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虎文学社群同学分享汇总

谢谢远在英国坎儿弟的分享

~芸芸~:

说说沉浸吧

~芸芸~:

你打捞时容易吗,意象的感受强烈吗

斯坦福桥一道坎:

沉浸的话,说起来就是沉入到意象的感受状态当中,去感受意象带给你的触动

~芸芸~:

你一般多久能沉下去,快吗

斯坦福桥一道坎:

打捞的话没有刻意打捞,是时时刻刻打捞。有的时候意象就是凭空而来的,没办法强求

~芸芸~:

我觉得自己总是停留在感受层面,可能就没到意象。

~芸芸~:

看来你比较随意,比较放松

斯坦福桥一道坎:

沉下去还行。要想沉下去展开的话,就什么都别想,关掉手机,沉浸一阵子。沉浸中的自己就是在意象中感受的自己,和现实无关

喜乐奶奶:

会被别的事情打乱写不下去吗?@斯坦福桥一道坎

斯坦福桥一道坎:

停留在感受层就是太过于想挖掘出意象本身的意味了,容易现入分析中。不去想它意味着什么,去想它带给你的扑面而来的感受是什么

斯坦福桥一道坎:

这个很正常,我很多时候也容易陷入解读当中。这个时候就要把所有的都清空,重新体会。

斯坦福桥一道坎:

有时候会,有时候要是能找到新的意象串联就继续

斯坦福桥一道坎:

对,还有就是浮现出的东西象征意味过重,那就不是意象

~芸芸~:

沉浸时你有过这样子吗:脑海里一闪而过一个画面或者模糊的面孔。

斯坦福桥一道坎:


~芸芸~:

是不是意象要写的时候才知道吧,能展开的就是

斯坦福桥一道坎:

不一定

斯坦福桥一道坎:

有的时候一个意象现在写的时候感觉不对路,但可能开一篇新的文章的时候,它就又非常契合了

~芸芸~:

你一般准备写某个意象的时候是对它有感就写吗

斯坦福桥一道坎:

不用非得有感,感受太强烈很容易变成预设

斯坦福桥一道坎:

最好的状态是有感受,但这种感受说不清道不明,可以随着进行体会下去

~芸芸~:

我有时候感到很矛盾,没一点感怎么能定调子呢[憨笑]

斯坦福桥一道坎:

这个感受不是具体的感受

斯坦福桥一道坎:

更多的是一种心境(虽然不知道这么说准不准确)

~芸芸~:

这样的状态我还没有过

~芸芸~:

或者说有点意味

喜乐奶奶:

很多事情都有关联性,有些看似没有,多了就会有,是这种感觉吗?

~芸芸~:

有感了又很容易预设。

斯坦福桥一道坎:

关联性也不是生拉硬拽的,这个得看进站了

斯坦福桥一道坎:

进展

斯坦福桥一道坎:

可能有的时候,两个事物完全不相干,但是你的感受行进到某个时刻,它就会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出现

~芸芸~:

就拿有始无终的小说来说,你写的时候顺利吗,有没有记忆里的东西写进去

斯坦福桥一道坎:

关键还是得打开感受,不要把感受框死在某一处。

斯坦福桥一道坎:

还好吧

喜乐奶奶:

可能有的时候,两个事物完全不相干,但是你的感受行进到某个时刻,它就会成为你生命中的一部分出现

喜乐奶奶:

这个对

斯坦福桥一道坎:

这一篇倒是没有,因为无始无终就是没有尽头,随着写下去就行了

斯坦福桥一道坎:

当然最后还是有点预设了,预设的就是历程无始无终,没有完

~芸芸~:

我写的时候总是容易陷入现实或对应现实,你有过这种情况吗

斯坦福桥一道坎:


斯坦福桥一道坎:

这个时候就停笔

斯坦福桥一道坎:

往前读,看那里出问题了

~芸芸~:

哦,纠偏。

斯坦福桥一道坎:

哪个地方语言的呈现不对路,跳出来描写了。

~芸芸~:

嗯嗯

沐春:

是不是展开中深的体验出来了,就成功,如果出不来,出不来就烂尾吗?

