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库酒”、“膜拜酒”、“小农香槟”这些看起来很贵的酒到底是什么?

一看到这个标题,可能你会有疑惑:车库酒、膜拜酒和小农香槟好像不是一类酒吧?没错,但为什么要把这三类放在一起讲呢?因为他们有两个共同点:小众、产量有限。

先来说说容易被混淆的车库酒和膜拜酒吧~ 目前,车库酒的热潮已大不如从前,膜拜酒的兴起逐渐填补其留下的空白。一般人看来,车库酒和膜拜酒的区别不大,往往认为是同一类酒。但事实上,不管是从其产地、酿酒葡萄还是其风格乃至营销方式等方面来看,它们都属于两种完全不同的葡萄酒。

车库酒

Vin  de  Garage

波尔多在1855年所做的酒庄分级,至今还几乎原封不动保留着,小编认为如果现在要用相同的方法(由葡萄酒中介根据当时葡萄酒的价格排名)再进行一次排名,那么现在的五大庄可能都是些“名不见经传”的小酒庄。在遵循传统和讲究阶级的波尔多,能有比五大庄还昂贵的葡萄酒,是件挺不可思议的事儿。

车库酒最初是由波尔多右岸酒庄开始,波美侯的里鹏酒庄(Le Pin)就是其开山鼻祖,而圣埃美隆的瓦朗德鲁酒庄(Château Valandraud)则将其推向高潮。

▲里鹏酒庄(Le Pin)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条件才能成为车库酒庄呢?

葡萄园主要位于波美侯(Pomerol)和圣爱美浓(Saint-Émilion),葡萄园面积小、产量低、还必须能酿出非常浓郁的红葡萄酒!大多以美乐(Merlot)为主,品丽珠(Cabernet Franc)为辅、并采用100%(甚至200%即:同一年份的酒连续换两次新桶)的全新小橡木桶酿造而成的葡萄酒。这种葡萄酒普遍风格:重奢华浓厚与肥美的口感,充沛的果味。为了保证这种丰腴的风格,在种植的时候葡萄藤必须摘除芽眼与多余的果串,限定亩产,还需要等葡萄全面成熟之后才采收...

著名的车库酒生产酒庄有里鹏酒庄、瓦朗德鲁酒庄、拉梦多酒庄(La Mondotte)以及上康迪萨城堡(Haut-Condissas)圣马丁酒庄(Clos Saint-Martin)等等。

▲车库酒代表Le Pin

如何购买车库酒呢?

车库酒的销售是期酒销售且由大酒商控制着销售的咽喉,大酒商再销售给下面的分销商,分销商再按比例放出库存。所以,要买还是得找波尔多靠谱酒商咯~

小结:

这种波尔多酒,由于采用全新小橡木桶发酵,其酒体饱满,酒香澎湃,容易入口,非常适合亚洲人的口味。然而,由于愈来愈多的车库酒出产,市场供应急增;再加上不同车库酒的风格又大致相同,缺乏个性,都采用很熟或过熟的葡萄酿酒、酒的酸度低、酒精度、,较适合净饮、不利于与食物搭配,导致了车库酒的失势。

膜拜酒

Cult Wine

膜拜酒最早用来描述那些品质异常优秀、产量极为稀少的美国加州葡萄酒。膜拜酒大多以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酿造,其酒庄生产规模小,酒价昂贵,动辄上千美元每瓶。由于钟爱这些酒的人多为收藏家,他们愿意花高价购买这些量少质优的酒,被称为葡萄酒膜拜者(Cult),因此这些酒也就被称为膜拜酒。

▲膜拜酒庄代表 Harlan Estate 哈兰酒庄

膜拜酒的异军突起,主要归因于美国酒评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帕克对加州赤霞珠葡萄酒情有独钟,经常给予很高的分数。通常,膜拜酒的产量很少,如啸鹰酒庄葡萄酒(Screaming Eagle)平均年产量也就500箱左右,成为千金难求的佳酿。

如何购买车库酒呢?

除了二手市场,酒庄也可以购买(如果你是会员的话),不过那你就要付出耐心了。你可以向酒庄申请但由于购酒的顾客特多,名单很长,即便你现在排队成功,那也需三五年之后才可能尝到这些佳酿。尤其是碰到上佳年份,那更是“千金易得,一酒难求”。膜拜酒一般在酒尚未酿成之前,就要先付酒款,颇有期酒的感觉,然后等到至少两年后才付运。这种邮购期货的方式,便是膜拜酒的运作方式。

▲葛利斯家族酒庄(Grace Family Vineyards)和啸鹰酒庄

著名的膜拜酒生产酒庄有啸鹰酒庄、哈兰酒庄、布莱恩特家族酒庄(Bryant Family Vineyard)、葛利斯家族酒庄(Grace Family Vineyards)等,都位于加州的纳帕谷产区。

小农香槟

Les Champagnes de Vignerons

小农香槟又称“果农香槟”。香槟区共有超过15000名果农,拥有几乎全部的葡萄园(90%)。香槟区果农总工会(Syndicat Général des Vignerons de la Champagne)成立于1904年,是香槟区果农以及合作社的代表。果农香槟是指自种、自酿、自售式的香槟。在香槟产区,那些规模不是很大的酒庄以家族产业的方式经营,葡萄园是自己的,酒是自己酿的,装瓶销售也完全靠酒庄自己。如此高的自由度,造就了果农香槟的独一无二。

▲香槟区果农总工会

“果农香槟”这一集体商标由香槟区果农总工会创建于2001年,目的是更好地提升由果农们酿造的香槟酒的知名度。这一集体品牌聚集了香槟区5000家销售香槟酒的果农及果农企业,是集体价值的体现,每位果农利用世代相传的酿酒经验,酿造出多样化且高品质的香槟酒。

产量低、精品化、是果农香槟最大的特点。从葡园的管理到发酵的控制,其中每一点每一滴都由酒庄自主控制。如同每个外婆做的独家口味的红烧肉,你几乎无法找到两家风格完全一样的果农香槟。甚至同一品牌不同年份的香槟风味也不尽相同。

RM (Récoltant Manipulant),即“独立香槟生产商”这是指自己种植葡萄,而且自己酿造的香槟生产商,他们也可以从别的种植商那里购买少量葡萄,不过不能超过5%。RM香槟的产量一般很少,不过质量很高,只是很难维持不同年份之间的一致性。

▲果农香槟代表Vouette & Sorbée, Extra-Brut NV唯爱香槟,白中白超天然无年份香槟

如何购买小农香槟呢?

小农香槟本身不难买,但是生产的量太少,用于出口的量也不大,造成了很难买的感觉。只要你在香槟大区,一般街头的小酒馆内都可以找到,但离开产区,就不太好见到了~ 小农香槟售价还是比较可爱的,大家有机会可以去到香槟区买来尝尝~

作者任未未

参考资料:http://www.champagnesdevignerons.com

《城堡里的珍酿》

本文所有图片均来自网络

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