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写的路上,不要放弃!

写作的理由实在太多!

上周由于工作需要,参加了一次二三十人的培训。按惯例一次新培训都会有一次新人的自我介绍。我们这一次有一点点不一样,就是每个人上台介绍时限时3分钟,且在介绍中不能出现“”你我他“,如果有出现这之中的任何一个,即视为违规一次。

结果整个介绍下来,能够真正做到的着实不多,可能还不到五个吧。更多人违规的次数达到4-5次以上,有些人是明知道违规是要发红包的,仍然还是控制不了不说”我“,好像离开了我就不会说话似的。这也让思考了人的思维与语言表达到底是怎样的一个连接?就是明明我脑子里是这么想的,可是,真正要按想的说出来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工作中,我们一直强调执行力。可是执行力如果用一个线性逻辑表达出来就是:想出来——说出来——做出来。如果按此三步骤实施了,相信执行力自然不会差。

就像我们平时的阅读,或者说碎片化的阅读与泛阅读,其实之中的绝大部分道理相信我们都是懂的,都是以前看过的,反复看过的。可是,如果让我们自己说出来,却往往发现自己是语塞的,可能甚至是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而别人却好像可以在信手拈来把很多的道理串联起来,形成优美的文章。这就是说出来的执行力。

说到说出来的执行力,这让我想到了平时很多人在面对熟人的时候总是能海阔天空,天南地北什么都能说,可如果让他上台说一段话,很可能就会出现两种极端,要么一两句说不出来了,要么说了一大堆,说个不停,仿佛刹不住的马车。——深感说话精简扼要的重要性。

说完说出来的执行力,我们再来说说做出来的执行力。就是很多时候很多问题我们想到了,也能说出来,可是却迟迟没有行动,或者总是犯拖延的毛病。这又是怎样的一个心理呢?

其实,我今天写这篇文章也是在剖析自己的毛病。至从去年开始练习写作以来,我对学会写作的重要性与意义一直深信不疑,也曾保持着连续一百多天的日更记录,可是,最近却因现实的因素,感觉自己的脑袋简直空空如也,不知道写什么,或者一直重复犯着一些低级错误。比如说,我的写文里一直会出现写我的情况,这实际上是比较低级的错误。

我看很多写作大咖把以不写自己私人生活为写作原则的,这实在是一个自己需要去练习的事情。

还比如,我自己比较认可的写作是把自己的时间出售很多次的一种方式,然后,今天在看简书文章时,又看到了一个小伙伴说,不要从事服务业,而要让自己成为一个生产者,一个创造者,这才是我们最终的方向。

回想自己毕业以来,也一直是从事服务行业,曾经的认知也是觉得服务业是第三行业,是永不凋落的行业。这些自然是没有错的。可是,由于服务业范围太宽泛了,很多时候也没有既定最优的标准,对于个人而言,其实很难达到很精的专业水准,而且被取代的容易度更高。而反观那些从事与创造的行业,可能刚开始并不怎么起眼,甚至是状况堪忧。可是,经过年月的积累,那些扎根在一些具体的细分领域,并且创造出完整作品的人,那状况已然是一个天壤之别了。而且这种由量引起质变的变化,是明知道任别人羡慕嫉妒恨,也仍然可以从容淡定的面对。这种境界的提升,才是高手风范。

所以,一定要让自己成为一个有作品的创造者,即使刚开始表现得很Low,也仍然要努力去寻找锻炼的机会。每当我看到一些文学方家为了让自己表达自如都是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每天写一定数量的字数,我都为之佩服不已。这可能也是普通的自己与那些方家差距大的原因吧。

我知道,对于写作的重要性,在想到这一层次我是想到了,在说到这个层次也能表达一二,但是在做到这一层次还是不能做到运用自如,这实在是需要再下功夫的一门功课。

如果要给写一个理由的话,我想以下的话可能更实际些:

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把自己的时间出售很多次,要形成自己的个人商业模式,让自己在做一份工作的时候,不仅是给老板打一份工,也是给自己打工,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比别人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