斯坦福桥一道坎:

语言呈现的就是此时你所置身的,一片越来越宽广、丰富的天地。它是随着感受的进行,契合感受呈现展开的。

~芸芸~:

打开感受怎么理解呢

斯坦福桥一道坎:

还是那句话,深的体验展开了也可能陷入解读,浅的体验再浅薄,只要是真正触及你、真正让你发现一个与现实不一样的生命历程的体验,那也是好的

斯坦福桥一道坎:

有点走夜路的感觉

斯坦福桥一道坎:

有点像打着手电筒往前走,在那种气氛的体会下,发现什么不一样的东西,带来此时在“其中”的感受的触动

~芸芸~:

我明白了点:在意象中感受,探索,发现

斯坦福桥一道坎:

对,体会置身于这个过程中的境遇变化

~芸芸~:

我理解但还没到境界。弟,你真厉害!

~芸芸~:

你印象最深的一次打捞到意象是什么感觉

小志:

@斯坦福桥一道坎小斯进步奇大[强][强][强]

~芸芸~:

真的是,他已经在意象世界散步了,将来会像老师一样傲游

斯坦福桥一道坎:

也没有印象特别深的,可能有现在也忘了。写完一篇我不太喜欢纠结在这一处,更多还是看看有没有能打开的更深的感受

斯坦福桥一道坎:

还是差很多,境界没那么高[破涕为笑]

沐春:

阅读名作会干扰到写作吗?

斯坦福桥一道坎:

有可能

~芸芸~:

就沉浸你有什么建议没,我怎么感觉沉不下去,打捞到的意象好多无感

斯坦福桥一道坎:

如果体会到名著中表现出的、触及到你的感受,你肯定也会想就着这种感受写一篇文章

斯坦福桥一道坎:

别刻意打捞

斯坦福桥一道坎:

或者说别刻意找感受

~芸芸~:

嗯好

斯坦福桥一道坎:

还是那句话,感受不是具体的,它是包围你的

~芸芸~:

是不是某个时候突然涌现出来的捕捉住

斯坦福桥一道坎:


~芸芸~:

这时候是不是触发了体验呢,能写吗

斯坦福桥一道坎:

看怎么把握了

斯坦福桥一道坎:

把握不好它就是叙述

~芸芸~:

哇!我觉得我在和寻虎老师对话[呲牙]

~芸芸~:

真的!弟你确实厉害了!

斯坦福桥一道坎:

你可以把他呈现出的意象当成一种未知的体验,这种意象的状态下,你自己感受到的是什么

斯坦福桥一道坎:

不敢当不敢当[破涕为笑]

斯坦福桥一道坎:

还得再努力[破涕为笑]

~芸芸~:

就是咂摸一下它

斯坦福桥一道坎:


斯坦福桥一道坎:

别被名家牵着鼻子走

~芸芸~:

嗯嗯

斯坦福桥一道坎:

别重复他的体验

~芸芸~:

是,那是他的不是自己的

斯坦福桥一道坎:


~芸芸~:

意象展开的时候呢

~芸芸~:

语言会自己出来吗

斯坦福桥一道坎:

自己出来这个说得有点玄乎

斯坦福桥一道坎:

其实是一句接一句有写下去的动力

~芸芸~:

感受力推动

斯坦福桥一道坎:

因为语言就是身处此时的周围呈现

斯坦福桥一道坎:

你的语言就是你此时的置身

斯坦福桥一道坎:

一句话就相当于你在里面的一次呼吸

斯坦福桥一道坎:

这个还是得多感受,不是公式

~芸芸~:

在意象的境域里。

斯坦福桥一道坎:

写多了自然就感受到了

斯坦福桥一道坎:


~芸芸~:

可能我还在意象的门外徘徊。

斯坦福桥一道坎:

其实记住清空这两个字就行

斯坦福桥一道坎:

你是意象中的你

~芸芸~:

你早晨写之前也沉浸一会?

