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工程师考试经验总结

      二月28日一级消防工程师出成绩了。查成绩的我反而很淡定,因为走出考场的那一刻自己觉得自己可以通过考试。结果可以说高分通过实物88分,能力79分,案例85分。除了能力低其他都很高了。

      第一,我想谈谈总体复习时间。我看了很多通过考试学生成绩能力都考的挺高不过都是因为实务和案例,其中案例最多。我的整体学习中实务占到总时间一半以上,案例占不到百分之三十,能力只有百分之二十。实务是整个消防考试的核心,实务学不好,案例百分之百不过。17年能力考的难,真正难的题大多数是技术实务的内容。很多考生容易范这样的毛病越是简单的越容易花时间,所以能力都能通过实务和案例就难了。

第二,我想从每一课谈谈我对消防考试的理解。

技术实务

过实务者过消防,这句话一点都不假。很多考生刚看实务就被物质分类,材料耐火极限,建筑高度计算给弄蒙了。很多人就这样放弃了消防考试。其实这几张大表格是整个消防考试的基础。正因为是基础所以在整个一年学习中你经常可以看见它们,我的建议是每次碰到你就把整个表格看一遍。这样在这一年中你至少会看100遍,这不就简单了。同理遇到其他知识点也一样,我的办法是只要遇到不会的我都会把它周边的知识点都过一遍而不仅仅看这一个知识点。

消防考试记忆量非常大,很多人都说必须自己总结,必须做表格,必须这必须那的。做表格,总结这些事情不应该你自己完成,你应该让培训机构去完成。你所做的是按照他们总结的东西进行记忆,这样能够节省很多时间。记忆这件事有人喜欢口诀,有人喜欢硬背我觉得都没有错适合自己就好了。

对于技术实务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你必须了解知识点都限制条件,就是这句话前提是什么,它是放在那个大标题下面的。举个例子,建筑分类24米,27米那张表格。这个表格有个前提是民用建筑的分类,很多人把>54米的厂房也分成了高一类。在复习的时候一定要瞻前顾后。

最后对于技术实务我给的建议是用大量时间去看第二章和第三章,还有第四人防,汽车库。其他内容建议考前两个月在看。还有第二章装修材料那节也是。不要在这些内容上浪费太多时间,这些内容考前凭着短期记忆就好了。

综合能力

能力管理这块内容建议复习案例时候在看,最好考前一个月看。能力简单明白一个大方向它就是检查验收维保的一些内容,检查的指标大多数还在技术实务里面。至于检查每周检查什么,每月检查什么,每年检查什么,考前一个月到考试开始前都可以看,平时不用花时间去研究。

案例分析

很多人问我你的案例怎么考这么高。我在全网看了一下确实案例比我考的高的没几个。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复习方法:

第一,得选择题得案例分析。我为什么能考85很重要一个原因是选择题考的分数很高。应该能到30分。这样后面几道大题每到得十分我就可以通过案例考试了。我先说一下选择题复习方法:

第一道选择题消防设施,想拿高分需要你把消防设施原理学的非常明白,这需要你脑子里必须有整个消防设施原理图,同时每个元器件在哪里,作用是什么参数都有什么随时都能从脑子里调用出来。很多老师对这部分给的建议是自己画一遍,然后不停的看。我的建议是没事干你就去想,想到哪里有问题马上把整个系统都复习一遍。我记得自己在学这部分的时候都是边散步边想,哪里有问题回去在把课件看一遍。(涉及到原理参数的部分不建议看书,看课件更快)。脑子里没有整个消防设施原理,案例第一道选择题拿不了高分。

第二道选择题,管理部分选择题还是考前两个月看,考试当天晚上,中午考完能力都可以看。每年几乎必考61号令。那么你的重点也是61号令。

主观题部分,我给自己的学习方法起了一个名字叫做大家来找茬。大家观察没有,案例中有百分之80的题都是改错题,剩下的百分之20基本都是从原理出发考察大家的。原理部分选择题已经说了,重点说说这个游戏吧。

