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猜,这也是你的理想生活

与女儿去借书,拿起一本《接纳不完美的自己》,她撇撇嘴。我解释,虽然小春阿姨很优雅,红阿姨很智慧,鸿阿姨很温暖,这些都比你妈我强,但我也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是不?

她说,你既然都知道了,还看这种书干嘛?

好吧,我讪讪地放下。

手指在书脊上滑过,最终停留在《不上班的理想生活》。我再次展示给女儿,眼神中一定精光闪烁。她笑了,说自己的理想生活稍微不同,叫:不做作业。

我挺理解她,就如同你们理解我,因为我猜,不上班的生活,也是你们的理想。


《不上班的理想生活》是本杂志型的书籍,记录了包括韩寒在内的一批自由工作者的生活。

他们不用朝九晚五地去打卡;他们说走就走地去旅行;他们晃荡、发呆、聚会,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最令人羡慕的,他们有大把的自由支配时间。


比如某乐队主唱Nicole坦然承认自己不爱上班,热爱灵修,演出排练之外,“有时去沙滩,有时阅读,打坐,画画,录音,睡午觉,行山,上课,见朋友等。”


年轻女孩顾湘,在亲戚家偏远乡下的三层旧楼里宅着,屋子里只有简单的画具和生活用品,她用画画的收入养活自己,和一只猫。“她宁可过略显拮据的日子也不想去为了钱工作,失去自由和可任意支配的时间。”“她认为活着舒服最重要。”


顾湘和她的猫


勺子和储杨夫妇,先是从大都市辞职,在南锣鼓巷开了家小店,售卖亲手制作和设计的器皿小物。后来隐居到景德镇的山里,生活和创作,同时继续经营勺子家的网店。

勺子说:其实困境都来自自身,很多问题如果自己不再纠结,就非常好解决,真正的困境就是扔掉那些自己不需要的东西,包括物质的和精神的。


还有在网络上关注很久的苏恩禾,查查厨房的女主人。

她爱下厨,是因为父亲。记忆里,他总是能在厨房里变出一道道美食。这份记忆深远而温暖,最终让她放弃了十年的工作,从建筑广告公司的一名文案,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在北京高碑店住宅深处,开了家小小的私家厨房,亲自采购、拟定食谱、下厨烧制。食客的订单,会排到一年以后。

很多商家要找她合作,做大做强,但是她深思后都一一拒绝。

她的微博里,有个专题:“每天捡一粒沙”,记录着她的生活日常,书、明信片、厨房里的食物、窗外的小鸟,不断变化的光线--

苏恩禾


从六月初开始以来的一个多月,我们部门从主任到几乎所有人都忙碌到身不由己时,开口请个年假都显得太任性。

有个同事做了件让我们都羡慕的事情,他辞职了。

我们擦擦不知道啥时候留下来的口水,继续该干什么干什么去。唯一的抒情方式,就是关起办公室的门,压低嗓音,发一阵牢骚,然后说我也要辞职,但说这句话时,眼神闪烁,底气明显不足。

毕竟,辞职的同事,是开着保时捷上下班的。


摘抄一段文字。

“谁会喜欢自己的工作?”《老友记》里面的钱德勒愤慨地说。

即使不是最可怕的,至少也是最普遍的:工作是让我们不快乐的原因,同时也是让我们不自由的原因。打卡机是世界上最惨绝人寰的发明。同事中只有百分之一是可爱的。领导就不用谈了。说到工作内容,百分之八十都是重复而没有意义的,剩下的百分之二十,即使有意义也跟你无关。

多么解气的一段文字。我相信许多人看了,都会觉得仿佛说中心事。

但是为什么那么多人,都不去追求“不上班的理想生活”?

好吧,我先说说自己。

因为,

穷。

工资是我养家活口的主要来源,所以我还得好好伺候这份工作,不敢轻易跟它翻脸。

那么你呢?


韩寒已经在绝大多数人眼中,过上了自由自在的生活。但下面这段对话,你可以揣度他的生活,并不是你想象中的云淡风轻。

鲤:作家、赛车手、主编、导演,哪种身份最“好玩”呢?

韩寒:举凡到了专业和职业领域,都不好玩。

鲤:在别人看来,你随心所欲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过着理想的自由生活,你觉得自己自由吗?

韩寒:没有绝对的自由,但我几乎已经获得了最大的自由,我很满足。自由度越高,责任越重。免费的往往是最贵的,而最自由的往往是最束缚人的。


不上班,不代表不工作。不上班,可能意味着更长的时间付出。但精神也许是自由的。

仅从书本文字而言,最无趣的就是韩寒的开篇访谈。也许是因为类似的访谈太过泛滥,所以显然他是抱着帮朋友撑个场面完成任务,显得诚意不足。

但书中大部分文字和图片诚意满满,尤其“照人”的摄影,有时人淡如菊般地透彻清远,有时又刻意压低色调和明度,用光影斑驳叙述无声的丰富。


内页 摄影 : 照人



内页 摄影 : 照人


那么自由究竟是什么?

最理想的回答,出自新桥之口。他和朋友开着一辆面包车,穿越上万公里,寻找乡村发明家,用影像记录下这些民间创作人。新桥从来没有上过朝九晚五的班,一直处于自由职业者的状态,开着车,四处看看,拍有趣的人和事。

他说,上班是一种工作,不上班也是一种工作,自由和上不上班没有关系,只要内心自在,不管做什么都是自由的。

看完全书,这段话,是暗透的深夜里,那一点星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没有记录,你还会不会记得那些美好的年华…… 一年又一年的相聚,年岁渐长,生活越忙,但初心不忘…… 我们都爱着,...
    大海的一半sheep阅读 157评论 0 1
  • 亲爱的羽绒服啊 (文/亦浓) 今天降温了,阳光倒是依旧明媚得很,北风却开始了肆虐的本性,怕冷的我换上了厚厚的羽绒服...
    开在夜里的花儿阅读 311评论 9 9
  • 这个机制其实是起到了节省资源的作用,就是不会一直处于加载模块中,但是当遇到网速很慢的时候,加载本来就慢,就会导致j...
    铁木真丫丫丫阅读 6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