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自以为是的人,你承认吗?

最近读了美国拜伦.凯蒂的著名的《一念之转》这本书,觉得这本书是非常好的一本书,她创造的“转念作业法”,帮人解决了很多烦恼和痛苦,也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本文我想把这本书的主旨和精华分享给大家。

本书封面

这是一本难得的好书,我们每个人都可一读,读后可以开悟你的智慧,也可以通过“转念作业”解决自己生活中遇到的烦恼和痛苦,也可用此方法帮助别人。

一、本书作者介绍

拜伦.凯蒂是来自美国南加州一个小镇的平凡妇女,他的日子与一般美国人无异,离了两次婚,有三个小孩,一份自己的事业,但是十年来他一直处于精神低迷状态,不但暴躁易怒,偏执,妄想,而且后来愈陷愈深,变得彻底绝望。她曾经意志消沉,两年几乎足不出户,有一段时间,他好几个礼拜都呆在床上,只能通过卧室的电话与外界联络生意,甚至严重到无法下床盥洗梳理。大约某天早晨,拜伦.凯蒂躺在地板上,醒来的刹那,她完全不知道自己是谁或自己怎么了,感觉根本没有我的存在,所有的愤怒,所有曾经困扰她的想法,甚至全世界全都消失不见了。一切美妙极了,她沉浸在喜悦之中,一切万物都融在一起,没有分裂,也无所不容。从那以后,他的家人和朋友都觉得他仿佛变成另外一个人。自从觉醒后,拜伦.凯蒂家里便开始挤满了人,很多人闻风而至,特地前来跟他学习,她受到邀请四处讲学帮助别人,创造了“一念之转”作业法,帮助了全世界很多人。


二、本书主旨观点

1、造成我们困扰的,并非问题本身,而是我们对问题的看法。

我们通常会认为是不开心的事惹我们不开心,烦恼的事情让我们烦恼,痛苦的事引起我们的痛苦。其实事情本身并没有好坏、对错,事情本身也没有喜怒哀乐,同样的事情,不同的人、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解读,会有不同的反应,有人欢乐,有人愁。是我们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解读事情,并且和自身联系起来,才有了我们的喜怒哀乐和烦恼忧愁。

2、带给我们痛苦的,并非想法本身,而是我们对想法的执着。

佛家讲,人生八大苦的根源在于妄想、分别、执着。我们有了分别心,带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解读事情,很多想法都是我们自己想象、推理出来的,往往都是不真实的,这就是妄想(不真实的念头)。我们的大脑出现了妄想,往往非常执着于这个念头,认为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是别人对不起你,是别人的问题,而不是自己的问题,经常陷入这样的念头出不来,结果呢就会产生痛苦,你越执着于这个想法,这个想法就可能越给你带来痛苦。你认为是事物或别人给你带来痛苦,其实造成你痛苦的,不是事物本身,而是你对事物的看法,并且执着于你这个看法。换一个角度、换一个想法看待事物,或者放下你这个不真实的想法,不再执着于它,你的世界就会豁然开朗。

3、我们都活在自己编织的故事里。

我们人往往都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小我”一直在想方设法控制着我们的大脑和思维,你认真审视一下你的念头,有多少不是与你有关,与你所见所闻有关?我们的大脑无时无刻不在对外界的事物进行解读,对别人进行评判,大脑不断地编制着有关自己和别人的故事

书中讲了一个关于大脑善于编故事的一个经典例子:有一次,我走进我家附近餐厅的女洗手间,一位女士刚好从厕所出来。我们彼此相视一笑,当我关上厕所门时,听到他一边唱歌一边洗手,忍不住赞叹,多美妙的歌声啊。随即我听到他离去的声音,同时也发现整个马桶座竟然是湿的,我心想,怎么会有人这么粗心呢?他怎么会有办法尿湿整个马桶座呢?莫非他是站着尿的?突然一个念头闪入,她是个男的,一位有男扮女装癖好的人,却用假音在女洗手间高声歌唱。我想尾随他,让他知道他把马桶座搞得多脏,我一边擦拭马桶座,一边想着待会儿要对她说的话,然后,我按下冲水钮,没想到马桶里的水溅的到处都是,搞湿了整个马桶座,我站在那里傻笑了一阵。整个事件发展的是那么自然,在我采取下一步行动之前,就已揭穿了我心里的故事,但通常而言不会这么幸运,我们可能永远都被我们自己编造的故事所欺骗,所误导。

