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面试题总结(一)

iOS面试题总结(一)

  • tableview上拉下拉刷新的原理

    自定义view通过KVO监听tableView的contentOffset偏移量。根据不同的偏移量分为不同的状态,分别是
    typedef NS_ENUM(NSInteger, RefreshState) {

      RefreshStateNormal = 0,
      RefreshStatePulling = 1,
      RefreshStateRefreshing = 2,
      RefreshStateDefault = 3 };
    
    • 通过
      - (void)observeValueForKeyPath:(NSString *)keyPath ofObject:(id)object change:(NSDictionary *)change context:(void *)contex
      方法监听tableView的contentOffset的偏移 。
    • 如果没有滚动而且 状态是普通模式,则记录当前头部的偏移量,返回 if (!self.tableView.isTracking && self.curState == RefreshStateDefault) {
      _startInsetTop = self.tableView.contentInset.top; return; }
    • 判断当前偏移量和最开始偏移量的关系。得到差值cValue。如果cValue>0而且小于最大值的话,则为pull状态。 如果cValue>high,而且tableView没有tracking则为refresh状态。如果cValue<=0则为普通状态。如果cValue>high而且tableView.isTracking==NO则为Pull状态。
  • 单链表给一个指针,删除这个指针指向的节点。要写代码

    • 先跟大家说下我拿到这个题的第一反应 比如我拿到的是一个指针p ,q = p->next;p->next = q->next,这样就把p指针域指向的下一个节点删掉了。 但是和题目不符合。不是删除p的下一个指针,而且删除p本身。当然上面的代码在大学的单链表的增删改查很普通的代码。
    • 然后看了一下 给的答案,虽然很简单,但是还是觉得很惊讶,因为相当于是思路的转弯。解决的很巧妙。先说思路后上代码我们一般第一反应是删掉p,但是没有头指针,没办法获取指向p的节点,我们只能删掉p的next节点,我们转换思路,为什么要删掉p呢,我们还是可以删掉p->next的,我们只要把p->next的值拷贝到p里面。然后删掉p->next不就相当于删掉p了吗。看了真心觉得惊艳,虽然代码很短。Node*q; q = p->next; p->data= q->data; p->next = q->next; free(q)
  • 设计一种数据结构,pop,push,获取最小值,三种操作的时间复杂度都要是O
    普通的栈,push,pop操作的复杂度是O(1),如果要找出里面的最小值则需要O(1)的时间。做法是使用空间换取时间,每一步栈的最小值都通过数组记录下来。

  * 0.如果top_小于最大值
  * 1.先往stack里面塞
  * 2.如果一开始或者说插入的元素比min(top)小。则min_[top+1]= t
  * 3.如果不是的话,则使用top_[top]的值赋值给top_[top+1]
  * 4.最后top_的值++

void push(const T&t){

 if (top_<capacity_) {
        statck_[top_+1] = t;
        if (top_<0|| min_[top_]>t) {
            min_[top_+1] = t;
        }else{
            min_[top_+1] = min_[top_];
        }
        top_++;
    }else{
        printf("出错了");
    }
 }void pop(){
    if (top_>=0) {
        top_--;
    }else{
        printf("出错了");
  }
}
  • ARC和MRC。iOS内存管理跟GC的区别

    • 先穿插一个简单的问题,比如@property(copy)NSString*name;重写这个的set方法

      - (void)setName:(NSString*)name{
      if(_name != name){

          [_name release];
          _name = [name retain];
       }
      }
      
    • 让我们来分析下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 先判断_name和name是否相同,因为如果_name和name指向的内容地址相同的话,释放掉name,此时_name指向的那块内存空间可能就会重新分配,再次调用name去做事件会发生野指针异常。
      • 先对_name进行realease而不是直接进行 赋值操作,因为如果先赋值的话,刚才_name指向的内存空间会找不到,而发生内存泄露,先把不用的那块释放掉,然后再让当前指针指向新的内存空间。

ARC自动管理内存。编译器在编译过程中和运行的过程中手动为对象添加retain realease操作。

MRC手动管理内存。有引用计数的概念,根据引用计数是否为0判断对象何时释放。

区分下GC和ARC

垃圾回收机制主要应用在Java和.Net平台,在两个平台都有一套机制在后台检测不用的对象和对象图谱。 垃圾回收机制的间隔周期不是固定的,有可能是系统检测到内存占用较低,也可能是上次运行过了一段固定时间等。这样造成了那些不再使用的对象被释放的时间难以确定。

优势: 垃圾收集可以清理所有不被使用的对象图谱,包括循环引用。垃圾回收运行在后台,可以作为定期应用程序流程运行。

劣势: 对象释放的时间范围难以确定。当垃圾回收运行时,可能导致系统资源紧张。需要暂停一些优先级较低的线程。

ARC的话优势是可以精准定位那些需要被回收的对象,劣势是无法处理循环引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网上的一些结合自己面试时遇到的面试题总结了一下,以后有新的还会再加进来。 1. OC 的理解与特性 OC 作为一...
    AlaricMurray阅读 2,471评论 0 20
  • 1.OC里用到集合类是什么? 基本类型为:NSArray,NSSet以及NSDictionary 可变类型为:NS...
    轻皱眉头浅忧思阅读 1,293评论 0 3
  • 1,NSObject中description属性的意义,它可以重写吗?答案:每当 NSLog(@"")函数中出现 ...
    eightzg阅读 4,077评论 2 19
  • *面试心声:其实这些题本人都没怎么背,但是在上海 两周半 面了大约10家 收到差不多3个offer,总结起来就是把...
    Dove_iOS阅读 27,036评论 29 470
  • 多线程、特别是NSOperation 和 GCD 的内部原理。运行时机制的原理和运用场景。SDWebImage的原...
    LZM轮回阅读 1,982评论 0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