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

文/木头

我手里拥有的东西太多,所以我放不掉。                                                                                                                  ——安妮宝贝《七月与安生》

最美好的事情,也许就是风里有花香,身边有最爱的人。前一种总被人遗忘,后一种总要历经艰辛,有的时候纵使如此,仍然遥不可及。

我是个贪婪的人,我都想要。


1

近一周来上海都是阴雨连绵,整个城市都是湿漉漉的。

周末早上天气突然放晴,起床后摊开软绵绵的被子,铺在阳光下,欢欢喜喜地奔出小区。心底竟升出难以名状的喜悦。

忽然想起昨晚看到的一本书的名字《生命中最美好的事都是免费的》。开心和喜悦,也是这么无厘头,这么突然地降临。也许仅仅因为清晨的一缕阳光,就能换来一整日的欣喜。

想起昨日外出,在大雨倾盆的街道上打着伞,听着伞顶上噼里啪啦的落水声,心底也是潮潮的,下雨天还必须要出门办事,不免有些悲凉。连日来的变动在多雨的季节,也显得有一丝的艰难。

然而,仅仅过了一个夜晚,在秋日清晨的街道上,我立在菜市场旁边的大树下,沐浴着阳光,看着热闹的人群,一切的烦恼似乎都变得微不足道了。

你看,菜市场聚集了人最根本的需求,这里的烟火气最浓,小商小贩的世界,粗陋却真实。熟悉的摊位,拥挤的人潮,大声叫卖的摊主,卖面大姐家卧着的白狗,这里浓缩了生活最本真的面目。

卖肉的大妈熟练地切好肉,笑眯眯地说10快三,给我10块就行。莲藕摊戴眼镜的大哥看着我费力地掰莲藕,一手接过去说我来吧。那个一直坚持剪发5元的老大爷,还是在菜市场外面的空地上,说说笑笑的忙碌着。


2

上海很大,生活却很小。这座都市,有华丽冰冷的霓虹灯,也有清新温暖的秋阳。

很多事情,司空见惯便也察觉不到它的独特,唯有偶尔转念,才能发觉隐藏的光亮。

还记得你上一次发自内心的开心是什么时候吗?小区里和你聊天的刚上幼儿园的小姑娘,跟你讲着你也听不懂的故事,教你玩游戏玩的兴致勃勃。楼下的两只猫一模一样,在一起颇有战术地打架,竟然看的入了迷。上海阿婆在电梯里热心地跟我讲话,虽然我很难听懂这里的方言。

我在这里的房子很小,我只是一个旅人,却看见了很多故事。我一天中只有不到10个小时是要在房子里度过,我却要为它花一生中一大半的时间去奔波。

而风、空气、阳光、自由,就在我身边,触手可及,毫不费力。


3

做义工的时候,看到流浪猫流浪狗,能够得到基本的温饱之后,它们与那些养在豪宅里的贵宠别无二致。我曾经在徒步的时候看到两只流浪狗,相依为命,这座城市不缺粮食,它们活得自由自在。

可是人呢,在你一无所有时,还能陪在你身边的,能有几个?所以有时候,人比狗更孤独。

这世界很多人为财,很多人为名,很多人为禄,却很少有人为了单纯的开心。因为它太廉价,廉价到我们以为根本不需要。直到很多年后,恍然发现,几十年的生命匆匆而过,刻在年轮里的,竟都是那些简单幸福的光影。

“看着满天繁星的时候,我会以为生命也许就是如此而已。回来后画了油画星夜。画布上有深深的蓝,和掉着眼泪的星斗。只是一切都无法在最美好的时刻凝固。”                                                                                                                    ——安妮宝贝《七月与安生》

居无定所却也自由不羁,生来是为了安定还是浪荡,取决于年龄段,也取决于你想要的状态。然而不管是何种选择,那些原本就在身边的美好,总会不经意间就融进了你的故事。

无论你的主线将要延伸至哪里,请记得回头看看这些旁逸斜出的小路,它们是上苍赐予你最精彩的礼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安妮宝贝(庆山)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
    秋_Vivian阅读 43,926评论 14 201
  •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午后,明亮的阳光照得...
    华洛i阅读 1,368评论 3 21
  • (一) 七月第一次遇见安生的时候,是十三岁的时候。 新生报到会上,一大堆排着队的陌生同学。是炎热的秋日...
    我叫她小胖子阅读 1,405评论 0 9
  • 别人打了你左脸,你便把右脸再伸给他打?如果以德报怨,那拿什么来报德?子曰:“以直报怨,以德报德”(《论语·宪问》...
    拾遗书生阅读 53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