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月睡整觉,其实并不难

文/荷山



如果要问生娃后最痛苦的是什么?一千个妈妈也许会有同一个答案:缺觉!

妈妈圈里,如下吐槽已屡见不鲜:“我们做妈妈的,都不用睡觉的,全凭一口仙气吊着。”“我见过X城夜晚每个时间的夜空。”“我已刷遍了凌晨2:55分的朋友圈”……仿佛自从家中小天使降临,美容觉为何物已然被忘到了爪哇国。

每晚九点,当你抱着娃走来走去走到腰酸背痛腿抽筋,哄来哄去哄到头晕脑胀耳发蒙,以为家中小主子终于进入深睡眠,准备把ta放在小床上,给自己一点时间happy时,ta就会立刻醒来,一声大哭,让之前所有的努力化为乌有。

每天夜里,当你正梦见自己又涂上了粉底、抹上了口红,打扮得美美的,重新走进电影院、咖啡馆、小酒吧等久违的“人间天堂”时,ta的一声哭泣会让美梦立刻变噩梦,吓得你再不情愿也得翻身起来开始又一轮的抱、喂、哄。

说真的,一个晚上也没几个小时,不管是全职妈妈还是职场妈妈,都经不起这样断点睡眠的折腾。


还好,我家宝宝就是别的妈妈口中惹人羡慕的安睡宝贝。满月过了五六天,ta就睡了人生中第一个整夜的觉,并从那一夜开始,基本每个晚上都能安睡,从开始能睡六个小时左右,到现在五个月能够十点多吃完一天中最后一顿奶,就安然睡到第二天早晨七点半左右。

当然,小婴儿就是小婴儿,我家宝贝中间也有过几天因为肠胀气等原因要闹到夜里一两点才肯睡的经历,也发生过换了环境,夜里会有几次惊醒的事情,但总得来说,ta出现在我的生命中以后,除了第一个月真的觉得很缺觉以外,基本都可以和ta一起安睡一整夜,而且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睡觉都不需要人专门陪着。

怎么才能养出一个安睡天使宝宝呢?书店里和网上都有很多很多的经验介绍,在这里,我只想和大家分享几点我自己的小经验。

1、身体好,才睡得香

这一点看似是一句废话,但其实非常非常重要。如果宝贝缺钙缺铁缺一些必须的营养素,ta肯定会比别的孩子更易惊爱闹一些,入睡自然也会变得更为困难。

所以母乳妈妈们一定要加强自身的营养,人工喂养的妈妈们也要精心为宝贝选择合适的奶粉。同时,不管是母乳还是人工喂养,都需要及时添加VD等营养素,只有宝贝营养全面身体好了,才可能做到乖乖入睡,不哭不闹。

2、睡小床,从出生开始


有很多妈妈吐槽说婴儿床是最没有用的婴儿用品之一,其实我倒不这么认为。待产期间,我翻了不少的婴儿养育书籍,各路大神关于婴儿该在何处睡觉的说法都是同室不同床。为此,我专门买了一张可以与我们的大床拼接在一起的婴儿床,等待我家小宝贝出生。

也许是宝贝在医院里就习惯了自己睡,出院回到家起,我们就让ta自己在小床上睡觉,夜里起来吃完奶之后,也依然抱回小床上。这样,当ta在百日左右,ta好像就已经意识到小床就是ta睡觉觉的地方,当我们把ta抱到小床上,如果ta很不想睡,就会大哭;如果ta想睡,那自然就会安然入睡啦。

千万不要觉得小宝一个人睡很可怜,其实,挤在我们大人中间,才容易对宝贝造成伤害哦。

3、神器:安抚奶嘴


安抚奶嘴真的是一个神器。

不少妈妈对使用安抚奶嘴都心存疑问,我想在宝贝小的时候,利用安抚奶嘴帮助ta度过口欲期,并没有什么不好。我家宝贝是从半个月左右开始使用安抚奶嘴。最开始,ta睡觉前也会闹,但是一吃安抚奶嘴,就会立马安静,并且很快进入梦乡。

现在ta已经能够很自主地将安抚奶嘴拔出或者重新放到嘴巴里,而且在睡觉时对安抚奶嘴的依赖已经越来越少。

4、安抚小海马等各种声光电安抚物


怀孕期间,因为老公经常出差,我就常常抱着安抚小海马和肚子里的宝贝一起听着轻柔的音乐入睡。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宝贝出生后没多久,就也喜欢上了安抚小海马。睡觉时给ta打开安抚小海马,让温柔的灯光与舒缓的音乐陪着ta,ta很快就可以睡着。

当然,这一类的安抚物更多地是在培养孩子的入睡仪式感,所以千万不要在任何场合都用它安抚宝贝哦。

5、程序但不刻板的育儿法


《实用程序育儿法》。这本书在妈妈们当中褒贬不一,我属于带着理性为它打call的那一类妈妈。怀孕期间,我从小土大橙子的公众号上得知了这本书,立刻下单买回家。待产时读完一遍,觉得特别有道理,决定在生娃后严格执行。

于是,我家就出现了这样的场景:早上七点五十,我就把我刚醒来没多久的娃强行放回小床上,又哄又拍,但ta大哭不止,惹得奶奶外婆站在我卧室门口忍受着心中的疼痛,遏制着冲进来抱娃的冲动,小心地问我说:“要不要帮忙啊”。

还好,坚持了没几天,不善于坚持的我自己就坚持不下去了。奶奶和外婆也就因此而松了一口气。

既然如此,我为什么还要为这本书打call呢?

