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聪明人都喜欢独处?你独处的能力,决定了你的人生层次

每个人都有享受独处的权利,小的时候我们享受独处而不得,长大了却害怕独处的孤独。我们要勇于与生命独处、与孤独直面,因为孤独是一个人的勋章,独处是灵魂生长的空间!人生最好的境界是丰富的安静,一个人最好的状态,无非是既能享受得了繁华,也能安顿一个人的时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沉重的学业负担,巨大的工作或生活压力,你可能会感到焦躁不安。当类似的负面情绪出现时,你会和自己独处吗?通过独处,你可以无限接近的看到最真实的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逃避什么,迷茫什么,憎恨什么,厌恶什么。

但是,很多人都误解了对于独处与孤独这两个词的理解,当今很多人的认识当中其实无一例外地偷换了两者的概念,以至于理解时有失偏颇,很大程度上局限于独处就意味着孤独。但在这里我想澄清一下独处其实并非意味着孤独,反倒能让我们能有更多通过自我反思来审时度势,丈量并调整自身在社会中的存在姿态,而非一昧的盲从一昧的随波逐流,这其实对于我们的成长不失为明智之选,一昧的盲从或者合群只会让我们的特质不断地被磨平以至于我们最终在茫茫人海中不知所归,这才是最悲哀的。

独处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方式——是你自己的选择,是单独一个人也不会感到孤独的状态。而孤独是一种消极的心理状态——感觉自己与他人隔绝,就是找不到连接的桥梁,即便与很多人在一起时也是如此。

独处与孤独的含义完全不同,孤独会使人矫情,而独处会让人充满力量。学会独处,学会拥抱孤独,它不是林黛玉般的无病呻吟,而是如苍天大树般让人往下扎根,独自成长,长出无限的智慧之叶,根深叶茂。一个人必须学会独处的能力,孤独是与人交往,是看清世界,独处却是与自己交往,是看清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些人非常惧怕独处,他们有时甚至才落单了几分钟,就急着要去招人来填补空虚,而且随便找谁都可以。他们害怕寂静无声,害怕那种剩下自己一人与自我思绪及唱片内心独白独处时的静默,你必须很喜欢和自己作伴,你不必为了顺从别人或讨好别人而扭曲自己。

独处不是孤独。独处的好处就是,不用去处理一些没用的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太接近的话,早晚会出现矛盾,即便是在没有利益关系的情况下,

很多研究都证实缺乏社交会带来危害,比如影响人们的认知功能、运动功能和免疫系统健康。不过,也有研究显示,独处对工作、生活和精神健康都有益处。

独处可以提高创造力

那些具有创造力的人群,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对社交活动不感兴趣,他们会投入大量时间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许多艺术家高度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和内心感受,并且会尝试通过艺术手法将其表达出来。”一项发表在《个性与个体差异》的研究发现,并不是所有的社交退缩都是有害的,适当的独处有潜在的好处,尤其是在创造力涌现的时候。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的心理学家采访了295个人,调查了他们倾向于独处的原因,他们可能喜欢阅读,与自然相处,享受独自的宝贵时间。研究发现,不善于交际并不会增加对健康造成负面结果的风险,这些被认为“不合群”的人可能十分享受独处时光,还激发了他们的创造力,这可能是一种有益的社会退缩形式。

独处可以专注内心

独处时,我们的大脑处于平静休息状态,让思维无拘无束地自由驰骋不仅能加强长期记忆力,还能增强你对自己和他人之间关系的感受。一个人独处有一个人独处的好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朝夕相处也并不能阻止孤独感的产生,罗宾威廉斯说过,最可怕的事,不是孤独终老,而是与使自己孤独的人共度余生。

拉开窗帘,阳光倾泻进阳台,翻几页书,品几杯茶,看几部电影,听一下午的歌,在收收房间,早早洗个澡躺床上,关掉房间灯,开一盏昏暗的床头灯,无所顾忌,你可以在某个狭小的空间里做尽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用77种不同的姿势来好好睡一个午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独处有益于身心健康

有益的独处和危险的孤独之间的界限很难划定。菲斯特说:“任何事物都有可以适应和不可适应的一面,这取决于极端程度的高低。” 比如,一个人完全拒绝关心他人,并切断所有联系,这意味着他对社会关系有一种病理学忽视。不过,如果没有偶尔独处的经历,就不可能去内省、认识自我、并完全放松。另外,菲斯特还发现,性格内向者的朋友虽然较少,但友谊却更为牢固,从而带来更大的幸福感。

