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写一份好的简历

什么是简历?好的简历是什么样的?

什么是简历呢?简单讲,简历就是个人的和工作相关的知识、能力、技能及工作经历的书面简介,方便招聘单位对求职者的求职方向、技术范围、职位层次做出初步的判断。大都数情况下,简历是招聘单位了解求职者的最初途径。

好的简历是什么样的?

首先,在回答这个问题前,需要说明的是,好简历的前提是好的职业经历。以前做猎头,遇到某个外企中国区负责人,业内知名人士,我问他要简历,他给了我一个他的LinkedIn链接,就简单的几句话,打印出来不到一张A4纸,这样的简历给到招聘的客户单位,客户拿到简历后欣喜若狂。对于这样的人,其名声早已蛮声业内,实力早就被业内所认可,根本无须苦心写简历。但是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职业经历较为普通,只能基于我们的个人现状尽力将简历写好。

那么好的简历又是什么样的呢?根据笔者近10年的猎头及企业招聘经理的工作经验,我觉得一份好的简历具备以下特征:

1、简洁:我并不建议长篇大论的简历。对于工作经验稍浅的人选,其实也没有特别多的东西要写,这种情况一份2页左右的简历就可以了。对于工作经验10年以上甚至20多年的高管,2-4页的简历其实就可以了,近期的经历可以稍微详细点写,早期的经验一笔带过就可以。我见过很多年薪几百万的高管,20多年的工作经历也不过就写了两页(单面),对于这样早就在行业内拥有极高的口碑的人选,简历写的太细致反而是在自降身价。

2、条理清晰:我不建议简历写的太花哨,其实对于HR而言,每天要处理几十份上百份简历,对于他们而言处理简历是一份非常枯燥的事情,所以在单份简历上花费的时间一般也就1-2分钟。所以一份逻辑清晰、简洁的简历能方便他们快速浏览。反之,如果他们看不下去,很可能就被淘汰了。

3、重点突出:针对应聘的工作,突出求职者掌握的对应知识、技能和经验。让HR一看到简历,马上就能做出取舍。在HR足够了解职位需求的情况下,如果一简历让他看了2-3分钟还无法做出判断,那么这份简历大概率会被搁置,然后被遗忘或者pass。

4、风格朴实:我并不建议风格华丽的简历,普通的A4纸,黑白打印,宋体字即可,毕竟大多数职业还是比较严肃的,在简历审美疲劳的情况下,即使设计再特别的简历也很难引起HR的注意,反倒这样的简历会让HR觉得人选虚浮。除非应聘的职位对个性或者美感会有一些特别要求,譬如涉及类岗位。

总而言之,好的简历既能体现求职者的求职优势,又能让招聘单位快速做出初步判断。


为什么要写一份好的简历?

1、好的简历是求职者的门面,决定了招聘单位对求职者的第一印象,特别是人选的逻辑、条理、职业素养等很容易通过一份简历的风格体现出来;

2、好的简历能简明直观的展现求职者的技术水平和求职意向;

3、好的简历能让用人单位快速做出初步判断,为进一步的职位沟通打下了基础。


如何写一份好的简历?

正常而言,一份完整的简历至少包括基本信息、求职意向、自我评价(技术特长)、教育经历、工作经历(业绩)、项目经历等部分构成。接下来我详细讲解下以下部分如果去写。

一、基本信息

很多求职者包括HR都觉得基本信息不那么重要,因此不太在意。但是,在种情况下,基本信息显得非常重要,那就是基本信息缺失的情况下。所以基本信息是那种看似不重要,但是又必不可少的部分。譬如我多次发现候选人给我邮箱发的简历上居然没有留下手机号码,导致看到好简历居然没法及时联系候选人的情况。基本信息主要包括以下这些内容:

姓名,这个必须写。如果为了保密不方便写下全名,至少可以写上X先生或者X女士。有些人写的英文名,但是考虑到我们基本都是在国内求职,最好还是能同时写上自己的中文名。有些人选的名字中有生僻字或者多音字的,可以在该字后面备注上拼音,这样一是可以方便招聘单位读,避免出现尴尬,另一方面可以体现求职者的职业。

性别,特别是在名字比较中性或者容易引起误会的情况下。虽说现在的法律法规禁止招聘的时候性别歧视,招聘单位也不敢明目张胆做出性别要求,但是很多职位的招聘在性别上的倾向性还是很强的。所以写明性别以免引起误会耽误自己的求职时间。

联系方式:手机号码和邮箱至少都该写上。写上手机号码可以方便用人单位及时联系到自己,写上邮箱可以方便用人单位在面试邀约、或者发职位介绍时候方便。这里要注意的是,很多求职者是在边工作边找工作,上班时间很可能不方便接电话,这种情况下可以在手机号码后面备注方便接听电话的时间,或者另外留下微信或者QQ号码,方便线上沟通。

