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最短时间掌握一个全新领域的技能

各位读者我又回来啦!断更两个月不是不想写东西,而是闭关修炼专业技能去了~每天的时间有限,一段时间足够专注于一件事情才可以获得更好的结果。两个月时间过去了,笔者又get了一项新的技能哦,那么这期间学习的体会自然就是最需要与读者们分享的了。

相信每个人都至少会有一项技能学习的完整体验,比如本专业的知识,或者什么兴趣班,亦或者是玩游戏等等,这些都是你的技能,那我现在反问你一下,你足够清楚的了解你这项技能是如何学会的么?如果能很清楚的说出来,那说明你善于总结,现在肯定是一个多项技能加身的人,如果说不出来,那就是一直在做这件事,然后慢慢就变成了技能。爱学习的人永远不会满足于已有的成绩,技能对于个人的影响和带来的好处只有自己才是最清楚的,那么技能的形成有没有方法论呢,如何能让你在短时间内迅速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呢,这篇文章或许可以给你一些启发。

一、知识吸收:被动接受与主动转化

技能学习最开始的阶段当然就是各种相关信息的收集了,比如培训班的课程,付费买的教程,各类自学的教材,这个时候你会接收到大量的信息,这个阶段最重要的是尽量加深理解,要知道,任何一个知识点并不是听起来的那么简单,最简单的原理在经过大量的变化,与其他概念的结合之后,会产生出千变万化的效果。这就好比,音乐最基础的就七个音,我们所听到的乐曲都是在这七个音基础上变化而来的,学会这七个音可能一个小时都不用,但是你成为一个音乐家要多久呢?

笔者在各种课程的班级中就发现,很多很多求学者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老师讲了一个东西就只理解到老师讲的这么多,没有任何自己的思考在里面,纯粹的被动接受只能让你知道这个东西,但与你真正掌握还相差甚远。

道理都懂,但是往往都懒得去解决,不进行主动转化的知识永远都是老师的,我给出以下建议希望对你有用:

1.学习此项技能之前,先去看大量相关的作品,这样当老师讲某个概念的时候,你就可以迅速联想起老师所讲的可以运用在何处。

2.不要只做老师在课堂上讲到的作业,要跳出课程本身去练习一些包含此知识点的实际案例。

3.找到你的同学或者感兴趣的人,把你学到的东西完完整整的讲给他们听一遍,最好是,多讲几遍。

技能之所以难以形成其实有很多因素,因为很多人连被动吸收这一步都是效率极低的,也就是连课都听不懂,那么这个时候那些听课效率很高的人自然就很容易领先,但是仅有高效的被动吸收还不够,效率高的人很容易产生一定的优越感,导致自以为已经掌握了,可是如果没有经过主动转化的这个过程,听课效率再高,也依然无法内化,最终就沦为了什么都知道一些,但是却不能变为自己的技能。

所以只有同时做好被动吸收与主动转化这两方面,你的学习才是真的开始了。


二、刻意练习:时间维度的合理规划

关于刻意练习本身就不多说了,这已经是被说烂的话题了,我站在设计类练习的角度进行了分类,主要是按时间尺度进行分类。分为日练(Daily),周练(Weekly)和月练(Monthly)

Daily的作用在于熟练全流程,对于各类题材所需时间的把控以及短时间快速出作品的能力,因为在实际工作中很多情况下会遇到非常急的需求,在很紧急的情况下,能不能平衡品质和效率才是至关重要的。练习过程中因为要每日发出,所以难点并不是品质要多么的高,而是能不能用最简单的方法快速达到自己的效果,当我们学会了很多东西的时候,容易陷入到一个什么都会,但不知道该用什么的坑里去,然后导致大部分时间在反复的纠结中被浪费,从而无法完成练习。

Weekly是进阶版的Daily练习,由于时间较充裕,可以做出更为复杂,更为完整的作品,那么品质就必然成为了最高优先级,对于细节的极致追求与刻画就成了重中之重。最大的锻炼就是对复杂场景的把控与元素之间协调性的优化,不到周末最后一刻,你的作品应该一直在修改才对。

Monthly的练习又不太一样,由于时间非常长,一个人单打独斗会变得非常没有效率并且很难被规划,所以最好能找到设计小伙伴组队做一些需要多方协调与准备的项目,这种练习最大的提升是可以让你体会作为一个管理者如何最优化组员配置、合理计划与分工,监督项目推进,最终完整实现你们的想法。

三、心态把控:摒弃各种思维误区

在理解了知识吸收与刻意练习还不够,之所以成为高手的都是少数人,那是因为持续的时间不够久,一句话来说,就是坚持的不够,但是从小我们就知道坚持的重要性,为什么鲜有人做到呢,其实是在某些方面存在一定的思维误区,而思维又是指导行动的,以下是我在经过大量总结之后,归类的几种情况