我给的建议先看完问题,然后按照每个问题用不同标志在题干里找错。比如第一小题用A,第二小题用B这种符号以此类推。相反把答案写出来反而不重要了。因为你都把错误找出来了,还怕自己写不出来。我用这种方法做了大量案例题,一本学川习题集,200多页案例,也就三天就做完了。很多时候我能从案例中找到的问题比它给的正确答案还多。用这种方法做案例更加快捷,你把它当成游戏,也能让你不在惧怕案例题。至于书写很重要,不过书写的好坏不容易改正,我这么多年写字都不好看,因为一个消防考试就变好了,不可能。

  接下来我想说一说真题的重要性。可以说没有比真题更重要的东西了,它是考试的指挥棒。我并不建议做很多遍真题,没有多大意义。我的建议是研究真题,其实方法很简单,你就问这么几个问题就行了。

你先问这题有没有超纲,或者是从一本比较偏的规范里出的题。这种题直接放弃不看,没意思。

第二问这题考察什么知识点,这个知识点周边范围内的知识点我有没有掌握。

第三问,出题老师在这道题中设置了那些坑,如果是我我还可以怎么设置。

第四问,每年重复知识点有多少,这个点是不是以后还会继续考。

在考前三个月就得研究真题了。多研究几遍不能说你自己就能画一个考试范围了。可是我可以让你保证你会更加有信心了,在考场上可以避免很多坑同时自己可以超长发挥。

接下来谈谈我对于考试机构的选择和培训资料选择。

如果想性价比最高的话不建议报正版课程班。先说一下我认为正版课程的优势吧,你报一个5000块钱以上的正版课程会有老师答疑。不过答疑快慢,有没有保证我不知道。这是正版唯一的优势。盗版优势最大的地方在于你可以选择适合你的老师,还能够有针对性复习。我给大家选择老师和机构的建议有两点:

第一,如果你听完一遍精讲后,你可以看看这个机构对真题解读怎么样,就是看对最新真题解读,尤其是刚考完试那种马上解读的课程。对真题解读能力代表了这个机构对真题把握能力。对一个机构把握真题的能力是最重要的。

第二,做一下机构出的考前压题卷,看看和真题相似程度。这个也很关键说实话很多机构在这条上做的非常恶心。

这两点我接触过的机构做的最好的是老妖精。

至于习题建议做老妖精和学川的其他的都可以不做。把这两个机构所以习题弄明白足够了。对了有个白洁案例千万不要买太坑了。

写了很多,最后我想说的是通过考试后发现两个有意思的现象。

第一,我用两个月就一次性通过了三门考试。我书都没看裸考就过了,消防太简单了。我相信有这种天才可是不适合大多数人。大多数人最少需要800小时。我不说多长时间了。

第二,很多在群里非常活跃的大神级人物,每天弄一些难题怪题。或者炫耀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的人很多都没过。倒是是那种在群里不是经常说话,问问题都是问一些基础知识的人,很多都能通过考试。消防考试考的还是基础知识,改研究深的部分前面已经说了,不该研究深的东西研究深就是浪费时间浪费精力。把基础知识学到百分之85以上比过消防。

整个总结大家会看到我把更多东西都放到了考前两个月或者考考前三个月,这也说明两点:

第一,学习消防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越往后你的复习时间应该越长。

第二,短期记忆很重要,越到考前越应该记一些不容易记的东西。这就要求学到考试的时候越需要大家努力了。

  最后说说自己的一点感悟,考过之后很多人加我微信都让我给建议,我给的建议是在你没想明白的时候不要考消防。考消防不仅仅是是你一个人的事情,更是一个家庭的事情,还是你整体工作,社交的事情。有舍才会有得,只看到高收益不想高付出。说实话很难通过消防考试。这一年里只有我自己知道有多难,所以希望大家考虑清楚以后在决定是否报考消防。

最后祝大家顺利通过消防考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