年龄/出生年月:基本上所有的岗位都会对应聘者年龄区间有要求,这个必须写。

国家、民族、籍贯:特殊情况下,建议写上。譬如是外籍或者港澳台居民。

二、求职意向

这个非常重要,但是又恰恰是很多求职者和招聘人员没有太在意的地方,导致在求职招聘过程中浪费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就我的经验来看,越是资深的职场人士,在求职意向上越是明确,越是职场小白或者应届毕业生,在求职意向上越是宽泛和迷茫。优秀的求职者基本都是求职意向非常明确的人。求职意向体现了求职者对未来的职业规划和对职业的思考,也是所谓的功夫在诗外,简历能不能写好更多在于我们够不够优秀,但是就写简历本身而言求职意向这一块我们还是可以下点功夫的。求职意向一般包含以下方面。

期望行业:对于行业方向不明确的人选,可以写上行业不限或者自己感兴趣的多个行业。

期望职业:根据自己对职业规划的明确程度来写,有多清晰写的多清晰。譬如想应聘招聘经理,那就写上招聘经理。如果HR任何模块都可以,那就写上人力资源经理/招聘经理/培训经理……。很多的应届毕业生,他们并不清楚自己的未来职业方向,那么这里可以写一个宽泛的职业方向,譬如市场营销方向,但是切记不要在一份简历上写上截然不同的几个期望职业方向,譬如写销售岗位的同时又写开发岗位,如果是遇到这种情况,最好是写两份不同的简历。

工作地点:类似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因为城市过大造成远距离上班成本过高。所以如果对工作地点有特殊要求,可以在工作地点上注明期望的大致工作方位。譬如四号线沿线、中关村&五道口&上地之类的;

如果在求职意向方面还有其他特别要求的,可以在下面注明一行,详细说明下。有些人因为家庭原因不能接受经常出差的工作,可以写明:因为孩子还小,目前不能接受长期出差的工作,请谅解……,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干扰。

当然,对于有些的职场人士在求职的时候要求的职位和行业方向比较专,对职位前景考虑的也非常清晰明确的。可以在求职意向下面加黑标注求职期望,譬如:目前仅考虑北京区域BAT等一线/准一线互联网公司NLP算法工程师岗位,地点最好在北边。

在求职意向上描述越是准确,求职者在求职上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就越少。

三、自我评价(技术特长)

自我评价部分是着重描述自己职业优势的部分。内容必须跟职业职位相关,突然自己在应聘职位方面的优势。对于一些技术岗位而言,自我评价部分完全可以写自己的技术专长。

我见过的简历,在自我评价部分很容易写虚,很多人也不知道怎么去写,特别是能力水平不是那么好量化的职业。自我评价写好了,可以让求职者自信的展现自己的能力圈,让招聘人员对求职者印象深刻。如果没有写好,那只是浪费笔墨了,甚至会让招聘人员窥探到求职者的虚弱。其实多数失败的自我评价都是写虚了的,譬如以下这几段销售简历中截取的自我评价:


试问我们能从以上这些自我评价中看出什么来?其实我看到的只是一些虚话套话,特别是最后一段自我评价,反而让我看到了求职者面对现实的心虚。看完后没法给我留下任何关于这个人选的印象,这些只能算是浪费笔墨了,求职者多半并未认真去思考自己的优劣势。以前遇到钻牛角尖的面试官拿自我评价中的一句话让求职者给出佐证,求职者支支吾吾好不尴尬。好的自我评价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特点呢?

1、内容以个人跟应聘职位相关的优势为主。可以是应聘者掌握的技能、应聘者具备的资源、应聘者的相关经验等,内容要实在具体,干货多;

2、重点突出,并且跟应聘职位相关;

3、最好有相关的能力佐证。譬如个人专利、某重要刊物上的论文、个人技术博客、作品、工作业绩等。

让我们看看以下几个自我评价,跟上面的对比下,大家看看效果如何:


这个自我介绍,主要是突出自己的行业销售工作经验、行业资源以及产品背景。看过这个自我评价后马上就能快速匹配人选的优势岗位。


这个自我评价显示凸显自己在通信行业运营商销售领域的经验优势。然后用一些历史业绩和奖项佐证自己的实力。是一个不错的自我评价。


这个自我评价首先给自己打了一个标签“国内资深的产品营销专家”,然后罗列了个人主要的工作经验、对应每段经历的职业亮点、业绩。算是非常不错的自我评价了。



这个就是典型的摆奖项、摆成绩、摆专利的自我介绍了。特别是对于技术类岗位,非常有效。其实对于技术人员,自我介绍中罗列自己掌握的技术点,并且附上自己的专业技术文章也是不错的选择。譬如下面这个:


