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启蒙必备之分级读物

开始给孩子做英语启蒙的家长肯定听过分级读物。分级读物和绘本有什么区别?怎么选择分级读物?分级读物怎么用?这篇来盘点一下分级读物的方方面面。

一、什么是分级读物

分级读物是具有教学目的,并且分级明确的儿童读物,主要目的是帮助孩子“识字”,逐步从亲子阅读过渡到自主阅读。

分级读物的分级标准明确,对词汇量,词汇内容,以及句式都有严格的把控。词汇上,从高频到低频,句式上,从两三个词的短句,到简单句型,复杂句型,内容上,涉及的主题也随着难度加深逐步拓宽。

那英语启蒙该用绘本还是分级读物呢?分级读物因为对所选用的词汇和句型有较大的限制,趣味性和艺术性不如绘本,分级读物是教材,绘本就是课外书。刚刚接触英语的孩子,应该使用有趣的绘本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孩子正式开始英语学习之后,分级读物更加适合,难度更易把握,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阅读水平逐步增加难度,遵循i+1的可理解性输入原则,在已知内容i的基础上,增加一点未知,不影响理解,并能通过上下文语境猜测词义,帮助孩子逐渐增加词汇量 ,提升阅读能力。

二、分级读物四大分级体系

分级读物的分级体系共有四个

(1)The Lexile Framework for Reading 蓝思分级阅读系统

蓝思分级阅读体系是美国儿童健康和人类发展研究院,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水平,组织美国众多专家、学者,授权MetaMetrics公司研发而成,至今已有30年历史,是全球广泛应用的英语分级阅读标准,采用数字+L的形式,来对阅读材料进行分级,同时衡量孩子的阅读能力,使家长能够找到和孩子阅读能力匹配的阅读材料。阅读比孩子的阅读能力低100L或者高50L的材料,对提升阅读能力最有帮助,这个范围成为sweet spot。通常人的阅读能力为0-1700L,低于0L的称为BR,200L以下视为不具备独立阅读能力,需要家长的伴读。美国高中毕业的学生阅读能力应该达到1300L,就是可以轻松阅读《哈姆雷特》。


有时蓝思值前面会有一些字母,比如AD780L,常见的如

AD=Adult Directed:家长指导书籍。这类读物一般都是带有文字的绘本,适合家长陪同学龄前儿童一起阅读。

BR=Beginning Reading:初级读物。

NP=Non-Prose:非散文性文章。如诗歌、歌词或者菜谱。此类文章无法评定蓝思等级。

(2)Accelerated Reader(AR)分级系统

AR 阅读分级系统是一套非常精确的英文阅读分级系,由2个数组成,小数点前面代表的是年级,小数点后面代表的是月份。如AR 2.3的表示相当于美国小学二年级第三个月英文阅读水平。

(3)Guided Reading Level(GRL)指导性阅读分级体系

Guided Reading Level(GRL),也称为A-Z分级法、Fountas and Pinnell阅读分级体系,由两位教育专家Gay Su Pinnell和Irene C. Fountas创立。按照由易到难的程度,分为A到Z的26个等级。A最简单,Z最难。

(4)Developmental Reading Assessment(DRA)发展性阅读评估分级

DRA评级不是标准化测试, 在某种意义上更像是GRL分级的补充。 它是由全球最大教育公司Pearson(培生)开发的。它记录的是学生平时的阅读表现,比如学生的阅读习惯、朗读流利度、理解能力等,因此结果更细致全面。但效率不太高。DRA 采用1-80的数字表示不同的级别。

四大分级体系相互之间的转换关系和对应的年龄年级如下图:(图片来源是分级读物RAZ网站,所以最左侧的字母A-Z不是GRL分级体系,而是RAZ的各个级别。)


三、分级读物推荐

市面上的分级读物种类繁多,经过大浪淘沙,留下的几套经典的分级读物如牛津阅读树、海尼曼、RAZ、I can read系列,兰登step into reading系列,大猫,培生,国家地理kids,wonders,Usborne my reading library系列

