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曹雪芹为何让尤二姐吞金自杀?个中深意很多人没觉悟

鲁迅先生认为《红楼梦》是一本为人处世的智慧奇书,诗绿凤从人情世故的视角,精辟解读红楼梦。

 文/诗绿凤

关于尤二姐之死,究竟是谁害死尤二姐的?一直是很多红迷朋友关心的话题,这方面的内容,诗绿凤早期就发过多篇文章解读过。近来再次研读尤二姐之死这个桥段时,又有了一些心得体会,说出来与同好分享。

关于尤二姐之死,由于曹雪芹没有直接写出凶手究竟是谁,让人觉得这件事扑朔迷离,事实上,对尤二姐这个人物的描写,诗绿凤一直认为不是出自曹雪芹的手笔,文字与表达方式显得很俗套没有灵气,这里暂且不表。

尤二姐死得蹊跷,尤二姐吞金自杀,可以说是《红楼梦》中死得最惨烈的一位逝者。贾瑞之死,虽然已经够惨的了,但相较如花似玉的美人尤二姐活生生吞下一块金子而亡,尤二姐之死之惨烈,没有之一。

金子大小书中没有明确交代,但从一块字样来看,应是体积不小的金子。其实诗绿凤觉得没有必要去探讨尤二姐吞下的金子有多大,也不是诗绿凤读红楼梦的目的,诗绿凤读红楼梦的初衷是用红楼梦的智慧,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我们每个人都不是生活在真空中,而是生活在每天要与人与事打交道的充满烟火气的环境里,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各自的问题和困难,遇到问题和困难并非是不好的事,关键是我们能否利用从红楼梦中汲取到的精华,来化解这些问题和困难。

诗绿凤认为这才是读红楼梦的真谛。

如果我们口口声称自己读了多年的红楼梦,可把自己的生活过得一地鸡毛,连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都处理不好,对自己接触到的人和事不能有正确清醒的判断,就白读红楼梦了。

关于尤二姐之死,奇怪的是,曹雪芹为何不让尤二姐选择别的自杀方式,而是让她选择吞生金这种残忍的方式来结束年轻的生命,是大有原因的,诗绿凤会在后面解读。

回顾我对尤二姐之死,究竟谁是害死尤二姐的凶手?对于这件事的认知,有三个阶段:

一、 害死尤二姐的凶手是王熙凤。

最初读《红楼梦》时,认为害死尤二姐的凶手就是王熙凤,认为贾琏瞒着凤姐在外偷娶尤二姐做小妾,有取代凤姐的意思,那么凤姐从平儿口中知道这件事后,号称醋坛子的凤姐第一反应是气急败坏,当时凤姐只为贾府产有一女巧姐,自身的情况很糟,操劳过度流产不能再生育了,不能再给贾琏贾府传宗接代生育男孩了,就凭这一点,古代的律法就有规定,丈夫可以随时以妻子不能生育休妻。

具体是清代的哪个法条规定,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上网去查阅了解。不过,诗绿凤个人认为,没必要花时间在这方面探究,对于我们的生活没有实用价值。

 不能为贾琏传宗接代生男孩是凤姐的硬伤,也是名门闺秀的她对贾琏偷娶尤二姐极不自信的原因。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凤姐自然容不得尤二姐这颗威胁她自身利益的沙子,自然要想方设法害死尤二姐。

于是就有了凤姐身穿一袭白衣孝服装出一副惨兮兮的样子去迷惑尤二姐,把尤二姐骗人贾府,骗入她的地盘,控制尤二姐。

首先让善姐来对付尤二姐,这个善姐名为善姐其实就是恶姐,对尤二姐在吃穿用度上极尽虐待之能事。

看到尤二姐像傀儡一样任由善姐摆布,凤姐又利用张华去官府告贾琏,也没能撵走尤二姐,又利用贾琏新娶的三姨太秋桐打压尤二姐,这招初见成效,尤二姐开始萌生死的念头,但因怀了贾琏的孩子让她萌生活下去的念头。

