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戒烟的方法论

健康就像空气和水,拥有的时候觉得一切是那么理所当然,失去时才能真正体会它的宝贵。

第一次吸烟是读大学的时候,看见室友吸烟,觉得好玩也跟着一起。后来断断续续的吸,因为吸的不多,所以觉得自己不会上瘾,只要愿意随时都可以戒掉。但事实是,随着时间推移,烟越吸越多,瘾越来越大。

虽然意识里知道吸烟对健康有影响,但常常存着侥幸:别人吸烟那么久身体也好好的,我吸的还不如他们凶,所以没什么问题。

这种想法忽略长期影响、无视概率的因素,显然不靠谱。出于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我专门查阅相关资料,下面是学习的收获。

1、吸烟对健康的危害

根据医学的研究和统计,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包括以下方面:呼吸系统——气管炎、咽炎、肺气肿、肺纤维化、直到肺癌;心血管系统——心悸、心肌梗塞等;神经系统——记忆力衰退、注意力分散、反应迟钝、失眠多梦;消化系统——溃疡病;生殖健康——男性阳痿、女性流产、死胎及婴儿猝死。

2、戒烟对健康的好处

戒烟对身体的好处可以说“立竿见影”。戒烟8小时:血液一氧化碳水平降至正常,血氧水平恢复正常;戒烟24小时:心脏病发作几率下降;戒烟48小时:神经末梢开始再生,嗅觉和味觉能力增强,行走变得轻松;戒烟2周—3个月:血液循环改善,肺功能增加30%;戒烟1-9个月:咳嗽、鼻充血、疲劳、气喘减轻,呼吸道纤毛再生,清洁肺和降低感染的能力增强;戒烟一年:冠心病的危险性降为吸烟者的一半。

3、吸烟让人上瘾的生理因素——尼古丁

尼古丁是一种毒品,也是一种毒素。吸入体内后,尼古丁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让大脑产生各种愉悦感。尼古丁在人体内代谢很快,随着其在人体内的减少,多巴胺分泌水平迅速下降,吸烟者感到烦躁、不适,渴望补充尼古丁。当尼古丁得到补充时,大脑再次分泌多巴胺,吸烟者再次感到愉悦,如此形成了一个对尼古丁依赖的“奖赏回路”。

当吸烟者不抽烟时,由于缺失尼古丁,而导致内循环和内分泌的失衡,即多巴胺分泌突然降低,从而出现易怒、心烦、焦虑、急躁、心慌、注意力无法集中的症状。这种症状被称为尼古丁戒断。

4、吸烟让人上瘾的心理因素

只要想吸烟,总会找出各种理由,其中特别典型的包括:

缓解压力:本质上吸烟者承受了比不吸烟者更高水平的压力

吸烟能付无聊:实际上尼古丁能引发嗜睡感,让吸烟者更加不想去做那些需要付出精力的活动。吸烟不能缓解无聊,因为吸烟本身就很无聊。

吸烟帮助集中注意力:实际上吸烟过程中分泌多巴胺让大脑愉悦、兴奋一阵,一旦不吸的时候由于戒断反应让你分心、涣散。注意力和创造反而下降。

吸烟让人轻松:实际上轻松的感觉来自于吸烟时短暂的多巴胺分泌,代价是不吸烟的时候因为烟瘾导致的压力、紧张、无聊、涣散。

吸烟不会马上危及健康:自欺欺人心理,忽视了基本的事实,吸烟人群比不吸烟人群更容易患上很多疾病。

5、戒烟的方法

如果把生理依赖比喻成小毒虫,心理依赖比喻成大毒虫,那么戒烟就是消灭这两只毒虫的过程。

(1)杀灭大毒虫的办法

发自内心决定今后不再吸烟,一有机会就在心里念三遍,今后不再吸烟,今后不再吸烟,今后不再吸烟。

不要质疑这个决定,时刻为自己的戒烟感到高兴。戒烟没有放弃任何东西,享受、合群、创造力、减压都是假的。如果压根不吸烟,戒烟会使个人以及生活状态比现在更好。

不要相信就吸一支,吸完这支就戒的鬼话。有一就有二,从操作系统中剔除“就一口,就一根”的想法。

(2)饿死小毒虫:

小毒虫发作的两种情况:一是出现类似饥饿的感觉,百爪挠心,空虚、易怒;二是触动机制,以往在特定情况下都会抽烟,当处于那种情况中时往往触发小毒虫。

摆脱身体对尼古丁的依赖,只需要持续2到3周不抽烟,这条小毒虫就被饿死了。

(3)认识事情的本质

吸烟的本质:吸烟是自作自受,就好比给自己穿小鞋,抽烟的时候就是把小鞋脱下来享受一会轻松的感觉;抽完了,尼古丁戒断反应又给你套上那双小鞋。

戒烟的本质:戒烟不是对自我的挑战和压抑,而是调整到更好的生活状态,精力充沛、更自信、更轻松、更愉悦、整个人和生活状态都能不断提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