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雪》高骈之诗配画打卡。

今天是我们班参与彩虹花晨读高段课程第8节;
《对雪》高骈
助学教师:马青云
学生:29
首先,听了雪野荐诗--《阳光的脚步》,确实美轮美奂。
然后,伴随着欢快的歌曲--《雪宝宝》​,“一片飞花一片寒”冬季小课程开始了,主播老师是亲切温暖的张雪梅,声音悦耳动听。

张雪梅老师在讲解中运用了两种理解古诗的方法——1,画面想象法。助学老师完全可以以找。提示让孩子们自由回答,如皑皑的雪人丶冰冻的河流、干枯的树枝、寒冷的山石、寂静的田野、低飞的候鸟、饥饿的土狼等。

2.挂钩法记忆古诗词。飞花、青竹、高楼、恶路这些都可以作为勾连的事物,再把它们想象成一幅幅画面,背诵起来是非常容易的。只是这个环节,张老师提醒的不是很明确。

二,集体背诵。
从上一周彩虹花和阅课开始,我要求所有的古诗词都必须在十分钟内全部背诵下来,这些都安排在其他班级的学生上麦展示的时间进行。凡是经过我每小组四人验收过合格的名字签在黑板上,有时背诵来的多,我就让小组长代替我检查其他组的情况,这种仪式感让孩子不仅理解,而且能够烂熟于胸,再加上后来的诗配画,我想应该是一堂有巨大收获的课。

三,建议
今后彩虹花智大课表的时候,最好能够把古诗词的题目作者及首句展示出来,便于助学老师及时提前组织学生赏析与背诵。

本次课程我周末组织学生完成《对雪》诗配画,结果网上一搜有各代各家的名师名诗,光杜甫的就有三首。因为不确定,所以没让同学们完成。主要还是因为希望同学们能够把画与诗意明晰的配合起来,不能每次画面上有远山矮房子雪人就完事了。也真心希望导教团的老师们能对优秀的诗配画做出必要的详细点评,展示到所有助学老师面前,也算是对优秀者的一种激励与鞭策,更是一种对所有助学老师的指导与教育。

《对雪》
高骈

六出飞花入户时,
坐看青竹变琼枝。
如今好上高楼望,
盖尽人间恶路歧。

作品译文

雪花飘入庭户,窗外的青竹渐渐变成玉液琼枝。如果登上高楼欣赏野景,那野外一切崎岖难走的道路都将被大雪盖尽。

高骈(pián)字千里,南平郡王高崇文之孙,晚唐名将。高骈出生于禁军世家,其一生辉煌之起点为866年率军收复交趾,破蛮兵20余万。后历任天平、西川、荆南、镇海、淮南等五镇节度使。期间正值黄巢大起义,高骈多次重创起义军。被唐僖宗任命为诸道行营兵马都统。后中黄巢缓兵之计,大将张璘阵亡。高骈由此不敢再战,致使黄巢顺利渡江、攻陷长安。此后至长安收复的三年间,淮南未出一兵一卒救援京师,高骈一生功名毁之一旦。高骈嗜好装神弄鬼,几乎达到癫狂的程度。后被部将毕师铎所害,连同其子侄四十余人,“同坎(坑)瘗(埋)之”。

作品赏析

这是一首借景抒情之作,诗人希望白雪能消除人世间一切罪恶,使艰难险阻都变成光洁的坦途。

第一二句完全是写景,诗人也正是坐在自家的窗前看雪景,从而以一种极为细腻的笔触描绘出了一幅生动有趣的雪景画面,“六出飞花入户时,坐看青竹变琼枝。“,每当到了冬天之后,天气就越来越寒冷,这个时候就会下雪,那纷纷扬扬的雪花从外面飘落进窗户,而这个时候我正好是在窗户边看雪景,外面原本是青色的竹子,由于覆盖了一层雪,全部变得成了白色。

第三四句写得更是有趣,同时也充满了哲理,诗人也正是以通过雪的描写,从而表达了自己对于人生的解读,“如今好上高楼望,盖尽人间恶路岐。”,由于看到这雪景之后,我又登上了高楼远望,这个时候人世间所有的险恶的岔路,全部都被白雪覆盖了,这人世间全部变成了一片素洁,到处都是白皑皑的一片。

四,背诵
在背诗的时候,我们特别要求把《山亭夏日》也背会,当老师讲解完成后,安排所有的学生背会这两首古诗,等到八点钟已经背会学生的名字自己主动签在了黑板上,当然这都是在我验收之后才能签上去的。
五,诗配画评价
因为都是住宿生,所以安排了一整天的课余时间创作诗配画,周四收上来,我们再进行汇总评价。大家看到的诗配画有两个序号,黑色笔签的序号是学生分组评价的,红色笔批注的序号是我进行总评的结果。

本次高骈的《对雪》诗配画共29张,有22人完成得非常理想,无论是构图书写还是切合诗意,总之与一个月前的不知所措大相径庭。

其中有20人画了吉祥幸福的雪人,18人画了高楼,21人画了,被雪覆盖下的竹子。

其中刘英英画的最好。既有远处连绵的被雪覆盖的群山,也有高楼里的武将诗人高骈,景美人活,太阳温暖,非常契合诗意。荣自明的雪人青竹被雪覆盖的高塔形象,配诗书写也非常优美,只因缺主人,因而逊色,暂时屈居第二。

梁琳李冰李文娅苗佳婧王宇杉李亚轩贺豪杰与郑卓培何英卓我是因为缺主人或是因为缺高楼,只能位于后面的名次。

梁健的竹子画的不形象。陈传书的雪人不形象缺少竹子,

六, 我们的措施是四步

1,自由创作——学习完诗歌后自由完成画面创作,同桌及所有的同学可以相互借鉴。

2,分组排序——有两位大组长把收集起来的诗配画分别按奇偶的数字序码排列,最优秀的创作自然排在最小的数字上。

3.细致筛选——我把这两组的画按照从小到大的序号排列,不看创作者的名字,只看构图与诗意是否配合重新再排列,有的本来排在第13位而我却把它调在了第三位,并对所有的学生讲明理由,展示在他们面前。

4.及时奖评——在所有学生都关注我的简书里面,我把本次诗配画打卡的所有意见展示讲评出来,希望同学们在看了我的简书以后给自己以恰当的鼓励,我再配合发放中性笔彩笔作为奖励,当然精神奖励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