夏民族学苑阅读 451评论 0 0
  • 初次来陕南,初次遇见汉中。 还记得以前语文课本中要求背的这篇课文不? 初次遇见汉中,接触的竟然是以前课本中的《出师...
    zheng小叶阅读 2,941评论 0 6
  • “叶枚,我以为你是真的喜欢高诗呢?原来你是为了报复他, 怪不得我老是想不通为什么他那样说你,你却还要和他和好?”回...
    叶知春_eb10阅读 279评论 0 0
  • 我从来不对异性发关心的消息直到今天 我一直以为能够走进她要自己足够优秀 我一直以为爱情需要一方不懈的追求与...
    neikos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