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会有一个人让我们想要去保护

一点多睡着两点多醒来,想到很多事又睡不着了,有时候想快掉睡着就会摒弃脑子里这些想法,可是又怕总是不写下来睡一觉醒来就全部都忘记。今天想到要找张老师要个书单,推荐给我妈的。虽然她现在思想已经乐观了很多,但还是希望她能更开心。

这种悲观的情绪在她身体里是根深蒂固的,她几乎是三十几岁就纵生白发。虽然我一直没有觉得我家很穷,即使小时候会有和同学家比相对较穷的感觉,但也不至于太穷。但在我妈眼里,我家几乎是到了家徒四壁的地步了……总之她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

可能她总是和兄弟姐妹之间作比较,我家确实是情况最不好的一家。小时候她给我洗澡总是说起这些话,我说你想想还有人吃不上饭捡破烂呢,但这些话对她的安慰微之甚微。

也是因为我小学那几年她没有工作,她总觉得家属院里的人都瞧不起她,不愿和她打招呼,或许是她自己的心理作用,或许是有些人真的会以趾高气昂的态度对待她,她那几年迅速长了白发。

我妈其实是个很脆弱的姑娘,从我幼小的心灵萌生出保护欲的最开始,我想要保护的第一个人就是她,也只有她。

我小时候她和我爸吵完架总是抱着我哭,我知道她吵不过我爸,在吵架这方面我完全继承了我爸的邻牙利齿,而且思维清晰。所以我妈总是吵不过只能委屈哭的那一个。可是那时候我太小,什么也做不了,也不懂她们为什么总是吵架,吵什么。

我妈也是个很要强的人,她并不喜欢依附于任何人生活,所以当她要跟我爸要钱生活的时候她感受到了身不由己,当她住的房子并不是自己名字的时候她感受到了寄人篱下,所以我能理解她没有工作的那几年感受到来自整个世界的恶意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

我很小的时候她就告诉我,女人一定要自己养活自己,才能有说话的底气,伸手跟别人要钱永远没有说话的权利,这样的思想教育几乎是从我听白雪公主、灰姑娘的时候就开始的。

她这辈子最遗憾的事情就是没考上大学,她四十多岁的时候还总说梦见自己在高中的课堂上,没考上大学这件事几乎成了她一生的梦魇,她可以把所有的不幸都归于从没考上大学开始,人生就进入了低谷。

所以她一直把她的梦想寄托在我身上,我六岁生日时她送我的书的第一页写着“你是妈妈心中的太阳,是妈妈永不灭的希望。”她把她没有完成的梦想寄托在我身上,这是做父母的一个通病。我肩负着她的梦想,所以她按照她想要的样子来培养我,可是这样的梦想对于一个六岁的孩子来说太过沉重,即使我聪明早慧也不能懂她在我身上寄予的无限的希望。在我还不懂得大学是个什么地方的时候,我的梦想是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北大清华,或者说她和我的梦想。但我从未深切理解过她的渴望和期盼,后来我开始变得叛逆,直至她对我的希望变成失望甚至绝望。我让她的梦想又破灭了一次,我用她的梦想深深伤害了她,从我不好好学习开始。即使我在不断反抗来自她来自这个世界的枷锁,她用这个枷锁伤害了我,但当这个枷锁破裂的时候,我也深深伤害了她。我们就像被荆棘包裹的两个人,一个人要离开,注定要伤害另一个,但如果不离开,永远只会留在荆棘包裹的牢笼里。所以不管我们怎么做,都可能是错的,因为回过头来看似乎我们总是选择了最坏的方式。但生命的不可重复性注定我们没有比较,只有选择。所以其实我们不管做什么,都是对的,因为我们并不能保证选择了其他的路会比现在过得更好。我们走到今天,都是别无选择。

跟我聊过我妈的人应该都能感受到我是很爱我妈的,比任何人都爱,比爱任何人都爱。我总是比她坚强很多,比她聪明很多,比她勇敢很多,我总是想如果她是我女儿,我一定会好好保护她。但是我们无法选择。

后来我考上大学的时候她激动的睡不着,也许是我终于抹去了她没有考上大学的遗憾,也许是她终于可以放心我已经踏出了有能力自己养活自己的第一步,不用步她的后尘。

她曾经说生下我的时候她哭了,别人劝她说女孩就女孩没事,但她不是因为我是女孩而哭,而是我要像她一样,作为一个女人而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会很辛苦。她出生的年代重男轻女思想是很普遍的,而且她作为中间的那个孩子,一定受了很多委屈,更何况,她没我这么邻牙利齿,巧舌如簧(有人这么形容过我,讽刺也好,至少我还有这个优点)她可能不会替自己辩解,更不会像我一样对她说“你又没经过我同意,凭什么生我!”她连当时不到十岁的我都吵不过,肯定受了太多委屈。

所以我能理解她的悲观,我能理解她的消极,我都能理解,但我并不希望她这样,我希望她能乐观,能积极,能总是看到事物好的一面,能开心,能快乐,能感到幸福。不要总是把希望和幸福的筹码投驻在别人身上,不管是我,是我弟,还是我爸。我希望她能真的快乐,因为自己,就像别人说我巧舌如簧我也能高兴,这至少是对我某方面能力的肯定。

其实这个世界上比她学历低的人很多,但并不比她过得不幸,这完全是心态问题,我一直想这样告诉她,无奈我比她小二十四岁。我一直想把她当朋友一样对待,甚至可以用“教育”这个词,我想把我看过的书给她看,可是无奈我们毕竟有二十多岁的差距,对我来说获益匪浅的东西对她来说也许二十年前可能会获益匪浅。所以我想请张老师推荐几本书,属于她这个年龄的,关于改变的,关于我们女人自己的。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走江湖久了,总结出一个道理:阳光女孩的世界充满阳光,能帮周围的人驱散迷雾;沼泽女孩的世界一片沼泽,靠近的人总难逃...
    贾小婉阅读 409评论 7 4
  • 芳,一片,一片,飘落在, 不为人知的角落——角落, 或在,那虚幻的梦境里; 或在,那杂乱的心庭里。 心庭,已不知,...
    问风野阅读 392评论 1 6
  • 在燠热似火的七月末,我在这一天, 怀念开始的那些天。 那时的天气依然晴空万里, 偶有台风阵雨, 空气里的灰尘在暴风...
    夙音阅读 486评论 1 3
  • 爹哭泣喊道:“老五说二哥走了。” “怎么会呢?昨夜看着也不是很严重啊?怎么会就去了?”爷爷一边絮叨,一边穿鞋准备向...
    向火火阅读 294评论 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