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测试:可测试性是设计出来的

谈开发者测试,为什么又要谈设计呢?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在切入这个主题之前,先看一个“完美架构图”的问题。

架构是完美的,实现是骨干的

我相信你肯定看过无数多个类似这样的架构图,每个框框都排布整齐,而且显得特别高大上。

引自:架构就是画框框?熊节

但是,实际的系统实现真的是这样吗?未必。系统往往充满了各种变化、约束、限制和条件,这些隐式的概念往往是不能“公诸于世”的。设计存在就是为了控制住系统实现的复杂度,应对软件的变化,并将这些隐式的概念显式化。

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架构存在的意义,至少它利于个体之间的交流,利于与客户的沟通,并在更高维度的角度看待问题,并指导进一步的系统设计和实现。

分层架构

理论上,任何复杂的系统都可以用一个main函数实现,但事实上没人那么干,分层架构便是一种最朴素的系统分解和组合的架构思维,并符合大部分人的心智模型。

分层架构

分层架构最大的好处在于提供了层间抽象和隔离的机制,并非常容易在工程上保证层间的契约不被破坏。例如,分层架构遵守单向依赖原则,当有人违背架构原则而引入循环依赖,采用一些架构看护的工具,使能自动检查这些行为的。

其次,分层架构有利于开展模块间并行开发和协作。每个模块只要边界清晰,便可以独立开发了。但是,任何的软件工程方法的实践,必然存在它的边际效应。

同层模块间依赖混乱、模块内实现一团乱麻,

这是很多系统实现的真实写照。虽然,层间调用和约定都得到了很好的约束和保证,但同层内的模块间的耦合程度极高,相互引用和依赖,缺失架构原则的约束和检查。

更有甚者,模块内实现基本都是基于全局变量的过程化设计,缺失最基本的封装。在面临变化的时候,要么就是堆砌if-else,要么大面积拷贝代码,修修补补,导致系统实现的耦合度急剧攀升,最终将系统成功演进为典型的“腐化系统”。

系统实现的现状

设计边界

当我们确定了设计的边界和范围,便自然地决定了软件工程效率提升的边界、独立测试的边界、独立构建的边界,及其独立可替换的设计边界。

设计边界

边际效应

任何流程、工具和机器提升效率的边界,约束在设计边界的最大效应内,无法跨代提升。唯有改进设计,将设计的边界往内迁移,相应的工程效率才能得到质的提升和飞越。

边界等同

设计边界即独立裁剪的边界,独立测试和独立交付的构建边界。如果层间之间的依赖是抽象的,那么层测试所依赖的其他层实现便可以替换为测试替身;如果层内模块之间是低耦合的,那么模块测试所依赖的其他模块也可以替换为测试替身;如果模块内类或函数之间是低耦合的,那么类或函数所依赖的其他类或函数也可以替换为测试替身。

设计优先

因此,可替换性(裁剪性)、可测试性是提前设计出来的,是由设计的边界决定的,这便是"Design for Testability"的原始初衷。

测试金字塔

因为设计的边界决定了测试的边界。正如上述的系统实现,如果将系统看成整体,其外部的依赖和可观察的行为是可以控制的,所以设计相应的系统测试,虽然复杂,而且极难构造,但它是一种较为可行的测试方案。所以,这也是遗留系统普遍采用的一种测试方案,产生了大量的ST用例。

层间接口也较为稳定,所以也可以构造出大量的IT用例;而层内模块之间耦合程度逐渐增大,所以CT用例越来越少;随着设计边界的边际效应的消失,模块内的单元测试构造成本很高,或测试用例很脆弱,大部分系统实践单元测试最终走向了不归路。

最终,实际的测试金字塔是倒立的,或呈现菱形。与理想的测试金字塔刚好相反或背道而驰。

测试金字塔

理论上,UT是容易构造的,而且反馈是急快的,而且应该拥有绝对数量的UT用例。但是,现实并非如此,构造的UT并非易事;实现可能依赖庞大的全局变量,函数入参的结构体包含了繁杂的字段,而且函数实现朝夕令改,导致用例极为脆弱。

就其本质,这都是设计的问题。如果将每个全局变量进行合理的封装,那么内部逻辑变得更加稳定,测试用例的前置条件也变得容易构造;如果将不必要的依赖剥离,将实现最小化依赖,测试用例也会变得更加健壮;如果将依赖设计为抽象的,那么在测试中便可以轻松地替换为测试替身,提升可测试性。

总而言之,可测试性是设计出来的(Design for Testabilit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软件测试基本概念 1 bug的概念 bug类型:defect、fault、problem、error… pr...
    三口一个瓜阅读 3,512评论 0 12
  • 最近再看阮一峰的一篇博客提到了一本书《Software Architecture Patterns》(PDF),写...
    卓_然阅读 7,433评论 0 22
  • 序 程序员的三个层次(1) 普通程序员编写代码,能够让程序跑起来的人。(2) 工程师有“洁癖”、有工匠精神、有修养...
    nimw阅读 1,570评论 0 3
  • 这几天参加今年公司年会,自己也参加了一个节目、台词不多客串了一下甲方。晚餐餐食不错,和几个销售同事都没喝酒,安心吃...
    Aichris阅读 213评论 0 0
  • 我们很多时候,行事为人看别人的脸色,采用别人的建议,往往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埋没了自己的思想,成了️一个为别人...
    朱红玲阅读 432评论 6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