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黑名单,曾经互相道晚安

清明节快到,大家都该祭奠祭奠黑名单里的已故友人了。

标题这句话,是我昨晚刚从网上看到的。当时正好在拉黑一个朋友,互相。

一生得拉黑多少友人,才算得上是久经了沙场?

本来,我以为自己绝不可能退出师范同学圈。我说,同学圈不是用来谈政治,谈思想的,我们共有的,就是保留在彼此那里的青春记忆,无论今天发生了什么,青葱的过往总是不会抹去的。

我内心有准备,就算在这个圈里他们经常发我最讨厌的自拍,转各种投票和传销,我也一定忍耐到底,因为这是我最年轻最美好时节的同窗们呐。

但不久我就主动吃草,收回这句话,退出同学圈。

原因很简单,也没谁对谁错。我是一个温和的右派,厌恶专制,厌恶民粹,厌恶煽动之下喊着激烈口号的各种激动。老朋友数十年不见了,现在关进同一个圈,才发现他们绝对善意地时不时转发一些微信文章:今天驱逐乐天抵制萨德,明天联合韩国抵制日本,对GDP的世界第二无比自豪,认定这一切就是集权体制的功劳……

其实无论哪一种观点,我即使不接受,也都能理解,但我不能忍受的是自己天天被这种思维和话语浸染。没办法,鱼进化之后上了岸,就再也回不到水里。你化为了蛇,她化为了鸟,无论那潭子里曾有过你多美好的童年少年,这群准老头准老太身上也早已经所剩无几。

原本想抱团取暖,却发现各自身上都伤痕累累,荆棘密布。

对我而言,被拉黑的次数绝对比拉黑别人更多。

某次,一个搞哲学的教授把我拉进了他的圈,因为他独创的哲学体系,需要有人争鸣与献礼。

我欣欣然带着掌声进去。按我的脾气,读了文章就检验他的逻辑链条,然后追问每一个我有所疑惑的概念,请他澄清。两天之后,我被礼貌地请出了那个圈,因为我真诚地推倒了他的哲学大厦——当然我已经不在那圈里了,这大厦估计还有个十年八年可以继续巍巍耸立,直到这个群里的QQ头像,灯一样逐一熄灭。

就在两天前,我仿佛遇见一个我渴望已久的朋友,他仿佛遇见一个难得可以讨论至高问题的知音。从相爱到相憎,仅仅两天。

一个著名师范大学的学报圈,是因为我对他们的伟大领袖不够恭敬,被踢出了圈。

原本想百家争鸣,结果发现唾沫留在自己嘴里是好的,喷到别人脸上就坏了。

一生得被多少人拉黑,以及拉黑多少人?

在蔡朝阳还叫阿啃的时候,曾经,他和郭初阳从杭州赶到宁波来见我,只为三个人碰上短暂一面——因为偌大的浙江,能畅谈语文的人并不多,郭初阳当然是一个,我也算是——“浙江中语课改三剑客”,后来的历史证明了当时的这个眼界与判断。只是初见面后仅过数年,我和阿啃拉黑了彼此,虽然那时还没诞生微信,还没有朋友圈。

在范美忠还不叫范跑跑的时候,我们曾是同一个办公室的亲密战友,在成为战友之前,又隔着浙江与四川的距离,我们已是一个电话可以谈几个小时学问的网友。我们那时年轻,脾气都不太好。某次我在成都请李庆明先生喝茶,让美忠来作陪,结果坐下来谈哲学不到一二十分钟,他便因为和我观点不一,勃然而起,拂袖而去,让客人惊愕当场,仿佛遇到了魏晋人物。但拉黑我们的绝不是这样的冲突,这样的冲突我们都已经见怪不怪;拉黑我们的是漫长的岁月。分开之后,各读各的书,各想各的事,共同语言越来越少,对许多问题,不经意间,由过去思想的盟友,先变成思想的对手,再渐渐成了思想的仇寇。

在朱永新先生还是我老师的时候,我们曾经相互关怀:他有好酒,总想着留给我们几个分享;我们漂泊四海,就想着大家共同有一个梦想,缘起之处,就是最美好的中心。

在童喜喜还是我小妹的时候,两个总是工作到深夜的新教育大将,经常互相天亮道晚安,想着共同的事业会有一个更美好些的明天。

岁月是场拉力赛,它把曾经互相道晚安的朋友,一一拉进黑名单。我不想说谁对谁错,谁是谁非,各有各的理由,除非上帝出场,否则谁能判决这人世间的罗生门?能说得清的,都是可以上法院的;上不了法院的,都是越说越糊涂的。

多少黑名单,曾经互相道晚安。

此刻,你千万别念什么“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到了租房的季节,房东要结婚了不知道是不是该为他高兴,但是这也意味着他要用婚房,我要搬家啦。 找了一圈,发现望京这...
    第八族阅读 113评论 0 1
  • 这是一首简单的小诗 为你而写 风吹散氤氲的雾气 荡起心中的一阵涟漪 愿得生豪的半杯才酒 与我最爱的我的“清如”坠入...
    露义莲华君阅读 6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