四、教育经历&培训经历

教育经历在简历中的重要性就不说了,好的学历似乎对职业技能帮助并不不一定很大,但是一定的学历背景却是求职的重要门槛,跨过了这个学历门槛,才有资格应聘相应的职位,特别是一些外企、国企或者知名企业,外部招聘都有明确的学历要求。互联网行业技术类相关岗位,对学历体现出来的技术基础要求更是高。

教育经历可以从大学第一学历写起,一直写到最高学历。经常看到有简历中从高中学历一直往上写的,其实在招聘单位筛选简历的时候,没人会关心应聘者高中小学在哪读的。也遇到过应聘者就写了一个最高教育经历,譬如研究生教育经历,而本科经历则缺失,这种情况下,在面试时候用人单位一般都会问到人选的。较为标准的教育经历写法如下:

常见的简历造假有两部分,一部分是学历造假,一部分是工作经历造假。在招聘活动中,很多岗位都有学历要求,应聘者为了获得面试机会,在简历上写下虚假教育经历。常见的造假有学历造假,譬如将大专学历写为本科学历;还有教育背景造假,伪造并不存在的教育经历。当然,一般这些造假背后肯定都有造假的学历证书。目前在学历造假方面的查伪已经非常严密了,只需要在学信网验证或者去对应的高校查证就可以了。以前我服务于某外企客户的时候,曾经用这两种方法查出过大量的学历造假事宜。学历造假对于求职者来讲是个高风险的事情。

曾经我给某客户推荐过一个人选,他是该岗位我推荐给企业的第一个人选,简历上学历是本科,在推荐前我还特意跟他确认过学历的事情,他告诉我学历没问题。面试非常顺利,客户很快决定录用,在录用之前客户按照惯例给他做学历验证,但是他的学历信息在学信网查询不到,于是我们让人选去他的母校出具证明,他磨蹭了几天才将学校开具的证明给到我们。客户收到证明后发现证明有问题,于是找校方核实,校方表示他只是大专学历而已。不得已我问人选这是怎么回事,人选仍旧坚持自己是本科,还给出各种理由,我们只能遗憾的放弃了该人选。

那么有人就要问了,我只有大专学历,但是应聘的岗位必须要求本科学历,我该怎么办呢?这种情况下我们要看到学历要求的背后原因。对某些大型国企而言,因为人事关系的需要,对普通应聘者学历要求会比较严格,如果没有关系,学历无法达到要求基本没法进入,这种情况下就没必要强行应聘了。

还有另外一种情形,企业对岗位的技术要求很高,在企业进行人才筛选的时候单一的评价(如面试、笔试等)方法很难达到较高的准确率,于是设定多维度的筛选条件,在这种情形下学历无疑是一个重要的筛选因素。从个案上讲,学历背景更好不一定代表技术水平一定就更强。但是对于很多技术岗位而言,学历背景好的大概率上比学历背景低的人选在技术上要强。面对这种情况,可以考虑以下几种方法:1、可以在简历上其他环节突出应聘者相对该岗位的优势。譬如有招聘方需要的客户资源、譬如做过招聘方类似的项目经历、刚好具备招聘方急需的某样技术……;2、在应聘渠道上下功夫,如在企业内部有熟人的,可以通过熟悉的人介绍,或者直接打电话到企业内部找到HR向其陈述自己对于应聘岗位而言具备的优势,总之要通过非正式应聘渠道强化用人单位对自己职业技能上的信心;3、如果实在没有更好的应聘渠道,并且通过正常渠道投递简历不成功。那可以权且在简历上虚造更高的教育背景获得面试机会,但是在面试的时候,如果感觉面试效果不错且跟面试官聊得很投机,一定要及时坦诚自己有学历虚构,并且讲明背后的原因,获得招聘方的谅解,这种情况下获得offer的可能性还是非常高的。我刚才讲过候选人学历造假的例子,其实那位候选人不知道的是,我们的客户并没有要求一定要本科学历,其实他们大专学历也能接受的,另外在进行学历验证前,如果他及时坦诚自己是大专学历,客户完全可以录用他的,因为他的经验、背景还有面试表示真的非常不错。