独处可以让你认清自己

两个人在一起就要相互磨合,那么下的碎片就是失去的个性。只有一个人待着,才回到了最真实的样子,只有独处时才是最自由的,你面对的将是最真实的自己,你的思想、灵魂都是无拘无束的。而独处的好处就是能有大把时间,专心思考、沉淀自己,乐在其中。

你能跟自己对话,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人一刻也不能停止反思。不要总是依靠他人来使我们快乐。独处意识并不阻碍我们与人发展亲密关系,反而更好的帮助我们获得爱他人的能力。

独处可以释放压力

独处并不以好坏而论,它每天都会发生,并且随着我们年纪的增长,会变得更加频繁。独处时你能恢复活力,放松身心。每天工作接触人,再加上社交,是“热闹”的部分,独处好处是安静,人是需要独处整理思绪的,可以按自己节奏安排睡觉和洗澡,你也可以肆意的发呆,放空,可以享受只属于自己的时光,可以天马行空的胡思乱想生活的无数种可能,可以任性的矫情,可以随心所欲,可以傲娇的表现自己只不过是条单身狗。这种感觉仿佛是夏天里的一阵凉风,被清爽的不光是大脑,还有你许久没有碰面的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百分比算的话,对我来说独处的好处占88%吧。不用说不想说的话,不用听不想听的声音,不用担心自己说话刺激到别人,还有其他很多互相干扰类的事情。后来每次别人不冷静的问我“就你自己?”的时候,我都懒得解释了,总感觉解释起来在别人眼里都是一副装不在乎的样子,就很麻烦。

每个人最应该学会的是和自己相处,享受独处的时间,多读书,多感受。书读多了,好处在于能培养为人处世的分寸感,尤其是喜欢那些能提高理解能力的文章,越难以理解,越想去深究其中的奥义,会让自己更理智。

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别不是智商或财富,而是思考问题的层次。

在太过空虚寂寞的情况下,不懂得独处的人,很容易就会陷入深深的抑郁之中,感觉人生一片黑暗,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来。所以,学会独处是多么的重要。真正拉开你与他人差距的,有时候恰恰就是独处的时光。在这些时光里,愿我们终将与孤独握手言和,重新拥有对抗未知的勇气。

你独处的能力,决定了你的人生层次

处在一群人的狂欢中却倍感寂寞,一个人独处时反倒获益良多。拥有独处的能力,是一个人情感成熟的最重要标志之一。一个人想要找到好的生活状态,并不依赖于他人的成全。

独处,是最高级的智慧

独处有时候是一种思维,也是一种心理,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独处与孤独、孤傲不同,那是一种珍惜时间表现,是一个摒弃周遭世俗,放空自已,释放真我,让自己真正得到休息的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独处使人高贵聪慧,越是在安静的地方,灵魂就越是高贵,聪慧。独处是将自己无限放大,相处则是尽可能的缩小,去适应别人空出来的位置。可惜的是很多人并不知道独处的价值,那些独处的时光,才会让你发光。真正拉开你与他人距离差距的。有时候恰恰是独处的时光。

年龄越是增长,越是觉得独处的重要性

人们多是害怕独处的,不管是自己一个人,还是看到别人一个人。人的内在空虚就是无聊的真正根源,我们往往寻求一些外在刺激,来让精神和情绪活动起来,似乎这样就看起来就在忙着。

我的小侄子总喜欢一个人待着,一个恐龙模型能自娱自乐半天,为它编制各种历险故事,自言自语的讲述着;一块像皮泥能捏半天,捏出各种抽象的恐龙,奇形怪状。只是每当他一个人独自玩耍时,所有人都会很着急,强制带他出去溜达,不断向他灌输要多和其他小朋友相处的理念,有时甚至拖着拽着也要把他拉出去,融入人群中。其实,此时的他,独处着,但并不孤独。但家人却担心他被人贴上“不合群”的标签。

独处是快乐的开始

没有独处过的人不足以谈论快乐,因为那种快乐只是表面欢愉的假象,根本无法触及心灵,过不了多久,当甜蜜的喧嚣变成负担,他们的精神就会陷入可悲的痛苦之中。独处使你成为你自己,因为独处,所以可以放下面具,可以真正的在深夜与自己的灵魂对话,更不用为了某个人改变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