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气味》互评实践

时光的气味

原稿

  在一些人的眼里、印象里、内心里,都会觉得时光是抽象的,根本不会有什么味道的,但它并不是没有气味的。时光的气味有时甜,有时咸,有时苦……隐隐约约的藏在你记忆深处,时常会不禁被自己翻出来再品尝,再回味。

时光的气味,它有点甜。

夏天的清晨,阳光并没有那么热。放暑假的我终于迎来了这一天——我的生日。往年今日,爸爸妈妈总会陪我一起从早上玩到晚上。可今年他们却像没事人一样,各忙各的,我以为他们忘记了我的生日,就索性出去玩儿了,一直玩到下午。我筋疲力尽的回到家中,却黑乎乎一片。我伸手去开灯,却看见爸爸妈妈坐在沙发上,我的小伙伴们围坐在茶几边上,茶几上放了一个水果蛋糕。他们叫我回来了,连忙送上生日祝福。这个时候,时光的气味是甜的。

时光的气味,它有些涩。

那是在我四五年级时,一个冬天父母把我们带出去玩儿。中午时,我们路过一个转角,那儿有一群人,也不知道他们在看什么,刚想过去爸爸就抓住我的手,低声对我说:“别过去,那有一个老人摔倒了,我们先走。”“可……”“可什么可,快走!”

当时我就在想,那么多人,就没有一个人帮打,真是可怜。那时,时光的气味有些涩。

时光的气味,它有些香。

五月的天气已经挺热了,但骄阳却抵挡不住农民伯伯们对小麦成熟的喜悦,家家户户都开始收小麦,家家户户都沉浸在小麦的香气里。这时,时光的气味有些香。

其实,只要我们把目光只放在事物表面的气味上,很多东西都是有气味的,记忆中的人、物、事都是有气味的。

曹浩怡:优点:运用各种描写使作文充满感情,对语言、动作的描写,对作文描写详略得当。缺点:作文有黑疙瘩,作文的升华不当。

宁紫语:优点:运用了排比的修辞手法,有心理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环境描写,时间描写,还运用了对比,对比之前作者过生日时的场景。还举了两个例子,说明时光的气味是甜的,也是涩的。缺点:字迹不太工整,有黑疙瘩

陶晨阳:优点:文中第一段运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文章第三段中的:我伸手去开灯...放了一个水果蛋糕,就很细节。在写时光的气味:涩的时候运用了语言描写和心理描写。文章有不少好词好句和细节描写。缺点:修改处有很多

修改后


        时光的气味

在一些人的眼里、印象里、内心里,都会觉得时光是抽象的,根本不会有什么味道,但它并不是没有气味的。时光的气味有时甜,有时咸,有时苦……隐隐约约的藏在你记忆深处,时常会不禁被自己翻出来再品尝,再回味。

时光的气味,它有点甜。

夏天的清晨,阳光并没有那么热。放暑假的我终于迎来了这一天——我的生日。往年今日,爸爸妈妈总会陪我一起从早上玩到晚上。可今年他们却像没事人一样,各忙各的,丝毫不提有关于我生日的话题,我以为他们忘记了我的生日,就索性出去玩儿了,一直玩到下午。我筋疲力尽的回到家中,却黑乎乎一片。我伸手去开灯,却看见爸爸妈妈坐在沙发上,我的小伙伴们围坐在茶几边上,茶几上放了一个水果蛋糕。他们叫我回来了,连忙送上生日祝福。这个时候,时光的气味是甜的。

时光的气味,它有些涩。

那是在我四五年级时,一个冬天父母把我们带出去玩儿。中午时,我们路过一个转角,那儿有一群人,也不知道他们在看什么,刚想过去爸爸就抓住我的手,低声对我说:“别过去,那有一个老人摔倒了,我们先走。”“可……”“可什么可,快走!”

当时我就在想,那么多人,就没有一个人帮打,真是可怜。不仅那一个老人可怜,那一群看热闹的人依旧可怜。那时,时光的气味有些涩。

时光的气味,它有些香。

五月的天气已经挺热了,但骄阳却抵挡不住农民伯伯们对小麦成熟的喜悦,家家户户都开始收小麦,家家户户都沉浸在小麦的香气里。这时,时光的气味有些香。

其实,只要我们把目光只放在事物表面的气味上,很多东西都是有气味的,记忆中的人、物、事都是有气味的。

教师评语:

这篇习作构思巧妙,以“时光的气味,它有些……”为线索,采用板块式结构,首尾呼应,主题鲜明。这一组同学在假期按时认真地进行互评活动,为你们点赞!

有以下问题需要作者和评改者注意:

一、审题要深入。

“气味”与“味道”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一个是嗅觉,一个是味觉。“时光的气味有时甜,有时咸,有时苦…”不当。

二、内容要真实。

(一)父母和小伙伴背着作者准备生日“惊喜”,那么,作者白天出去是跟谁玩的?自己一个人吗?前面没有交代,如果真是一个人玩了一天,父母不会着急吗?哪里有心思准备生日礼物?

(二)麦子是几月收割?

三、选材陈旧,过生日和“扶不起”的段子已经见过好多次了。

四、修改后的作文和同伴的评语中仍然有较多问题,语病、漏字、错别字、标点不规范等等。

比如文章中“只要我们把目光只放在事物表面的气味上,很多东西都是有气味的,”一句明显漏了一个字;宁紫语同学的“时间描写”,说法不规范等等。让同学们写完后,把自己的话多读几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