需要补充的是,对于很多技术类岗位而言,低学历者在职业发展上面临的门槛越来越高。及时在技术水平差不多的事情下,学历偏低的人拥有的职业机会比学历高的人少的多。要想获得更多的职业机会,可以从以下方面下功夫。1、加强技术能力学习,只有拥有更强的能力,才很顺利的拥有次强的机会;2、扩大行业影响力,譬如可以多参与一些技术论坛,多发表一些高质量技术文章,多参加技术分享。近来发现很多同行都在通过技术博客挖人,其实优质的技术博客何尝不是优质的个人简历呢。

五、工作经历

工作经历是一份简历的最重要内容,对于要求一定工作经验的岗位,工作经历是简历筛选中最着重看的部分。写工作经历需要注意以下要素:

1、工作时间:对应每段工作都要写明工作时间,时间可以具体到月份。HR在简历筛选的时候会比较关注每份工作的工作时长、前后两份工作时间的时间空挡。

2、工作单位:很多公司有法人名称、公司品牌名称、公司产品名称。譬如滴滴打车就是一个产品名称,其法人名称叫: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在这种情形下一般采用哪个名称知名度最高用哪个名字。如果知名度都不高,可以在工作单位后面备注下公司的主要业务和行业地位。

3、职位:一些企业内部可能有自己特定的职位称呼,但是在简历上可以用市场通用的职位名称,招聘单位一看就知道是做什么工作的。如果是知名企业工作的,倒没有这个必要,譬如阿里之类的,这种情况下还可以在职位后面备注下自己的级别。在同一家单位工作多年,经历过多个职位的,可以分不同的时间段描绘不同的职位经历。

4、工作职责:工作职责不宜太细,也不宜太简单,几句话三五条即可,尽可能达到让同行知道应聘者做的大致工作内容和方向,能对应聘者的做细分定位。

5、工作业绩:对于职能型和技术型的工作,可以写成功的项目经历和项目结果;对于业务型的工作,可以写业务回款、年销售额等。也不用写的太繁琐,因为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一般都会问到具体情况的。工作业绩一定要是硬货,也就是说你写的这些业绩要经得起推敲和拷问,否则不仅无益于自己求职,反而会为自己减分。譬如某个项目型销售,他在业绩中写道自己某个项目销售500万,但是实际在该项目销售中他不过是个外围人员,帮帮忙跑跑腿而已,这样的工作业绩很容易被问穿。

工作经历也是简历造假的高发区,在职场信息越来越透明,各种背调手段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工作经历造假越来越容易被查实。也许有人会拿自己周围朋友伪造工作经历求职成功的例子,但实际情况是,工作经历造假能不能被查实,取决于人选值得不值得被查以及用人单位愿不愿意查。背景调查是要花费成本的,HR也有招聘任务、用人部门也急需要人,所以多数时候觉得人选既然还能用,其他方面没有大问题,那就录取吧,哪怕真的在面试中发现人选工作经历有问题,也不一定去查实,或者即使有背调也只是走走过场。但是有越来越多企业对在背调的时候来真的,特别是针对高端岗位的背调,所以对待经历造需要谨慎。

对于真实工作经历实在是不好看的求职者,可以将早期的工作经历写的稍微含混点,最近的两段工作经历最好如实描述,如果要背调,用人单位最关注的是最近的工作经历。背调证明人也要提前打好招呼,最好也跟前单位的HR提前说一声,防范突如其来的背调。

六、项目经历

有些简历是把项目经历写到工作经历里面去的,也有独立来写的,两种方法都没有问题。出彩的项目经历可以为简历增色不少。项目经历通过需要描述的几个要素如下:

1、项目名称:根据项目实际名称填写;

2、项目简介:大致描述项目背景,项目环境、项目的目标;

3、项目职务:应聘者在项目中的角色;

4、项目职责:在项目中承担的具体职责,以及为完成职责具体所做的工作;

5、项目结果及个人贡献

能写出好的项目经历其一在于真的参与过不错的项目,并且在项目中承担过重要角色。其二在于应聘者的归纳总结能力,他能否从所从事过的项目中吸取经验,学到新的东西。面试过程中常用的STAR面试法很大程度上就是围绕着应聘者从事过的项目在问问题的。

STAR面试法与项目经历

说到这里,我大体介绍下STAR面试法,大家可以参照STAR面试法的逻辑来写项目经历。STAR面试法是有四个单词首字母编写成的,situation\task\action\result,大家可以根据STAR面试法的逻辑来组织项目逻辑。

S=situation  项目发生的背景,困难

T=task  项目团队有多大?是如何分工的?你在团队中的具体角色是什么?

A=action 为了完成任务你的如何做的?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难题?是如何解决的?

R=result 工作的结果如何?


一份完整简历需要具备的主要要素就这些了。当然还有个人兴趣爱好、薪酬期望等要素,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填写。不过还是需要强调的是,写简历的前提是我们先做好自己,做好本职的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