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文案 | 恭喜你!在刚入门就看到了这篇最有用的文案指南

我们都以为文案需要创意,其实不然。

作者老关是个多年的文案从业者,他说过,作文案不需要天赋,不需要专业背景,只要你学会这套完整的文案系统。

那么,这个神奇的文案系统究竟是什么呢?答案就是文案卖货四部曲


《爆款文案》封面  来源:百度


1.标题抓人眼球

其实,不只是卖货文案,互联网所有的文章,都要求标题要抓人眼球。我们都知道,在互联网这个信息杂乱的地方,使用者的注意力极其有限,他们留给一个标题的时间不过两三秒。

而如何在这两三秒的时间内,便成功让读者点击进来,靠的就是一个好的标题。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标题才能让读者点击到文章内容呢?

学会多用“你”字句,产生对话感。现在的人都特别讨厌所谓的条条框框,如果你的文案或者文章,是以说教的方式来阐述的,那么恭喜你,阅读量绝对不会高。

千万不要小看“你”字的强大功能,它能瞬间让人激发人的兴趣。每个人对自己都是最关注和好奇的,如果标题中使用了“你”字,他们会忍不住注意到整个标题。

其实我们不妨回想一下,什么情况下我们最能注意到别人说的话。不出意外的话,基本上是老板说的“这件事交给你做”,或者朋友说的“你这件衣服真好看”。

如果老板老板只是说“把这事做了”而不提到你,朋友只是说“衣服不错”而不指名是谁,估计因为主体不明确,早都被听得人抛到九霄云外。

对象感树立好了以后,要做的就是把书面语改成口语。可能有的人会说,文案要正经严肃有内涵,口语的东西是不是太随意了呢?

放心,虽然少去了“高端感”,但你将拥有的,是更拉近距离的“亲民力”。现如今,连高冷流量明星都走亲民路线了,更何况我们小小的产品推广者呢?

如何才能制造出口语化的文案呢?简单点说,就是“说人话”。想想一下,有人跟你说“文案大咖”和“那个朋友”,或者“战绩辉煌”和“赚了1173万”,再或者“授课”和“教你”,哪种方式你更能听得进去呢?

大部分人肯定更愿意听自己听得懂的话,如果跟一个人沟通需要不停地提问求解释,那没多少人可以坚持下去。

当前两项都做到以后,可以再加上最后一阵东风,来个感叹词。原因?人们通常因为好奇心,容易被感叹词吸引。

试想一下,你正在一家餐厅吃饭,隔壁突然惊呼一声“哇”,你会不会转过头去。再或者,当你在办公室认真工作时,突然传来一阵大笑“哈哈哈哈哈哈”,你会不会情不自禁地抬起了头。

没错,就是这个道理,并且“文字版”的惊叹词,也有相同的作用。人是想象力很丰富的动物,只要看到这些有画面感的词,大脑便会自动地将其形象化。不然,微博热评“为什么你可以说话”,是怎么来的呢?

学会了这些方法,最重要的还是运用,一步很简单,但一步又一步向前走,靠得就是不断地练习了。

恭喜你!在刚入门就看到了这篇最有用的文案指南!试试这个方法吧,也会你会有不一样的惊喜。


取一个吸引人的标题  来源:《爆款文案》

2.激发购买欲望

一件东西足够好,不一定可以激发人想买的欲望。但一件东西可以解决人的烦恼,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产品对烦恼,要做的是“恐惧诉求”。什么是恐惧诉求?就是把读者生活中的麻烦具体化,用文字告诉他这些麻烦给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困扰。不解决没法生存,不处理不能度日。

