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迁移学习-拆解自己的技能

图片来自网络

昨天,是加入超级行动营的第二次线上直播课(准确来说是第一次),当晚课程所讲的内容是“让你的行动提升5倍的秘密”。未开播前,说实话,光是听到课程的名字,就已经是满心期待了。

整个直播过程,明月老师给我们讲了四大块的知识点,四个知识点非常清晰明了的给我们讲解了在学习道路上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1、迁移学习帮你实现弯道超车(拆解技能的学习)
2、深度学习和深度行动并行
3、选对学习班,不折不扣的执行
4、用即时成就拯救不自信

以上就是老师所讲的框架,下面聊聊这节课带给我自己的学习认知


以前呢,我也是一个爱学习的人,也会经常给朋友或者同学推荐一些好书,但是却从来没有把学习这件事情和技能连接起来,总觉得,学习是一件很纯碎的事情;不应该和技能啊,金钱啊,这些东西联系起来;可毕业后,当我发现同学们之间的收入和社会地位差异越来越大时,我才开始思考,是不是自己哪里做错了?为什么彼此之间的差距在不断的在拉大?

直到有一次和同学聊天,他给我说自己报了什么一个编程的课程,然后准备学写代码,顺便想运营一个公众号,把自己对于设计的一些认识写下来做成一个品牌。说实话,当时我都蒙了。学习不就是为了好好读书然后找个好工作吗?既然找到了那么还瞎忙活这些事情干什么呢?对了,你哪来的时间呢?你能学会吗?我问着电话那头的同学。

事后证明,我的确想多了。我这个同学不止学会了编程,而且还学会了英语(已经自由行好几个国家了),且与此同时,在上海的UI圈里还真小有名气了。当我知道这个消息的时候,其实我除了焦灼不知道该干什么了,我不是焦灼他怎么这么牛逼,我是焦灼我自己为什么这么傻X.整天带着一本书装作一个文艺青年,唱着你是风儿我是沙,真是傻啊。我瞬间意识到,在这样下去我可能就此残废了(思想上、心灵上)。

于是,在接下来的小半年时间里,我开始盲目的通过阅读学习技能。由于错误了预估了自己的智商,且严重的对于技能的学习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导致了我学习了两个月像是在黑砖窑搬了两个月土坯砖,那叫一个累啊。可要是有结果也行啊,然而并没有。

内心思索着,这样下去哪行啊。必须得在大战三百回合啊,但是一想着如黑砖窑炼狱般的生活,我最终还是放弃了。摇摇晃晃,半年就这样过去了。

期间我报了一个速读的培训班,班级的老师是以前我在深圳认识的一个朋友。说实话,当时培训完,那可是真感觉自己能上天,理论一套一套的,愣是把读书当成了接下来奔小康的推进剂,然后也没有多少时日,就有点后劲不足,弹尽粮绝了。我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为什么每一天过的如此的馄饨,一天啥也没干,竟然还如此的热爱学习(微博、微信上的那140个字仿佛就是我和这个世界唯一的沟通渠道了)。但我还是太过虚伪,不能坦诚自己遇到的问题,发了个朋友圈,结果朋友以为你在北京海天盛筵,非得要来投奔你;你咋说呀?说朋友圈里那些都是童话?不行啊,这也是品牌啊?牛逼都吹出去了。于是,平常思如泉涌的你此刻一个字也蹦不出来了。

喂,最近公司组织出差,去三个月。你别过来了。(这事是真的,后面去了半年)

回来后,歇了好一阵子没事做,每天就在公司里呆着,一个个同事翘着二郎腿,拖着脚底跟,整个办公室活跃在王者荣耀的旗帜之下,我像是大圣归来一般的如个怪物,坐在那里什么也不参与,就做一件事情,看书。看来,书是把我看傻了。但没办法,心里就是爱书。

转眼到了六月份,这一次,没再给自己找借口了。果断离了职;因为在这个养老中心,我觉得我的生命一点都没有保证,我想要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于是,莫名其妙的就到了金马的区块链投资圈,这一次,就像是发现了新大陆一般,感觉终于轮到知识分子赚钱了。这个世界还是很讲公道的吗。结果刚一进场,熊市来临。直接跌倒了底朝天。很长时间,我没有在那个群里说话,静静的看着大神们在数钱。那一刻,我觉得来十个容嬷嬷,紫薇都是可以承受的。

投资上的失利,让我更加静下心来去追问自己到底要干什么?于是,机缘巧合之下,在金马老师的朋友圈看到了明月老师的行动营课程;这一次,反而平静了,没有如发现火星一般的激动了。静静的保存了图片,打开支付宝,滴的一声,支付成功。我开始了平生第一次悄无声息的集训学习。我想我肯定是热爱这门课程的,因为我的作业交的是最快的,质量也是最好的(傲娇是一种病),但显然这篇文章作为第一节课的作业还是有点跑题了。希望明月老师及诸位组长能体会到一位学习者坦诚内心真实感受时的窘迫和不堪。实际上,我心情挺好的。