误区一:觉得课程或者教程讲的都会,不屑于练习。

现在网络上资源爆炸,你想学什么,基本都可以找到大量的资料供你自学,但是有很大的一部分人,天天收集各种各样的教程,报各种课程,但是上完了看完了就以为自己会了,随便鼠标滑两下就觉得自己练习了,其实有心人会发现,那些即使是你刚刚看过的教程,你凭借着记忆去做一遍,也会遇到非常非常多的问题,因为不实际做一遍永远注意不到那些至关重要的细节操作,也就是你看一遍只看到了你认为重要的东西,而往往被忽略的那些东西才是真正能确保整个过程可以顺畅进行的关键点。所以,无论你在学什么,上课的案例即使觉得再怎么简单,也一定要完完整整的实际操作一遍,你会惊讶于自己错过的东西原来这么多。

误区二:只分析技术点,不实际操作。

无论在学习什么,练习过程中,大量的临摹都是必经之路,临摹高手的作品,是迅速积累经验最好的方法,但是很多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技术储备渐渐增多,在进行练习的时候,只看高手作品但不动手,单单的只进行分析,仅凭想象去模拟制作过程。但是笔者在日常练习的时候,发现在很多很多的时候,一些看起来很简单的效果,真的去实际操作的时候,会觉得无比的难。自己分析的头头是道,一旦开始做就会立马被推翻。要规避这一点误区,谨记一句话:你觉得你可以做出来的东西,其实很难做出来,踏踏实实的完成它!

误区三:会动手做练习,但是做到80%就停了

还有很大一部分人在学习时前面所说的都做的很好。但是在练习的时候,只做到80%就觉得自己好像已经完成了任务,然后就着急做下一个练习去了,其实这是非常不好的一种习惯!任何一种作品,都需要有足够的完整性,大部分人在做练习时之所以只完成80%,是因为在80%的时候,整个作品的框架与轮廓都已经可以完整的呈现出来了,只是缺少一些收尾的机械性工作和细节,然后看一眼觉得也没什么难度,认为再继续下去是浪费时间,就放任不管。

一项技能的形成最重要的一点是大量的重复。所以任何机械性的工作最大的意义就是让你变得更加熟练,那么这个时候或许有些人要问了,这不是与刻意练习相悖了嘛,重复到什么时候算个头呢?其实答案也很简单,就是不管任何时候,你拿起这样东西都不会觉得陌生,也不用思考,完完全全形成了你的下意识动作,重复到这种程度,才是真的可以舍弃机械性的练习了。

另外,在未完成的20%中其实也包含了非常多的细节,很多时候我们觉得没有太大意义的细节其实才是真的能最后将整个作品撑起来的重要一环,翻看高手的作品,总会有些匪夷所思的细节是你想不到的,所以,在练习中,有意识的完成这最后的20%,持续一段时间后,会有非常多的惊喜回馈给你。

四、尽情展示:打造正向激励的反馈闭环

不断的获得正向激励可以拉长你持续做一件事情的时间,很多人之所以学习技能半途而废,就是因为学了很久看不到任何成果,其实每个人在学习的时候都会有想放弃的时候,哪怕是我们眼中所谓的高手也是一样的,但是高手之所以成为了高手,有很多时候其实并不是有异于常人的意志力,而是因为他们持续的练习,输出了很多作品,一方面作品本身可以给他们带来成就感,另一方面其他人在观看之后会给予评价、赞赏,这就是多种渠道的正向激励,激励可以带来快乐,然后慢慢的就会喜欢上这种感觉,一旦获得了这样的体验,其实根本不存在是否需要坚持这种情况,谁会放弃快乐呢?

所以如果担心自己坚持不下来,那么就尽快的开始展示自己的作品吧!过程中你可能会收获以下几点:

1.会获得持续的鼓励和赞赏

2.会收获志同道合的朋友

3.会逐渐的积累一定的粉丝

4.会获得潜在客户的青睐

5.可能会助你顺利脱单

总之,展示的好处实在太多,最重要的是,完成了最后的展示阶段后,你就会花更多的心思去加强你的技能,那么又开始了主动吸收知识的阶段,这就构成了技能形成的完整闭环,一旦达成,时间将会在某个时间让你获得无比惊喜的礼物。

一项技能的掌握是多方面因素形成的,在开启一项新的技能后,提取最为核心的关键点,简化可能会影响学习效率的次级关键点,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取最为有效的学习闭环,然后再重复循环逐渐丰满知识体系与练习类型,相信你也可以快速成为一个领域的高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1评论 25 707
  • 学前班冼姓小朋友(Xianyongshan),首先最能引起老师注意的自然是她不多见又易读错的姓氏。皮肤白白...
    斐梦阁主阅读 603评论 0 1
  • 我这样的生活确实是清苦的,但我只能这样。如果我选择另外任何一条路,心灵必将承受更大的悲苦。趋炎附势,追利逐荣,更不...
    衎宬主人阅读 207评论 0 1
  • 三:打了个利落的败仗 再见陈选,已经是开了学,还是那么流里流气,天天腻歪着宁宇,两三天不给好脸色看,他就摆出个小媳...
    ang_ing_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