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知|遵循这三步九句,你也能成功实现转行

转行.jpg
前言:作为一个生涯规划师,尤其是作为一个正处于转行过程当中的生涯规划师,这个时刻读到耶鲁大学心理学博士伊瓦拉所写的《转行:发现一个未知的自己》,其实是有双重意义的,首先,作为一个生涯规划师,这本书的出现,颠覆了我原有的一些生涯规划理论认知。所以,我边读边不停反思:这本书中提到的转行观点、方法有道理吗?难道传统的生涯规划理论是错的?可是,本身作为转行中的一员,从一个医药行业质量管理者转为生涯规划师,我当下所采用创造实验机会、建立新的关系网等转行办法不正是书中所倡导的办法吗?所以,我选择相信书中的理论是正确的。同时,这本书的出现,也让我意识到自己当下不时迷茫、失落、彷徨等情况是正常的,是每一个处于转型期的人都会遇到的情况,所以,在转行成为一个生涯规划师的路上也多了一些从容,少了一些焦虑。更加坚定做出改变的决心和信心。所以,读完此书,迫切想将这本书的内容分享给计划转行或者正在转行当中的职场人,相信一定对你有所帮助。

一、 传统的方法

或许,面对日复一日重复的闭着眼睛都能干好的工作,你早已心生厌倦,想要做出一些改变,可是,我想做什么呢?我又能做什么呢?外面的职场又有些什么适合我的机会呢?面对这些问题,你可能自己探索,也可能寻求亲朋好友的建议,抑或寻求一个专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师。按照传统的职业生涯规划思路,一般会遵循如下三步:

确定职业目标。通过测试、沟通交流等办法了解自己的性格、需求、能力、价值观等,发掘“真实的自我”,听从内心声音的建议,弄清楚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制定实现目标的措施。为了确保实现职业目标,你会将自己的兴趣、现有的技能与经验等资源进行整合,找出与目标职业的差距,然后制定相应的措施,弥补其中的差距。

采取实际行动。目标明确了,措施(方案)也有了,那么,接下来就是按计划去落实措施即可,直到实现目标。

这种“先计划,后行动”的规划思路是典型的传统思路。而且,这么多年来绝大部分生涯规划师都这样指导来询者。然而,《转行》一书作者伊瓦拉的研究却发现,这样的方法往往可能导致转行者一无所获,最初渴望的职业也永远无法实现。

二、 结症所在

为什么会这样?传统的“先规划,后行动”的方法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呢?

第一步:探索“真实的自我”

按照传统的观念,在我们想要转行,转变职业生涯之前,我们总希望对自己性格、兴趣、能力、价值观等进行测试、分析,其目的了清楚地了解自己,弄清楚“我是谁”,试图发现一个“真实的自我”。然后才考虑“我要去哪里”以及“我要怎么去”的问题。

可是,实际上,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黑兹尔•马库斯(Hazel Markus)的研究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可能的自我。什么是可能的自我?就是你对自我所希望、所预期、所恐惧。简单说,就是一系列心理测试,其实很难让我们明白自己究竟是谁,它的测试结果更多的是根植于过去。而可能的自我一部分基于当下,一部分基于未来。因为未来很多是不可知而模糊不清的,存在很多可能性,所以我们更应该通过实践而不是通过“反省”来了解“可能的自我”,另外,过多的“反省”还容易导致我们推迟行动,总是希望想清楚了再行动,而又总是想不清楚,所以最后可能就一直没有行动,转行也无从说起。

第二步:向熟悉的人要建议

当我们想寻求改变的时候,本能地会向家人、长辈、身边的朋友、闺蜜或者其他熟悉我们的人寻求帮助,期望他们能给出一些中肯的建议。然而,事实是,当我们要重塑自己的时候,那些最了解我们的人却最有可能阻碍我们,而不是给予帮助。他们更多的时候只能对我们现有的工作起到帮助。他们可能想要支持我们,但他们更倾向于让我们安于现状,甚至拼命地试图让我们保留那些我们想要摆脱的旧职业身份,想想那些在体制内的伙伴欲离开体制的时候,大多数的父母是持一种什么态度你就明白了,在你渴望转型的时候,他们更多的时候是起反作用。