(1)牛津阅读树

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的儿童阅读分级材料,分16级。1-9级成为oxford reading tree(ORT)是树干部分,10-16级为tree top,主要讲了Kipper、Biff、Chip三兄妹的故事。国内引进了《典范英语》和《外研社丽声系列》。

(2)Reading A-Z分级读物(RAZ)

官方网站为https://www.raz-kids.com,国内引进版本为《ABC Time美国小学同步阅读》,体系完整庞大,从AA-Z一共27个级别,2000+本书。主题丰富,有常识,天文,地理,历史,童话,人文,动植物等等,能开拓孩子的眼界,增加背景知识,培养全球化视野和思维方式,是一套从易到难的儿童百科全书。

(3)海尼曼

分级读物主要分三个级别:GK, G1, G2。内容包括:自然科学,人文等;特点:图片大多使用照片,真人真物。

GK适合零基础(共70本);

G1适合幼儿园至一年级(共110本);

G2适合一年级至三年级(共118本);

(4)《I can read》

难度分为My very first, my first, 1-4级,总共6级。不算严格意义上的分级读物,是不同级别难度和系列绘本的合辑。包括biscuit 饼干狗,little critter 小毛怪等系列,最早的Little Bear 系列是1957年出版的。大多是比较生动有趣的故事类绘本。

关于分级读物的选择,在精不在多,最关键的是家长能够选用1-2套分级读物,坚持陪孩子读完。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上面介绍的几套分级读物, 可以采用2套分级读物搭配为主,再加其他读物辅助的形式。

比如,常见的是海尼曼和牛津阅读树搭配,海尼曼内容覆盖很广,包括科学、人文、地理等科普读物,还包括经典童话故事;而牛津树主要是围绕着几个小朋友的日常生活和冒险经历而写成的故事。内容和语言上可以互补。

或者RAZ和海尼曼搭配,两者主题有所不同。

辅助的阅读材料可以选择I can read系列,趣味性和艺术性比较强,或者美国国家地理kids拓宽孩子的知识面。

如果这些还不够,再去研究其他的分级读物,通常能把这几套经典的分级读物跟下来已经很不容易,与其花时间研究不同分级读物之间的细微区别,不如脚踏实地的坚持读完1-2套。

四、如何使用分级读物

(1)什么时候开始

2-3岁开始正式英语启蒙时。

(2)怎么读分级读物

分为两个阶段

阶段一:刚开始英语启蒙时,主要是练习听说,可以给孩子听分级读物的音频,分级读物的阅读也主要是父母读书给孩子听,孩子看画面理解意思,而不是认字。

这个阶段的主要目标是积累3000听力词汇,提高孩子对语言的理解能力。

家长要制定详细的阅读计划,每周读6-12本分级读物。

阶段二:5岁以后,孩子听力词汇足够时,学习自然拼读,将听力词汇迅速转化为阅读词汇。这时,就可以开始练习自主阅读,之前听过的分级读物,就可以再次拿出来自己阅读。

(3)给孩子选择合适的分级读物

到了第二阶段,家长需要每个月或者每个季度测试孩子的阅读水平,并选择合适难度的分级读物给孩子读。孩子的阅读水平可以用蓝思值来衡量,可以通过让孩子阅读相关的测试材料,记录孩子的表现来确定。

知道了孩子的阅读水平的蓝思值后,如果手上有一本书,可以上蓝思的官网fab.lexile.com查询这本书的蓝思值,看是否在孩子的阅读范围内,

或者也可以在网站上输入孩子的蓝思值,会推荐合适的阅读材料。


六、总结

这篇文章说到了

1.分级读物教学目的和分级明确的儿童读物,比绘本更加适合英语启蒙阶段的学习,绘本可以作为提升学习兴趣的补充。

2.分级读物有四大分级体系,其中最常用的是蓝思体系。

3.市面上常见的分级读物有十几套,比较经典的是牛津阅读树,海尼曼,RAZ,家长可以选择1-2套重点学习,再选一些其他趣味性、知识性的读物作为补充。

4.使用分级读物要遵循正确的方法,要根据孩子的阅读能力选择合适难度的分级读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