4、我们几乎所有的想法,都是不真实的,都是未经审查的。

我们的想法仅仅是我们的大脑对于外部世界的解读和评判,是我们的主观的念头,所以我们的想法并不等同于客观的实在,我们也很难精准地把我们的想法和客观实在完全匹配。客观世界就在那里,可是我们每个人的大脑中反映的世界却是千差万别,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连蒙娜丽莎的微笑,每个人的感觉都不一样。《金刚经》所言,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我们几乎所有的念头,都是不真实的,可能都是经不起审查和检验的。所以不要执着于你的念头和想法,它们可能真的就是错的,不真实的。

5、重新审查你的想法,你的世界就变的不一样了。

当你认识到,我们几乎所有的念头,都是不真实的,未经审查的。当你愿意放下你大脑中的执念时,下一步你需要做的就是重新审查你原来的想法,换一个角度,换一个方法,由从外求转为向内求,从责怪别人到反省自己,找到困扰你、让你痛苦的背后的想法。书中拜伦.凯蒂教你通过“转念作业”来审查你内心那些给你带来困扰和痛苦的,不真实的想法,带你走向内心的解脱和自由。

通过做转念作业,一转念,境随心转,世界就变得不一样了


三、怎样通过做转念作业来化解烦恼和痛苦

1、把内心想法大胆地写出来

基于上述观点,既然你的想法很多都是不真实的,是未经审查的,那么如何才能转念,改变你的念头,进而来化解烦恼和痛苦呢?

作者提出了一个看起来非常简单的方法——做转念作业。具体方法就是在纸上写下造成你困扰或痛苦的人和事,诚实地写下你的看法、感受、批评,不论是过去、现在或未来。

转念作业鼓励你写下至今你仍然无法全然宽恕的那个人:父母、爱人、敌人,就有这个“某人”开始,通常你选择的对象愈亲密,功效愈明显。

转念作业鼓励把你的故事披露在纸上,而且诚实地列出所有的痛苦挫败,怒气和悲伤,你才会看见那些一直跟你纠缠不休的东西,看到他们怎样展现为物质世界里的种种面貌,最后通过转念作业,你就可以拨云开雾了。

人们往往为了追求快乐,一直设法改变外在的世界,但却从未真正奏效过,只因这种做法颠倒了问题的因果。转念作业提供了另一套方法,使我们懂得直接去改变放映机,心灵,而不是试图改变,投射出来的影像。转念作业将使你从“认定别人是怎样的人”  转而认出“原来自己是怎样的人”。最后你终将明白,你身外的一切人、事、物,全是你一己想法的倒影。你是编故事的人,也是所有故事的放映机,而整个世界,都是你各种想法投射出来的影像。

2、套用著名的“四句问话”

作者拜伦.凯蒂根据她的实践经验,为我们设计了一个非常实用的转念作业模板,那就是著名的四句问话。

那是真的吗?

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吗?

当你持有那个想法时,你会如何反应呢?

没有那个想法时,你会是怎样的人呢?

比如说你出门遇到了一个同事,心情很好的从远处笑脸相迎地跟他热情打招呼,走近却发现他脸上冷若冰霜,也不搭理你,径直走开了。本来很好的心情被这一幕破坏了,你认为他对你不友好,不尊重,你的心情也变得郁闷了,上班的时间再见到他,你对他也变得不友好,也不再主动跟他说话了。

就以上面情景为例,用“四句问话”来问自己:

1、他不理我,不对我笑,对我不友好、不尊重,这是真的吗?

你心里可能回答:我觉得可能是真的。

2、他不理我,不对我笑,对我不友好、不尊重,你能百分之百肯定那是真的吗?

你心里可能回答:可能不是真的,也许他遇到了什么事情了呢?或者有急事呢?

3、当你持有那个想法时,你会如何反应呢?

你心里可能回答:我对他热情友好,他却对我不友好,不尊重,引起我心情不好,然后下次见面也不再理睬他。

4、没有那个想法时,你会是怎样的人呢?