很多朋友会说,我早都知道了,不就是吓唬人吗?但真相是,你的文案根本吓不到人。

防尘螨床垫电商详情页写着,“螨虫布满了你家庭”,指纹锁文案是“盗窃案频发”。确实写得是恐惧,却没有给人带来一丝丝的压迫感。

怎样才能改善呢?学会将恐惧场景化。螨虫不是布满家庭,而是在你睡觉时枕头上的螨虫在你脸上乱跳。盗窃案不是频发,而是当你的孩子独自一个人在家时有人撬锁而入。

场景化之后,尝试说明一下严重后果。螨虫在脸上乱跳造成毛孔堵塞痘痘疯长,门锁被撬孩子可能被虐待、绑架甚至性侵。

使用“痛苦场景+严重后果”的结构,使读者重视描述的问题,从而很认真地往下阅读,关注产品的功能,就达到了我们的目的。


恐惧诉求 来源:《爆款文案》

除此之外,不妨想方设法暗示或明示你的读者,这件产品很畅销!大家耳熟能详的两则广告,拼多多的“全球3亿人都在用的购物app”,香飘飘的“一年卖出7亿多杯,围起来可绕地球两圈”,就是这个道理。

有心理学家做过这样的实验,哪一条和下面左图的X线段一样长?很简单的一个测试是不是?


心理实验图 来源:《爆款文案》

但结果并非如此。当预先安排前几位助手说出错误的答案,有74%的被测试者至少一次选择从众,哪怕他知道这是错误答案,也会随大流。

既然我们知道了“畅销”的作用,那如何做才能更好地运用呢?

如果你在大企业,描述畅销就非常容易了,只需要把公司的销售数据拿出来,选择突出的部分放进文案就可以了。但问题就是,大部分人都在,销量数据并不足以震撼人的中小型企业。如何才能使用“畅销”的方法呢?

很简单,看细节现象,比如卖得快,被同行模仿或者回头客多。使用好的细节,来营造产品火爆的销售氛围。

曾经有个美妆公众号,想要推广一款日本的蜜粉。这款产品上妆服帖,控制补水,不容易脱妆,但是问题来了,怎么写文案,才能让大众相信这款,不是大牌的产品呢?

作者使用了“卖得快”思路,一上架就售光,没买到的人出价拍卖购买,甚至有的人提前半年就会进行预订。文案一直在强调产品畅销,便会引起读者的好奇,“这款产品真的这么厉害吗”。

如果一个小众产品能够如此畅销,一定有它的厉害之处。勾起了读者的兴趣,购买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所以,中小企业的产品在使用“畅销”时,经常需要“以偏概全”,突出描写某次或某几次畅销的场景,给读者塑造“爆款”的形象。

以上两个方法你感受到了吗?说的再多不如行动,赶快动笔试试吧。


这就是畅销鸭 来源:《爆款文案》

3.赢得读者信任

已经勾起了客户的购买欲望,但是客户还是犹豫不觉,毕竟是个新接触的东西,出了问题怎么办呢?这时候要做的就是,获取读者的信任。如何获取呢?权威转嫁、事实证明、化解顾虑三步就够了。

首先来谈谈什么是权威转嫁。如果你说“这部电影很好”,可能读者并不是特别相信。但是你要是说豆瓣评分9.2,那就是完全不同了。

当碰到我们不熟悉的事物时,权威说的话就具有一定的信服力。而把我们的话和权威结合,就完成了信任转嫁的过程。

当大众对我们所说的权威不太了解时,如果不加解释,往往会造成嫁接失败。那么,如何才能避免这种情况呢?

尝试做到以下两步,塑造权威的高地位,以及描述权威的高标准。

无论你借势的是什么权威,一定要展现出它的专业性和影响力。比如建筑界的普利兹克奖,外界人并不知道这个奖项,但若使用“建筑界诺贝尔奖”来说明,大部分的人也会恍然大悟。

除了描述奖项的重要性,也要阐述一下奖项的高要求。普利兹克奖,像一架选拔建筑大师的机器,目光犀利,选拔公正,风格独特,作品至上。

如果没有权威可以证明,不妨试试使用事实说明。但是要想使用事实说明,你一定要非常了解自己的产品。因为你在文案中使用的事实,将会被读者进行多次测试验证真伪。

当你想要对一个事实进行说明的时候,可以先搞清楚产品性能的精确数字。比如安静豪车的车内分贝、手工洁面皂的泡沫直径、床垫的柔软性。

清楚了这些具体数据以后,当然不是拿来直接用在文案上,因为不够直观,大众并看不懂这些数字所代表的含义。我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精确的数字,连接到熟悉的事物。

车内的分贝与空气净化器的声音结合,“细微均匀的风声伴你入睡”;泡沫的直径与奶油结合,“细腻得如同一勺浓浓的奶油”;床垫的柔软性与鸡蛋结合,“生鸡蛋毫无困难地被压进床垫”。

所有的性能可以被直观看见的,顾客的顾虑就会大大消除。作为一个文案策划者,了解自己的产品后与实际结合,也能达到出乎意料的效果。顾客很懒,一定要简单明了。

具备了足够的可信度以后,顾客就会买单了吗?未必,因为他还在担心。收到货后不满意怎么办?会暴露我的隐私吗?邮费谁来付?

