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讨债上千万:被惹毛的父母,太狠了

今天临公子说个真实故事吧,关于当人面对比自己强大得多的对手时,要如何一点一点实现目标。

温比尔夫妻,给出了看似独一无二、背后却蕴含很多参考价值的答案。

01

奥托·温比尔出生于1996年,美国一个普通的中产家庭。

父亲弗雷德是个聪明又勤奋的创业者,白手起家,从小小的金属加工厂慢慢做到大型企业。母亲辛迪非常理性睿智,几次在丈夫的事业遇到危机时,出谋献策,帮助其走出困境。

一家子过着富裕而幸福的日子。

2015年年底,这个开朗热情、喜欢旅游的弗吉尼亚大学的学生,满怀期待地来到神秘的朝鲜,开始了为期5天的旅行。

他与团友们开心地度过了2016年的元旦。

绝对不会想到,这是短暂人生的最后旅程

就在奥托准备出境时被朝方拘留了,理由是:他偷了一张海报。

奥托被朝方被捕

两个月后,奥托被朝鲜最高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15年劳教。奥托父母得知后心急如焚,用尽各种方法向官方求助,终于在2017年6月,他被释放回美国。

但,成了植物人。

这时朝鲜提出:他们为抢救奥托花费了200万美金,赶紧还钱!

在确认儿子永远无法醒来后,奥托父母艰难地让医生切断了儿子的喂食管。

02

各种信息表明,奥托是被虐待致死。

奥托父亲曾描述,儿子回家后状态极其糟糕,双目失明、丧失听力、头发被剃光,牙齿的排列凌乱不堪疑似被拔过,腿上还有很大的伤疤。

此外,奥托在公开视频中承认自己受卫理公会唆使偷画。

可他有着犹太人血统、信犹太教,根本不可能跟卫理公会发生联系。父母认为,儿子故意这么说,是想留下明显破绽以表示自己的清白。

痛失爱子的父母,单枪匹马地踏上了看似不可能的复仇之路,他们向朝鲜发起了挑战。

第1步:把朝鲜塞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

奥托事件在美国引起不小的关注,温尔比夫妇一次次地上媒体,讲述儿子的冤屈以及对他们家庭带来的巨大打击,呼吁将朝鲜重新列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温尔比夫妇

无论在民间,还是国会和白宫,他们都得到了广泛的支持。

2017年11月,美国把朝鲜列入名单。

为什么奥托父母要这么做?