斯坦福桥一道坎:

不是现实中有着怎么怎么样的经历的你

斯坦福桥一道坎:

会的,找找感觉

~芸芸~:

具体的怎么清空

斯坦福桥一道坎:

沉浸的状态,感受的氛围

斯坦福桥一道坎:

和现实脱钩

~芸芸~:

忘了现在的我?

斯坦福桥一道坎:

有点这个意思,主要还是不要评判解读

斯坦福桥一道坎:

多去共情,触发真正触动这种状态下的触动之感

~芸芸~:

我觉得如果沉不下去,后面的都无从谈起

斯坦福桥一道坎:

沉不下去基本就不行

~芸芸~:

嗯,我觉得问题在这里。

~芸芸~:

你每天都写吧

斯坦福桥一道坎:

差不多

~芸芸~:

抓住一个念头写,,还是写意象呢

斯坦福桥一道坎:

保持一个状态

斯坦福桥一道坎:

念头容易成为解读

~芸芸~:

嗯,老师说过保持热启动。

斯坦福桥一道坎:

融入进意象带来的感受里面

~芸芸~:

我的意思是说比如记录的意象都无感,那怎么落笔呢

斯坦福桥一道坎:

对的,写多写少无所谓,写不出来也没关系,得有坐在书桌前的状态

斯坦福桥一道坎:

这个时候就可以读读书,找找触发感受的东西了

斯坦福桥一道坎:

相当于一个引子

~芸芸~:


~芸芸~:

你的有始无终的小说的初始意象浮现的是什么

斯坦福桥一道坎:

就是读书读到其中一页时候突然想到的

斯坦福桥一道坎:

就是沉浸中体会不完的感受

~芸芸~:

哦酱紫。你很放松。

斯坦福桥一道坎:

用意象的进行把体验呈现出来

~芸芸~:

我总是拿一个意象死磕[偷笑]

斯坦福桥一道坎:

不用那么紧张,越紧张越僵硬

斯坦福桥一道坎:

我有时候也是的

~芸芸~:

这句话我没有懂

斯坦福桥一道坎:

就是感受的延续

斯坦福桥一道坎:

无始无终

~芸芸~:

总是想着老师说展开啊展开啊

斯坦福桥一道坎:

越想着“应该”怎么展开越展不开

~芸芸~:

真的是,欲速则不达。

~芸芸~:

我没有问题了。谢谢帅弟。

~芸芸~:

占了你一个小时的时间[抱拳]

沐春:

老师说这个体验不是我去体验,是体验去体验自身,但是一定要是自己有感的才可以,是吗?

斯坦福桥一道坎:

没事的,也正好巩固一下[呲牙]

素心:

@斯坦福桥一道坎沉浸有时出不来意象,你怎么办的?

~芸芸~:

老师说你能当助教了,和你一对话,确实是的。

斯坦福桥一道坎:

出不来就散散步看看书,总有能出来的时候

~芸芸~:

还是得放松点,咱们都太刻意了。

素心:

是啊

~芸芸~:

我猜年轻是不是更能沉下去!

斯坦福桥一道坎:

放松就好,别去过多考虑想表达出什么道理或者批判什么东西

斯坦福桥一道坎:

说反了,越年轻越躁动[破涕为笑]

素心:

坎弟进步神速呢,我们还是顾虑太多,不放松。

~芸芸~:

我是说社会化严重

沐春:

@斯坦福桥一道坎有感才可以承接体验,我就是一个联通作用,只能等待,聆听,记录。为什么一写起来什么都忘了。有过这种感觉吗?

素心:

@斯坦福桥一道坎你沉浸出的意象是画面还是一句话,或者别的什么?

