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用钱买到的东西,都是便宜的

你是否也陷入物质怪圈?

1、

一朋友跟我说了这样一件事。

前两天她和同事去女上司家做客。女上司年龄跟她们相差不多,虽然管着他们部门十来号人,倒也没什么架子,比较平易近人。

朋友眼尖,一进门就瞧见挂在玄关衣架上的 Maxmara 经典款大衣。一问,刚买的,还没穿过。

朋友好奇五位数的大衣穿上究竟是什么样子,于是一番怂恿,上司穿上大衣在她们面前展示了一番。朋友跃跃欲试,也腆着脸提出试穿的请求。上司欣然同意。于是朋友和同事轮番穿在身上臭美。

试完后,趁着上司去洗手间的空当,同事凑过来悄悄问朋友:“这大衣,多少钱?”

“两万多吧。”

“哎呦!这是纯羊毛吗?这么多钱。我怎么没看出哪娇贵来。”同事一边撇撇嘴,手指一边行家似的在大衣上扯来扯去。

回去的公车,同事一边啃着街边的炒板栗一边还在念叨:“一件大衣要两万块,啧啧啧。有点钱还是想想怎么治那五短身材和一张大脸吧。”

“我是不会花那么多钱去买一件衣服。200块的棉衣就很好啊,你看我身上穿的,你看我裤子穿了几年不也没换。我个子高,穿什么也比她好看。”

朋友笑而不语,只是心里面白眼快要翻出天际了。

呵呵,这会子嫌不好看了,刚才试的时候那股子兴奋劲又是怎么回事?

还有,上司挺清丽的一个人,就因为一件大衣,怎么在你嘴里硬是成了亟需回炉重造的对象了?

朋友说,西柚,这不就是典型的酸葡萄心理吗?


2、

我说,才不是呢。

我给她看了原版故事:

狐狸发现了一棵葡萄树,树上长满了一串串香甜、美味的葡萄。狐狸看着葡萄,忍不住用舌头舔着嘴唇,心想:“哇啊!是好食物哩!”

狐狸向上跳了几次,总是够不到,是了好几次还是吃不到。松鼠、兔子及小熊在旁边嗤嗤地窃笑着。

“哼!这些葡萄还很酸,不能吃啊!”

狐狸不认输地说着,然后垂头丧气的回家了。

看到了吗,狐狸先是尝试了去够葡萄,这是前提——起码它为了吃到葡萄付出了努力。而“酸葡萄”,是它为不如人意的结果找的借口罢了。

而上文中的同事,据我所知,每天上班干得最专注的是三件事:第一件事是网上购物,看到马云像看见亲爸爸;第二专注的事情是揣着一把瓜子四处流窜,打听公司各类八卦,第三件事就是吐槽领导,各种领导。

啊,你问工作?不好意思,那是个什么玩意儿?

她这个职位无足轻重,领导也不愿意在她身上花费太多时间和注意力,每个月领个两三千块,她也乐在其中。

所以你看,上述同事,甚至生活中更多的人,根本就不曾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付出过什么。他们的思想就像一簇微弱的随时会熄灭的火苗。火苗会受到风的影响,他们的内心也许也会因为一个限量版的包包或是一瓶上千的好酒而微微地晃动(也许已经麻木到不会),但根深蒂固的懒惰和所谓的“安于现状”,旋即又将他们拉回黑暗的深渊。

不上进,已经成为他们生命的惯性。


3、

有人会说,不,我跟他们不一样。

我不想认命地做蝼蚁,所以我愿意租十几平的房子,愿意加班到深夜,愿意每天起早贪黑坐班车,我要拼命工作,我吃得了苦,我要挣很多很多钱,总有一天,我也要用上 The Ginza 的化妆水, lamer 的面霜,买 chanel 限量款手包,踩着 christian louboutin 的红底鞋,成为坐在宝马车上笑的女人。

如果这是你不靠别人单纯想靠自己努力实现的愿望,而且你为了实现上述愿望而付诸了行动,那么恭喜你,最起码你的人生不是一潭死水。

还是上文的朋友。她工作卖命,在公司绰号“拼命三娘”。

她非常坦荡地告诉我,从小穷惯了,也穷怕了,就是想趁着年轻好好打拼,多挣点钱,过上好的生活。上述那一长串自带人民币属性的品牌,就是出自她之口。

我问她,那如果某天你走狗屎运中了1000万,你会做什么?

还用做什么吗?要是真有了钱,自然是想买什么买什么,去他娘的工作,老娘天天躺在钱堆上,谁来老娘用钱砸谁。她说。

镀金的生活当然爽,那之后呢?你的价值在哪里?我追问。

价值?她惊讶地问。我们每天起早贪黑那么努力的工作,不就是为了挣钱,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有了钱,有了在这个社会上体面行走的资本,还不能证明我的价值吗?


4、

绝大多数人坚信,钱是最重要的。

这很正常,钱是稀缺资源,大多数人在生活当中时时刻刻都能感受赚钱的不易。因为不易,所以难得而珍贵。

但是我希望你知道,凡是能用钱买到的东西,都是便宜的。

换句话说,那些钱买不到的,才是你拥有的,最珍贵的财富。

这财富指的是什么?

时间吗?并不是。

首先,时间是可以用钱买到的。

你肯定有过做过花钱节约时间的事。为了快点到达目的地不选择坐公交而是花更多的钱打车;为了快点掌握考试内容选择报培训班而不是自己摸索;甚至为了更快速地得到心仪女士的资料花钱找她的熟人买来……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其次,作家李笑来在《把时间当朋友》一书里提到过:时间这东西,本质上不属于你。你能做的,只是和它成为朋友,让它为你所用。

不属于你的东西,自然不是你拥有的财富。

最珍贵的东西,是你在有限的、能用钱买来的时间里,集中你的注意力,做的能使你自己和对你而言重要的人成长和变得更有价值的事情。比如学习一门新技能,比如用心陪伴自己的父母和爱人,比如确定自己的人生规划。

相信我,这并不容易做到。因为绝大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注意力的珍贵,他们每天都无目的地刷微博朋友圈,花几个小时去看一场不知所云的直播,将大把大把注意力浪费在了无关痛痒的、对自己的成长没有丝毫帮助的小事上。

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给自己列个注意力开销表,记录每天的注意力花费在了哪里。你会发现,原来自己一直没有好好善待时间这个朋友,虚度了那么可以让自己成长的时光。


5、

现在,你知道了三类人。

第一类是不上进成为了生命的惯性的人。

第二类是努力,但却只为了追求物质享受的人。

第三类是珍惜自己宝贵的注意力,坚信成长比金钱更重要的人。

当然,金钱毕竟是物质生活的基础,也是珍贵的,只是没有专注自己的成长来的重要罢了。只不过持续不断的成长是你投资自己、积累价值的过程,而你的价值必然会生成价格。成长就像水中的一颗石头,只要变得足够大,你想要的一切早晚都会浮出水面。

那么,你想做哪一种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