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患者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我不只是懒……

文/黛思青

     从今天开始,想要做的事情从当下就开始行动,想要实施的计划绝对执行,想要见的人马不停蹄地去见,想要读的书通宵达旦也要读,没什么了不起吧,不就是坚持嘛!不就是戒掉拖延嘛!不就是当个行动派嘛!那就从今天开始吧,从每天一篇千字文开始吧!加加油~

      已经不记得第一次听说拖延症这个“新鲜”词汇是什么时候了,或许是上大学的某节专业课,老师不太耐烦大家的慵懒,或许是在上班儿的第二年,领导不太满意大家的散漫,又或者是一次次爽了自己的“约”之后,自己不太好意思的发现……就是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拖延症这个词弥漫了我的整个生活,渗透到了每一个细胞里,拖着拖着好像就过了很久很久,久到习惯,久到无药可救,久到自己开始悔恨……拖延症或许是种病?我不知道,他们说拖延症是种懒癌,那我可能就是一个懒癌患者。但是,拖延症患者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呢?先让我想想……

      小学时候,回家把书包丢到床上,不顾老妈一遍遍地叮嘱“写完作业再玩儿”,兀自看着动画片,想着等一下,等看完这集就去写作业/就去好好读书;

      初中时候,马上就要考试了,才想起自己还有很多功课没有复习,硬着头皮实践“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然后有些心虚地等着考试成绩出来;

      高中时候,每天要熬夜学习,但是在读书时候还是免不了磨来磨去,每天读书到很晚,却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浪费了多少宝贵的学习时间;

      大学时候,和同学约好了要一起出去,快到时间了,还在寝室摆弄各种小玩意儿,想着等一下,等快到时间了,简单收拾收拾就去赴约;

      上班时候,该做的工作该写的方案没完成,要到交差的时候了,天天加班儿,夜夜通宵,熬得眼珠通红,哈欠连连,最后一秒才完成设计……

      嗯,是这样吧,拖延症伴随了我很多年,只是最后才知道原来是拖延症这种叫法而已……其实,每天下班之后的空余时间算算真的不少,自己也曾经多少次地想着做点儿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做精致的美食、做健康的运动、读有意思的书、写自己喜欢的文字,亦或是其他,但是只要回到宿舍,吃过晚饭,拿过手机,打开电脑,时间就不属于我了,刷刷朋友圈,看看微博,聊聊天儿,逛逛淘宝,听听音乐……呃,对,然后一看时间,已经11点多了,差不多该洗漱睡觉去了……然后,洗漱之后,其实最让人恼火的是——根本就没有去睡觉好吗?!她竟然躺在被窝儿里看手机,继而各种APP重新刷一遍……

      我自己明明就知道这是一种拖延症,浪费了自己很多的时间,我自己明明就知道这是缺乏自制力的表现,我应该改掉改掉,想做什么立即行动起来,但是,确实每次想得好好的,自信满满的,最后真正执行起来的时候,总会因为些什么,或者干脆用一个不靠谱儿的借口就让计划流产……因为总是想着等明天,等下次,所以喽,很多原本应该属于我的各种成果也就开始和我一样,拖后一点拖久一点……

      其实,我十分清楚自己不应该这样,我知道——

      有时候最可怕的就是“等一下”,每次的等一下之后会跟着很多的等一下,最后恨不能等到“地老天荒”;

      有时候最恐怖的就是“再看看”,再看看、再想想?然后永无止境地拖拉,或许那踌躇不前“靠”的就是时间;

      有时候最难搞的就是“有机会”,有机会再聚会?有机会再报班儿?有机会再读一读你推荐的书?好吧,如果机会没有等你呢?!

      从今天开始,想要做的事情从当下就开始行动,想要实施的计划绝对执行,想要见的人马不停蹄地去见,想要读的书通宵达旦也要读,没什么了不起吧,不就是坚持嘛!不就是戒掉拖延嘛!不就是当个行动派嘛!那就从今天开始吧,从每天一篇千字文开始吧!加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14评论 0 27
  • 今天星期天,尹秀鑫休息的第二天,今天作业都写完了,晚饭过后,我给她检查作业,数学作业口算天天练,她共做了八页,错了...
    地球与我同在阅读 144评论 0 0
  • 你说不知道以后还有几十年 如果再无牵连有什么相关 相遇短暂能不能不再纠结过去 你和我说说现在 我在未完工的高架桥工...
    还不饿阅读 305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