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走的再远,也不会散

我们总会在毕业的时候,立下豪言壮语,许下山盟海誓,唱一曲青春不朽,道一句珍重再见。进入工作岗位之后,我们猛然地发现身不由己,原来即使在一个城市,朋友见面的机会也是少得可怜。

学生时代的我们曾经畅想,工作之后就跟现在不一样了,那时的我们起码挣钱了,那还不是想去哪就去哪!

等到工作之后,我们悲哀地发现:即使是每逢周末也有处理不完的事情。就像那句话所说:上学的时候,我们是有时间却没钱,一直幻想着工作后的财务自由;工作之后,我们却是有钱没时间,一直惦念着学生时代的时间自由。

01

跟许久未见的朋友坐在一张桌子上的时候,回想学生时代一起疯狂过的事情,怎么也不会相信,转眼间已是过眼云烟,留下的只是回忆。

饭桌上估计最让老板和服务员哭笑不得的事情应该就是我们开着视频跟朋友喝酒了。远在异国他乡攻读博士的兄弟,万里之遥深入地下作业的舍友,当所有的脸齐刷刷地出现在手机屏幕上时,心中不禁想起曾经的日子,那时的我们认为:

时间还很长,年少轻狂不彷徨;

距离不去想,高铁飞机易来往;

心情何必伤,手机微信诉衷肠;

再见轻声唱,未来事情不会忙。

然而现在只能通过屏幕同饮一杯老酒,唱一句青春不朽。

即使是这样,屏幕中所有的人都洋溢着开心的面容,没有谁认为这是无聊的事情或是骚扰的行为。

万水千山隔断的是距离,斩不断的是情谊。

02

去上海的时候,当我一只脚迈进小七租的房子中时,我就跟小七开玩笑说:“在无锡,我有一个跟你一样的朋友,前前后后在无锡租过三次房子,等到第四次我再去无锡的时候,是住在他的新房里,这是我在上海踏进你第二次租的房子中了,我相信第四次应该是在你的新房了!”

酒是个好东西,我曾经在天津跟一个朋友干巴巴地在办公室里从下午一点坐到四点多,却没说几句话,饭桌上两瓶酒下肚,所有的话匣子都打开了。在上海也是如法炮制,就这样我们从傍晚的六点,一直聊到凌晨一点半。

我们都还年轻,就应该趁着年轻多折腾一下生活。

小七说:“上海不远,你到这来,高铁也就2个小时;上海也不小,我去我同学那边去,地铁要2个小时。我们俩一年能见三四次吧,我跟我同学到现在只见过一次。”

默默地干了一杯酒,想起毕业时跟朋友开玩笑说得一句话:你要想来见我,只要我没死,你应该都能找得到我;你要不想找我,我跟你坐同一班公交车上,你应该都看不见我。

03

我还在读研究生的时候,有一个本科的兄弟——老丁,做的工作是销售,而且负责的还是华东市场,天天在我们学校周边的城市跑来跑去。所以在大多数的朋友还沉浸在毕业离校的感伤中的时候,老丁他已经以毕业生的名义回母校了。

看着逐渐褪去了学生气的老丁,再瞅瞅自己身上的“校服”,总有一种感觉在提醒我:大学已经毕业了!但是老丁却一直在说:“为什么那么多人都说,毕业后回到母校会感觉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校园,陌生的是人。我怎么没那种感觉呢?”

后来朋友的一番话让我触动颇深,不管是大学时还是工作后,每个人都有两个截然不同的交际圈。但是如果毕业后,还能与大学的那个朋友圈保持着原有的联系,那么对你而言,毕业与否真的没有太大的意义。

人们都说,成长的路谁也不能陪谁走完全部,这一路我们相伴而行,下一站我们将各奔天涯。但是总会有那么几个人是属于那种打断了骨头连着筋的,即使是相隔万里之遥,也会共赏一轮明月,笑饮一杯美酒。

04

我已经记不清参加了多少个朋友或者同事的婚礼了,但是印象深刻地貌似两个巴掌就能数过来,原因很简单,都是在婚礼结束后送宾客的时候,有人哭了,这里面有可能是新郎,也有可能是我或者其他人。哭相千奇百怪,却没有人笑得出来。

在人生最幸福的时刻,除了想与家人分享,剩下的应该就是那些走的再远也不会散的朋友了。

有个朋友跟我说:“阳娃结婚,最开心的是他和他的妻子,然后就是双方的父母亲戚,第三就是我。他们两个人从相识到相熟,从相熟到相知,从相知到相恋,从相恋到相爱,最后走到婚姻殿堂,这一路上的酸甜苦辣,我比他们双方的父母都清楚,看着他们修成正果,我是打心底里高兴。”

听他说完这段话,我心里默默地回想了一下,对于那几个已婚的朋友,接到他们的婚礼请柬时,我真的是亟不可待的查看时间、安排行程,然后就是期待婚礼那天的到来。相信接下来那几个未婚的,我依旧如此。只是希望到时不要再有人哭就行了。

05

有一首歌唱的: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些事看着看着就淡了。有些人想着想着就忘了,有些梦做着做着就醒了。

或许这本是出于爱情方面说出的一番话,但是越来越多的人觉得现实中也是这个样子,很多朋友因为工作、生活,以及那来自社会家庭的压力,越来越多的人自我安慰到:生活本就是如此,一起顺其自然而已。

殊不知,在产生这种想法的时候,本身就是对爱情、友情等的一种背叛,错误的将这段感情的隔阂归结为外部的原因,没有考虑自身的因素。人都是自私的,所以没有人会认为是自己的错。

但是,有些人是真的不会散的,有些事是真的不会忘的,关键看我们如何去面对这些人,又是如何去面对这些事。

读到这里的时候,你是不是也想给自己的朋友打一个电话,问一声还活着没?如果有,快去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