你心里可能回答:没有那个想法时,我不会认为他对我不友好,不尊重我,心情依然很好,也会依然对他热情友好。

通过四句问话,是不是有很好的转念效果呢?

3、运用反向思考

拜伦.凯蒂告诉我们,通过逐句用四句问话后,然后再进行一一的反向思考。在这整个过程中,你会不断探索你未曾意识到的各种可能性,再也没有比发现未知的心灵更令人兴奋的事了。

还是以上面和同事碰面情景做例子:他不理我,不对我笑,对我不友好、不尊重

反向思考:

1、他对我友好、尊重。(事实上他可能是对我友好的,尊重我的。)

2、我对他不友好、不尊重。(我后面再见到他时不再跟他说话,是不是对他不友好、不尊重呢?)

3、我对我自己不友好、不尊重。(因为我自己有了“不友好、不尊重”这个念头,才会在此种情境下推断为他对我不友好、不尊重,其实是我对自己也不友好、不尊重。)

反向思考有三种形式:把批评转向你自己,转向别人,以及完全相反的思考,这三种形式会有很多种可能的组合,经过反转后,一句答复,就能让你触类旁通,豁然醒悟,所以重点不在于找出最多的反向思考,而是找出那些能带给你自我领悟,且能让你从混沌执着的噩梦里获得释放的关键性反思。你可以把原先的答复反转成任何你想要的形式,直到找出最能触动你的那一个为止。

“转念作业”模板(第一页)
“转念作业”模板(第二页)

四、转念作业的巨大威力

做“转念作业”很像潜水,经由不断提问,然后耐心等待,让答案自动找到你,是心与脑的相遇,跟未经审查而混乱的另一极相遇,一经头脑真诚的提问,心就会自动应答,通过这种经验,大多数人将对你自己和你的世界,有种意想不到的发现,使你整个人生彻底转变。

转念作业,不是为了让人羞愧或谴责,也不是为了证明你是错的一方,反向思考的威力,只是为了发掘你在深外看到的一切事物,不过是自己内心的投射,一切事物都是反映你想法的一面镜子,一旦你发现过去批评的那人原是纯洁无罪的,你才可能认出自己的纯洁无罪。

通过转念作业的练习,把注意力拉回到自己身上,凡事只求尽力就好,做自己能做的该做的,而不向外求助或改变,因而终于体验到回家的平静安宁,这才是真正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等你熟悉了转念作业的技巧后,便可开始检查你对死亡,金钱,健康,身体上瘾,甚至自我批判等议题的看法。事实上,等你驾轻就熟之后,便可把心里的任何不快写下来,并试着反躬自问。有朝一日,你将明白所有昔日的负面感受,都是一份礼物,都能带给你解脱。那时再也没有任何事物限制得了你,从此你的人生会变得无比仁慈与丰富。


五、书中金句摘选

真正困扰我们的,并非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情,而是我们对那件事的想法。

痛苦是一种选择。

消除压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审视压力背后的那些想法。

整个宇宙里,我只找到三种事情:我的事,他人的事,上天的事。

带给我们痛苦的并不是我们的想法,而是我们对想法的执着。

你身外的一切人、事、物全是你一己想法的倒影,你是编故事的人,也是所有故事的放映机,而整个世界都是你各种想法投射出来的影像。


六、我的感悟

读了这本书后,又听了喜马拉雅的《南怀瑾金刚经讲述》,发现本书的主旨思想和佛法里讲的“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是同一理,我们的念头往往都是不真实的,是妄念,如果你明白你的想法是妄念,那还执着什么呢?明白了这个道理,自然就很容易转念,就不会轻易被你的念头所束缚,你便会得自在。不仅赞叹,佛法里真有大智慧!所以还是强烈推荐有时间阅读这本很实用的书,并加以运用,它可能会改变你的生活,甚至改变命运。

最后揭晓上面所举例子的真相,也是之前我真实的经历,后来与同事聊天讲到那天早上碰面的事情,原来他那天没戴眼镜,高度近视的他根本就没看出是我,当然也就没看到我的热情笑容。我听到后哈哈一笑,知道大脑当时又在编造故事,着相了。

最后,分享一个拜伦.凯蒂《你是你一生的挚爱》的短视频,有助于更好地理解转念作业法。


你是你一生的挚爱 拜伦.凯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