因为书中的许多方法的确很好用,只是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你要做的程序育儿,是根据ta的需求,找到你们独一无二的育儿程序。比如我们家娃目前是这样的:

7:00左右  醒来吃奶,吃完马上睡或者玩一会儿睡

11:00左右 醒来吃奶,吃完玩一会儿

12:30左右 入睡

15:30左右 醒来吃奶,吃完玩一会儿

17:00左右 黄昏觉

19:00左右 醒来吃奶,吃完玩一会儿

20:30左右 入睡

22:30左右 睡前奶,吃完睡觉

当孩子形成了自己的生物钟,即使中间有所调整,ta也会很好地适应。比如我们每周要去游一次泳,会占用ta的一个下午觉时间但ta也不会介意。比如元旦我们回了老家,作息规律完全不一样了,但回来之后,ta很快就恢复了原来的作息。

6、找准入睡信号


这一点我是从小土大橙子的《婴幼儿睡眠全书》中学来的。小土在书中介绍说,不少成年人能够连着几个通宵打游戏、打麻将、追剧,不是因为他们不困,而是兴奋过了头。孩子也是一样, 兴奋过了头就会导致难以入睡。

小婴儿不会用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所以许多妈妈都以哭不哭为标准,似乎孩子不哭,就不饿不冷不热也不困。实际上这是不对的。很多时候,当孩子已经开始大哭大闹了,那是ta已经困过头了,到这个时候若想要再把ta放在床上让ta自己入睡基本已经不可能了。所以,当孩子开始打哈欠、揉眼睛或者逗ta也不怎么笑,眼神看起来不是很有精神,那就证明小宝贝已经困啦。这时候,轻轻地把孩子放到小床上,准备好安抚物,给ta营造出能够安然进入睡眠的氛围,ta很快就会闭上小眼睛,露出睡梦中的甜笑哦。

7、哭了,一定要哄,但不一定要马上抱


啼哭是孩子的语言,当ta开始哭,那证明ta有需求,家长一定要给予回应。但是这个需求一定是求抱抱么?不一定。尤其是当宝贝在睡眠期间,ta的一两声啼哭也许只是几句梦话,稍微观察一会儿,ta也许就会继续美梦。或者在ta哭泣时,重新打开安抚小海马,帮助ta重新咬到安抚奶嘴,让ta再次回到入睡时的状态,也许这个觉就接上了。

但如果宝贝一哭就立刻去抱起来,睡得迷迷糊糊的ta就会真的被惊醒,反而会闹得更厉害,之后的接觉也就会变得非常困难了。

8、给孩子独立入睡的权利

婴儿期是人的一生中最需要关怀和呵护的时期。没有抚养人的悉心呵护与照料,小婴儿不可能长大成人。但是悉心呵护与照料并不等于要剥夺小婴儿所有独处的权利。

就像成年人不可能接受时刻有一个人跟着自己、盯着自己、总是和自己说个没完一样,婴儿也需要家长为ta创造独处的可能。这其中包括ta醒着的时候允许ta自己躺着或者坐着玩一会儿,在ta专注地玩玩具或者观察某样事物时不贸然打扰ta,当然还包括给ta独自入睡的权利,培养ta独自入睡的好习惯。

如果你想睡觉,但是有个人总是盯着你,你会不会睡不着?反正这种情况下,我是肯定睡不着的。那么小婴儿也是一样,在ta想要入睡的时候,给ta营造好睡眠氛围,然后静静地离开,不要出于自己的意愿去给ta唱摇篮曲或者拍ta哄ta,让ta自己慢慢入睡。相信我,这样的睡眠方式孩子会更喜欢。

当然,有些宝贝已经习惯了拍拍或者听着妈妈唱的摇篮曲才能入睡,那也不要紧。只是不要用你的喜好和意愿去打扰孩子就好。


最后,和大家分享几本让我受益颇深的书和公众号:

第一个当然是《实用程序育儿法》,另外一本是美国儿科学会的《育儿百科》。


公众号里大J小D,小土大橙子,丁香妈妈,年糕妈妈都让我学习到了不少的知识。

最后,希望每一个妈妈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安睡小天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荻老师12天的沟通训练营结束了,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在沟通前先要去确定自己的对象,了解他是一个什么样性格的人,...
    包包胡老师阅读 640评论 0 50
  • 温馨提示:用心读一遍比形式读十遍更有效 1我是最棒的 ! 2我的走路姿势真有气势! 3我的衣服搭配很有气质 4我的...
    育儿教育阅读 921评论 0 2
  • 上了大学后,几乎从没写过文章。日记写过,毕竟是给自己看的,词不达意之处也就略过,价值不大,随便写写抒抒情就算了。论...
    留离君阅读 263评论 2 2
  • 得山水情其人多壽,饒诗書氣有子必賢。
    乐和lehe阅读 210评论 0 1
  • 艾扬格瑜伽:哈他瑜伽的一种,强调正确调整身体的位置,并使用绳子、木砖和各种辅助工具来帮助身体做到正确的姿势。 练习...
    岚岚酱阅读 1,521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