第三步:追求一步到位

根据伊瓦拉的研究,职业生涯的转变平均需要3年时间,这个过程是最难熬的,心理学认为在这个过渡期,我们会有矛盾的心理:我们会在维持现状和拥抱未来间犹豫不决,在渴望牢牢地抓住过去和精神抖擞地投入到未来的冲动间举棋不定。职业转型专家威廉•布里奇斯把这段从结束到新的开始之间的时间称为“中间区域”。这是一个“两不着边”的心理区间,这个阶段,我们的身份充满了变数,我们似乎已经失去了自己的落脚点,但最终会走向哪里,我们自己心里也不是那么的明朗,因为有很多“可能的自我”。

而传统的一步到位确定转行目标,然后做个决定,转身全力以赴去努力实现目标的方法显然与伊瓦拉的研究结论不同。

三、正确的方式

那么,相对的正确的方法应该是怎么样的?基于对39位中年转型人士的研究,伊瓦拉提出两个不同于传统的观点。第一个观点,我们不是一个自我,而是由许多个自我构成的整体,因此,我们无法做到将自己从旧的职业身份立刻转变为新的职业身份,或直接升级到2.0版本的新自我,想要重塑自我,我们必须经历一段过渡期,以此来重新思考并重新形成多种可能的自我。第二个观点,我们几乎无法通过思考来了解如何重塑自我,因此也同样难以按照计划有序地推进这一过程。成功的转型并非是因为在一开始就了解一个人内在的、真正的自我,而是来自对于可能性的想象和尝试。

基于这两个观点,伊瓦拉给出职业转型的非传统策略,这些策略是每一个人都能接受的“边做边学”的实践方法。关键做法包含如下三个方面。

实验性的尝试

在转行的过程中,我们不应该在明确自己的最终目标前迟迟不展开行动,只有不断地尝试各种具体的可能性,不断地实践,才能让我们更加了解自己。我们可以利用业余时间,通过“副业”,承担临时性任务或者通过培训,在新的领域考取证书等方式来尝试,从而不断给转型目标添枝加叶,这样一来我们既可以尝试,也不会给当前的工作造成负面影响,也避免了盲目地朝一个特定的方向发展。

建立新的人脉

职业转型不仅仅是改变我们的工作,更是一件能够改变我们人际关系的非常重要的事情。熟人、邻居或那些在同一领域工作的同事,很少能告诉我们一些我们不知道的事情,因为他们和我们所得到的信息来源是相同的。所以,我们需要想办法寻找新的同类群体、导师以及实践群体。建立新的人脉,找到能够让我们钦佩的人、我们想效仿的人、我们想要与之共度时光的人及能够帮助我们的人。这些人或者团队给我们提供一个新的“安全基地”,使我们能有勇气带着新的身份去冒险,提供我们转型的动力,并给我们提供一个专业领域的群体,在那里我们可以找到新的归属感,

为转变做出解释

从某种角度上说,这并不是转行的策略,但是,当我们经历无数个不眠之夜后下定决心,或者一段漫长的探索,最终离开原来的职业,转投一个新的领域,成为一个我们想成为的人,我想,我们是需要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转变做出解释的,唯有如此,方能使我们在踌躇中找到方向。通过在一些事件上附加特殊的意义,然后将其编成连贯的故事,而这些故事就关系到我们转型的下一步想要做的事情。这能使我们理清自己混沌不清的职业转型过程。



附:职业转型的9种非传统策略

1.先行动,再回顾

只通过内省发现不了真正的自己。你必须行动起来找到你新的思维和存在方式。

2.别拿自己太当真

不要再寻找你真正的自我了。把重点放在你想尝试发现的那些多种可能的自己上。

3.和矛盾共处

给自己一个过渡期,在坚持和放弃中转换。与矛盾共处比下一个不成熟的决定要强。

4.积少成多,不要一次到位

要抵制住“下一个重大的决定,一次改变所有的事情”的诱惑。运用小步快跑的策略,让每一个小小的胜利积累起来,引领你实现更大的变化,那些定义你工作和生活基本假设的大变化。接受曲线救国的方式。

5.试验新角色

挖掘一些能帮你感受新的工作内容和方式的项目。把它当作业余活动或平行的工作,从而能认真实验而不用承诺什么。

6.找到你想要成为的那种人

别太计较你想做什么工作,而是去找到你想成为的那种人和能为你的转换提供帮助的人。但别指望在你现在的社交圈里找到他们。

7.不要坐等灾难降临

不要等到真相显露的灾难时刻到来。运用日常发生的事情去发现你所经历的转变的意义。练习去组织和重新组织你的故事。时间会让它逐渐清晰。

8.退一步,但别太久

9.抓住机会

改变瞬间发生,而后又是新的开始。我们对大的变化有时准备的比较好,有时候却没有准备。抓住机会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