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学能重来,我还是选择你

6月是一个泪水泛滥的月份。据众生兄观察,眼泪主要来自两种人:一种是即将毕业的学生,一种是还没减下肥的男生女生。

又是一年毕业季,对于已经走出学校2年多的众生兄而言,“毕业”这个词显得如此遥远,但有意思的是,“大学四年”仿佛都在昨天。

大一军训时的大太阳,大二学生会宣传部“四小天王”成立时的自助餐,大三偷偷旷课给女朋友订的蛋糕,大四穿着奇装异服在校园里肆无忌惮地摆pose照相的场景,我稍微挥了挥手,这些记忆们就都排着队回来找我了,还自带背景音乐:《单车》、《积木》、《K歌之王》、《依然爱你》、《需要人陪》、《星空》、《Till The World End》、《海芋恋》、《那些年》……

当然,你们都有各自的美好储存在某一首歌里,只要歌声一想起,0.01秒之内能把你拉回那个白衣飘飘阳光能照进少年领口的年代吧。回忆起谁把你的长发盘起?谁与谁坐他又爱着她?还有那些年和同桌的你一起错过的大雨……

▼01

有不少人说现在大学生一抓一大把,已经不值钱咯。众生兄向来反对这种只从“好不好找工作呀”“看人家起步就比你高”这个狭隘的角度去理解某个问题。无数大学毕业生也慢慢开始或者已经习惯去接受这种说法,只是因为人家“嘴多力量大”,打得你毫无反驳的力气。慢慢地你也失去对本来美好的未来的信心,然后放弃现在的工作,按照别人的嘴去低下头咬着不甘考个研究生。等你好不容易读完出来之后,你才发现又有一拨人说“你看现在研究生一抓一大把,已经不值钱咯”。此时你心里肯定至少有250只草泥马在你的草原奔腾。等你再次妥协选择读博并终于活着出来后,那拨人又在校门口憋着大招等着你:

你 咋 还 没 结 婚 ?!

好了,我选择去死好伐。

别误会,众生兄并非说不鼓励大家读研读博,相反,如果你真的考上研究生博士,众生兄一定会胸前戴朵小红花给你鼓掌的。只是想奉劝大家的是,研究生博士不是你想读,想读就能读。如果你只是为了封住“别人”的口,或者看着人家去读自己不知道自己能干嘛也去读,趁早别去比划了。俗话说得好,防“别人”之口甚于防川,还是那句话,你不需要艰辛地活在别人的嘴里。送给即将大学毕业的你吧。

▼02

以众生兄为代表的一干毕业老前辈们总是想写点什么回忆或者祭奠曾经逝去的青春,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诫后来者,我们已经死在沙滩上了,你们要好好努力,不要这样这样这样。但是广大后生们还是像“牛和鳄鱼”的故事一样前赴后继地以身犯傻,拦都拦不住。今天,再听听俺们躺在沙滩上的“其言也善”吧。

「 如果大学能重来,你会…… 」

欢迎留言,欢迎早已毕业的你们来苦口婆心,欢迎撒狗粮,欢迎释放你未了的遗憾,如果再有几个表白的,那就更好了。

众生兄摘了一些微博上网友们的答案,可能有共鸣,可能就是你。

#如果大学能重来,愿你能因为某个人的出现而让世界丰盈,愿你的生活如同贺卡上烫金的祝辞欢脱,愿这悠长岁月温柔安好,有回忆煮酒,愿你没软肋,也不需要铠甲,愿我们和爱的人一起浪费人生,热泪盈眶,长生不老。

#如果大学能重来,不想改变什么,只想更加珍惜。

#如果大学能重来,我希望我回到那个晚上的操场,跟他说:好呀,反正我也单身。

#如果大学能重来,要多出去走走。

#如果大学能重来,我希望能不再这么懒,不要那么宅像一坨懒泥一样赖在宿舍。

#如果大学能重来,我还是会来到这个有你们,有你的地方。

#如果大学能重来,换个专业,多看书少看剧,学会小提琴,多出去旅游。

#如果大学能重来,我要不挂科。

#如果大学能重来,我要选李白。

已经毕业的你,要不要考虑翻翻毕业照,给想当年打个电话?

即将毕业的你,要不要想想给未来的自己寄出去一张“信誓旦旦”的明信片?

离毕业还早的你,羡慕你,还有让大学重来的机会。请珍惜。

- END -

文 | 众生兄

图片来自微信公众号 颠倒众生

https://101705190006344.bqy.mob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