凤姐一计不成又施一计,又借机在尤二姐怀孕时,趁贾琏的疏忽,请胡庸医下药让尤二姐打下好不容易怀上的一个男胎。

这是初读红楼梦时,对尤二姐之死的认识。

二,害死尤二姐的凶手是贾珍

 贾琏之所以敢偷娶尤二姐,在很大程度是与贾珍贾蓉的鼎力支持分不开的,没有他们的支持,贾琏是不敢冒国孝家孝停妻再娶之大罪去偷娶尤二姐的,而无依无靠的尤二姐背后的靠山也就是贾珍了,是贾珍同意,她才嫁给贾琏。

可在她嫁给贾琏后,在小花枝巷公馆时,贾珍还寻机会趁贾琏不在家与尤二姐寻欢作乐。但尤二姐搬进贾府与凤姐同处一室后,贾珍等人就再没去看过尤二姐,哪怕打听过问一下尤二姐在贾府的处境过得好不好。

难道贾珍是因为凤姐大闹宁国府后,他自知理亏害怕凤姐就不敢过问尤二姐的情况吗?完全不是,贾珍身为族长,完全可以以凤姐不能为贾府传宗接代让贾琏一纸休书休掉凤姐,因而只有凤姐怕她,他根本不怕凤姐,所以不是他不敢过问尤二姐的情况,而是他不愿意去过问,因为此时的尤二姐,在他眼中就是一块烫手的山芋,弃之不及,谁还愿意多管惹麻烦。

如果贾珍愿意帮助尤二姐,过问尤二姐在贾府的处境,那么也许尤二姐在贾府的处境不会那么糟糕。

对红楼梦大致了解后,有了这样的认识。

三、害死尤二姐的凶手是她自己

近来再读红楼梦,随着阅历的增加,对尤二姐之死有了更客观全面的认识。

尤二姐之死真是王熙凤、贾珍等人害死的么?不能这么主观武断来解读。

应该从尤二姐自身来找原因,人生的很多重大决定,别人根本左右不了我们,而是我们自己决定了自己的命运。

尤二姐如果不贪慕贾府的荣华富贵,不收下贾琏给她的定情物--自己不配拥有的皇家赏赐之物九龙玉佩,是不会引来一连串的人生不如意的遭际的。

俗话说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你尤二姐就红尘中的一个风尘女子,除了颜值外,何德何能配享那么昂贵的稀罕之物?

而九龙玉佩是有灵气有生命的宝玉,遇到不配拥有它的人,它就会发出充满怨气的负能量,折损占有它的人,我们看到,尤二姐自打收受了贾琏给她的九龙玉佩,人生的厄运就开始了。

对于命小福薄不配享有稀罕昂贵之物,宝钗就有极为清醒的认知。有一次,薛蟠过生日,他把收到的贺礼中的鲜藕、鲟鱼等上好的礼物送了一份给薛宝钗,宝钗就以“命小福薄”拒绝收下。

尤二姐如果不爱虚荣图享受,一心向往着贾府的富贵生活,她不收下贾琏送给她的定情物,也就不会有贾琏偷娶她到小花枝巷的事发生,没有这事的发生,也就没有凤姐打上门来诱骗尤二姐去贾府,然后收拾尤二姐,最终害死尤二姐。

话又说回来了,尤二姐如果自身意志坚强,自己有主见,又岂是凤姐能害得死的,何况,凤姐并没有害死她,而是她自己性格软弱自己承受不了压力,自己选择吞金自杀的。

别人左右不了你,只有你自己能左右你自己,不是王熙凤害死了尤二姐,而是尤二姐自己害死了自己。

尤二姐如果足够坚强,拥有美貌、怀有男婴等一手好牌的她,足以把正如贾琏所言替你拾鞋子都不配的凤姐打倒!

曹雪芹之所以要让尤二姐以吞生金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也是巧思运笔,你尤二姐贪财接受不配享有的九龙玉佩,那么就让你以同样昂贵的生金(一块生金,足见价值不菲)结束自己的生命,暗含种什么因结什么果的深意。

通过多次研读《红楼梦》里的这个桥段,透过现象看本质,终于看到了害死尤二姐的真凶。

也就在这个推敲把玩中渐渐看到红楼梦的庐山真面目,这也是《红楼梦》这本书的魅力所在。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脂砚斋重评石头记甲戌本》《红楼梦120回通行本》

红尘三千,不问风雨,只道本真。

纯原创,抄袭必究!更多内容请关注:诗绿凤细讲红楼梦

喜欢记得关注、点赞、收藏、评论、转发哟

【文/诗绿凤细讲红楼梦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