若想顾客果断下单,你就要消除他们的这些顾虑。你的顾客,都有哪些担心的产品问题?

稍微调研一下客户,这些问题很快就可以暴露出来。新鲜食物担心产品满意度、大件物品担心邮寄搬运送货上门、情趣用品担心隐私。

清楚问题以后,要做的就是在方案中,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新鲜食物先试后买,大件物品包邮包送包安装,情趣用品绝无敏感信息。

当然了,除了这些可以具体化的问题,还有服务态度等间接影响因素。在这个个性化的年代,认真的服务也会使人很有好感,提高下单率哦。

顾客都愿意选择质量过关、诚实可靠的卖家,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呢?


读者的顾虑 来源:《爆款文案》

4.引导马上下单

哈哈,是不是以为做到了上面3点,订单都蹭蹭蹭往上涨?那你就错了,尽管顾客有很强烈的购买欲望,如果此刻不加以引导,让顾客纠结一番,往往还是会造成丢单的后果。

如何引导顾客下单呢?给顾客算一笔账。

很多人在购买商品的时候,往往看到的是商品的价格。所以,他们通常会想,我有必要花这个钱吗?没有这个东西,好像生活也还可以接受。

这个时候,算账的作用就可以发挥一下了。微博上有种很火的段子,一个包包2万块,我可以用5年,也就是说,我一天只用花一块钱,就能拥有一个香奈儿的包包。

这个段子,其实就是“算账”很好的例子,每天只花1块钱就能揣上名牌包包出门,谁不愿意呢?所以,你也要把你的产品分配给每天,告诉读者,每天只要几块钱几毛钱甚至几分钱,生活就会方便幸福很多,绝对不亏。


算账 来源:《爆款文案》

在此基础上,还可以给读者强调一下,此次消费为正当消费。告诉读者,购买这个产品不是为了享受生活,而是为了正当理由。

一般正当消费有这样4种类型:上进、送礼、健康、孩子。如果你的产品可以跟这4种心态扯上关系,那就等着让顾客爽快地掏钱吧。

下面我们来说个,关于高档台灯的具体案例。中国人不太注重照明,不是偏亮就是偏暗,于是某家照明产品企业的副总,辞职创业做了一款护眼台灯。

但是前面也说了,中国人本身就不注重这个东西,如何才能让他们为此消费呢?更何况售价368元,远远高于普通的台灯,销售上实在是碰到重大问题。

该公司的文案,决定从孩子入手,给大众制造高价买台灯也不用愧疚的理由。文案中提到一个孩子长大成人,要面临4380个夜晚的寒窗苦读,而这台售价368元的台灯,可以在这漫长的十年中,保护孩子的眼睛远离近视。

中国人的近视人数已经超过了6亿,太多人深受近视的折磨,他们当然不愿意近视再出现在下一代的身上。而且做个近视手术少说1万块,还会出现风险,区区一个368元的台灯,算得了什么呢?

于是台灯的销量突飞猛进。文案的作者正是使用了“正当理由”的技巧,让读者认为这是正当消费,从而爽快下单。


正当理由 来源:《爆款文案》

在你的文案中,是否步步完美,偏偏缺少了这最容易忽略的一步,丢失了顾客呢?




前面我们一一分享了如何撰写一款爆款文案的4大步骤,标题抓人眼球-激发购买欲望-赢得读者信任-引导马上下单。考虑到内容的实用性,小标题也直接采用了步骤名称,一次帮助大家更快get到文章的重点。

《爆款文案》书中含有大量的案例,如果有小伙伴看完我的分享后,还是觉得一知半解,不妨尝试阅读一下这本薄薄又信息量巨大的书,相信你一定会受益匪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