因为美国法律规定,只有一种情况下可以将外国主权国家列为被告,就是当该国家资助恐怖主义时。

所以,他们马不停蹄地继续下一步目标。

第2步:起诉。

2018年4月,温尔比夫妇将朝鲜告上法庭。2018年12月华盛顿地方法院认定朝鲜对奥托进行残酷虐待,判决朝鲜赔偿温尔比夫妇——

5.1 亿美元。

但夫妻没有任何胜利者的喜悦,因为他们很清楚,朝鲜肯定不理会这种判决,很可能和以往类似的案子一样,无法执行判决结果,导致不了了之。

判决书对朝鲜来说,和废纸差不多。

于是他们继续上了“杀招”。

第3步:讨债。

朝鲜有一些海外资产,夫妇先从美国国内下手,追查朝鲜资产。

由于之前在美国频繁上媒体,奥托的遭遇得到了大众的同情,所以不少政界和商界的人出手帮忙。

很快,夫妇拿到了第一笔赔偿金——来自朝鲜的第二大货轮“智诚”号。法院判决拍卖轮船,拍卖款作为赔偿金。

朝鲜的第二大货轮“智诚”号

卖了170万美金。

这对温尔比夫妇来说是个巨大的鼓励,他们用这钱建立了以儿子名字命名的基金会,帮助被朝鲜绑架或拘留的其他家庭。

誓将给朝鲜添堵进行到底。

没多久,两口子又盯上朝鲜在德国的大使馆。朝鲜因为缺钱把大使馆租给企业作为青年旅馆,每月能赚35000 美元。

温尔比夫妇到处游说的结果是:开民宿的企业咬死不愿意退出,占着房子,还不交房租。朝鲜就这样1分钱租金都收不到了。

这么一笔笔地追查朝鲜资产虽然有些用,但朝鲜有7000 多万美元资产存于美国各处,过于被动且耗时耗力,所以他们决定升维打击——

第4步:通过立法,化被动为主动,加大追债力度

温尔比夫妇频繁在媒体上发声+出入华盛顿,推动支持一项法案。

这份法案要求:所有与朝鲜有生意往来的银行,必须主动告诉温比尔夫妇朝鲜在他们那里的资产。

就像奥托父亲所说:“这项银行法案对我们的努力非常重要,它给了我们更多的武器”。

夫妇二人立刻到法院,要求三家知名银行向他们公布朝鲜的资产信息,然后依法冻结。

同时,由于奥托母亲是犹太人,他们甚至动用全世界犹太人关系网去彻查朝鲜未公开的神秘资产。

截止2020年5月,他们已冻结了朝鲜海外资产2379万美元。

而这场震惊世界的复仇行动,至今仍在持续。

赤手空拳的奥托父母为了给儿子讨回公道,以常人难以想象到的力量,一次次刷新人们对“父母”这两个字的定义。

03

不知道你们看完这个故事有什么感受。

有人说,这个故事堪称著名悬疑电影《看不见的客人》真人版,甚至比电影更加曲折魔幻。

电影里,父母为了找出儿子冤死、以及被人污蔑盗窃5万欧元的真相,锲而不舍跟踪嫌疑人,并精密布局,与凶手多番博弈之后终让凶手亲口说出真相,同时采集到关键证据。

电影《看不见的客人》

在力量悬殊、以弱制强的对抗中,想实现目标要怎么做?

奥托的父母给出了教科书般的经典操作。

1、扩大立场共同体

奥托父母知道自己势单力薄,他们非常聪明,一开始就想办法把朝鲜从自己的敌人,升级为国家的敌人。

既然对手强大,就要用同量级的能量对抗。

毛主席的话历久弥新:所谓政治,就是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敌人搞得少少的。

同样,要打败对手,就需要把他的敌人搞得多多的。无论什么目的,大家形成立场共同体,能量自动升级。

夫妻从感性+理性两个层面出发。

一方面,美国注重家庭价值,他们高频地通过媒体讲述自己儿子冤死给他们带来的沉重打击,引发民众共情。

另一方面,将朝鲜公布的视频给国会议员们看,推动国家认定朝鲜是“恐怖活动资助国”。

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伯格曾说过:“为你所在乎的事而战,然后以能让他人加入你的方式实践它。”

获得更多人支持,就等于获得更多对抗的力量。

美国民众出席奥托·温比尔葬礼

2、冷静理性

奥托父母的理性,是支撑他们前行的最重要能量之一。

试想想,普通人遇到这样的事情,痛不欲生之后,难免陷入对孩子无限的思念之中。可这对夫妻,选择到处演讲,一次又一次地述说儿子的冤屈,一次又一次地揭开自己的伤疤展示给世人看。

内心承受了莫大的压力与悲痛。

《奇葩说》的黄执中说:“成熟的人做选择,不成熟的人做反应”。

为了达成目标,他们选择忍痛放下情绪,以各种形式向人们传递自己的声音,力求获得大量支持。

这份冷静与理性,让他们保持头脑清醒地制定出每一步计划,客观看清变化的环境,抓住最有利于自己的因素,甚至争取到法律的支持。

着实令人佩服。

3、极致的执行力

这类诉讼在美国之前也发生过,但全部都不了了之,最大的问题在于:法院的判决结果无法执行。

只有奥托父母真正冻结了对方资产。

为什么?

首先,他们的目标极其明确和强烈。换作别人,拿到判决书可能就算是为孩子讨回公道了,后面的执行无比艰辛,加上又不是真的想要赔偿金,大概率就此停手。

但这对夫妻,铁了心要让朝鲜付出代价,咬着牙走到底。

其次,他们寄希望于自己。他们其实明白,指望法院能执行判决结果根本不可能,于是没有哀求法院要如何去执行,而是身体力行地自己去追查资产,四处奔波。

洛克菲勒说过一句非常实在的话:

很多人都相信心想事成,但我却将其视为谎言。

好主意一毛钱能买一打,最初的想法只是一连串行动的起步,接下来需要第二阶段的准备、计划和第三阶段的行动

从来不存在心想事成,更没有顺其自然,再精心谋划,若没有实打实地让计划扎实落地,也是一纸空谈。

04

《看不见的客人》里,有两句台词:

1、欲要得到救赎,必先承受痛苦。

2、在不能打败敌人之前,暗暗观察,静静等待。

这个世界的残酷真相之一是,正义不会从天而降。

你想要的公道,只有靠自己去争取。

在面对不公待遇时,沉溺悲痛、纠结对错并没什么用,只有冷静地从情绪中抽离出来,才能看清前方的路;也只有凭借强大的执行力,才能将计划一点点向前推进。

这是一对让人肃然起敬的父母,告诉我们的道理。


参考:

熊飞白|《一对丧子父母对朝鲜的复仇》

世界华人周刊|《美高材生被囚禁致死3年后,他的犹太父母为他报了仇》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