~芸芸~:

年轻可能感觉更敏感

斯坦福桥一道坎:

要是刻意记得要表达什么,越写越跳戏,因为你已经把画面固定死了

斯坦福桥一道坎:

就是一种感受的氛围,慢慢展开成置身中的画面或体会

素心:

沉浸出的意象后,一直以这种体验推动展开么?过程中体验会有变化么?@斯坦福桥一道坎

斯坦福桥一道坎:

这不一定,现在很多年轻人喜欢给别人当老师,很热衷于向社会化靠拢的[破涕为笑]

斯坦福桥一道坎:

肯定会有变化呀,因为体验带来不是非常具体的感受

斯坦福桥一道坎:

没滋没味的东西就是没滋没味的,哪怕体会到有滋有味的东西,也是从没滋没味的体验中体会到的

素心:

体验这里我还有很多不太理解,老师说意象就是体验,也是感受,你如何区别?@斯坦福桥一道坎

斯坦福桥一道坎:

因为体验是置身于意象中带来的

斯坦福桥一道坎:

你相对于意象来说,就是一个“异乡人”

素心:

都是一致的么?

斯坦福桥一道坎:

要想在里面安身,就得和它慢慢契合,体会它在这个过程中给你带来的变化

素心:


斯坦福桥一道坎:

状态是一致的,这个一致就是一直在里面体会

~芸芸~:

我觉得不要刻意去想体验这些,老师是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才那么说的。意象和体验是一体的。

斯坦福桥一道坎:

对的

斯坦福桥一道坎:

这些东西不是剥离开的

斯坦福桥一道坎:

换句话说,要避免对象化,首先就不要把这些词当成分立的

斯坦福桥一道坎:

自有联系

~芸芸~:


沐春:

这句话怎么讲?不明白啊

沐春:

体验是没有滋味的?只是概念吗?

斯坦福桥一道坎:

体验不是概念呀

斯坦福桥一道坎:

概念那是对象

斯坦福桥一道坎:

写的时候是打破对意象固化的认识,感受它给你带来的状态

斯坦福桥一道坎:

我这句话的意思是不要生拉硬拽,体会的就是意象本身

沐春:

好的,明白了

沐春:

@斯坦福桥一道坎多谢了[抱拳]

~芸芸~:

谢谢坎儿弟[咖啡][咖啡]

斯坦福桥一道坎:

没事,共同进步[呲牙][呲牙]

沐春:

@斯坦福桥一道坎很棒,向你学习[咖啡]

~芸芸~:

你已经策马扬鞭了,我们在后面步行,路还很泥泞[破涕为笑]

斯坦福桥一道坎:

我的路也很长[破涕为笑]文章要精进的地方还很多

斯坦福桥一道坎:

共同进步[握手]

~芸芸~:

辛苦了[抱拳]

素心:

刚刚出去了,谢谢坎弟@斯坦福桥一道坎

斯坦福桥一道坎:

哈哈没事,希望能有所帮助[呲牙]

春江月明:

谢谢分享,向你学习[玫瑰][玫瑰]

谢谢帅坎儿弟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斯坦福桥一道坎: 停留在感受层就是太过于想挖掘出意象本身的意味了,容易现入分析中。不去想它意味着什么,去想它带给你...
    隐蝉阅读 769评论 7 17
  • 此前写过八节社群小历史,答应继续,可是还是耽搁了一年时间,现在续上。 一个文学社群的诞生09 遇到慈琪老师很偶然。...
    寻虎阅读 2,843评论 51 126
  • 母亲的莜面饺子 莜面面食是山西省及相邻河北北部张家口地区还有内蒙古地区特有的传统面食。它的吃法品种有很多:莜面洞洞...
    hua枫叶阅读 668评论 0 6
  • 爱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有时候需要拉长时光的长度,接受了生活的洗礼才能更深刻地感受到爱的滋味。 妈妈离开我已经二...
    蝴蝶花间舞阅读 325评论 2 9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