我给自己定了目标,就是这一次必须把这门课程拿下来。方式有很多种,但我选择最朴素的哪一种,用更多的时间去换真知、换未来。


以下是这次学习的知识点,我想无论如何我还是get到了一些,虽然有可能不多(这一次我试着学谦虚一点了)

迁移学习帮你实现弯道超车

弯道超车,即迅速捕捉到一段时间内最有利于你的那个位置点,实现反超。放在我们学习上,可以理解为:集合你学习的技能所具有的共同点,实现一份时间上的最大效能。

老师再讲这部分的时候,有一句话说的是”当我们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时,该怎么样来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后,我想了想:你必须首先主动的去适应环境,并试图做出一点改变。找到适合自己的特定方法,不让旧认知成为学习的束缚。

就好比我们总说要读书,读好书,但是从来没有人告诉你读完了该怎么办,似乎这一直都是真正会读书的人之间所达成的一个共识-难道是故意不告诉我们吗?我想,但凡是爱读书的人,也一定不会这样做的,毕竟读书到了一定境界,真的是可以扩人胸襟,指人方向的。应该没有那本书会教人说:“你学会了这项技能,不要在分享出去了。”毕竟知识有即时分享和传播的特性。我们学习的所有知识都有这一个目的。那么我们应该到底怎么读书学习呢?

首先就是弄清楚概念,不能再用以前旧有的观念来解决新时代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了,也就是说具体的问题具体对待,而不是活到老学到老,不管知识老不老。

既然学习了知识,我们的目的肯定是在于运用,在于能提高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否。

而第一节最为主要的内容就是帮助我们建立一个新的认知:只有建立在行动至上的学习,才能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摄影=编剧+摄影+电影+带机器多拍

编剧:讲故事的能力
摄影:对画面的感知
看电影:故事情节,镜头语言
带机器多拍:实践出真知,永不过时的真理

摄影是一个很复杂的工种,它不单单是扛着一个摄影机毫无目的的瞎跑;你必须试图去不断的寻找突破点,了解自己的同事在干些什么,以及片场的人都在干些什么;一直以来,传统的观点都认为只要你多拍就可以了,但是当我每次看那些好莱坞摄影师们的访谈时,就会发现,摄影师的世界不单单是为了拍的好那么简单,他需要负责了解的东西太多了。

首先,他必须试图去了解什么是一个好的剧本。虽然大多时候这是导演干的活。但是他仍旧还是需要了解,为的就是拍摄时候能和角色产生共鸣,能抓住人物的情绪。而不是他都已经进入状态了,你的镜头竟然什么变化也没有。或者你可以逐渐的向后拉,以此衬托出这个环境的悲凉和孤独,这都是可以的。但是你千万别什么都不做,就在那里等;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当你因一些不可避免的意外而出现临时性的问题,你可以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写作=阅读+逻辑思考+分享输出+持续的写

阅读:素材储备
逻辑思考:知识点的架构、连接
分享输出:输出才能倒逼输入
持续的写:肌肉记忆,条件反射

这个技能是我可以和我的剧本写作联系到一块的,怎么才能把一篇文章写的面面俱到呢?这当然也是编剧要做的事情了。所以怎么编好一个动人的故事或者幽默风趣的剧本,这些写作背后的本质也都是能满足电影叙事的要求的。

那么,大量的阅读剧本,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就能促使我们写作的时候,能写出更加生动的故事。不至于干巴巴的;实际上我们做这一件事情。等于是在为写作和英语的阅读同时贡献了净值(有些电影都是英文的)

然后就是分享输出,但我还是会对分享天然的有一种抗拒,似乎人本能的不愿别人看到自己的不足。但分享和输出确实会让我们收到读者真实的反馈。这是一个写作者必经的过程,不能再是自己闷声写、写、写,感觉像像是在修炼绝世武功一般。其实现在互联网快速消费的时代,更多的是应该即时的分享,让文章与更多优秀的文章碰撞,知道哪里不足。

而持续的写则能保证我们的熟练程度,让我们在需要某些素材或者资料的时候,能信手拈来。

英语=词汇+朗读+电影+交流

词汇:基础积累
朗读:发音
电影:故事结构,镜头语法
交流:培养自信,收获反馈

英语的学习,我更多的还是把重心放在了词汇上,因为阅读相对来说是比较容易坚持的,长此以往,成为习惯似乎就像看报一样,自然而然的就投入进去了。但是背单词或者准确点来说“记单词”可不怎么有趣,不是你说一句就可以记住的。因为它的本质就是枯燥的练习和经年累月的不断积累。没有任何教学方法是不用费力的就能跳过这个步骤,
而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的去培养自己的自信,因为我经常发现,某些同学见到外国人不是不会英语,而是有一种自卑感,害怕自己说不好,其实文章写不好都敢往出发,英语说出来又能怎样呢?吓不死他就大胆的说,大声的说。(这是一个不懂英语的人给的劝告)

而我们不断收获的反馈其实就是为了下一次的发音更加标准,语句更加通顺。

演讲=写作+逻辑思考+当众讲话+分享输出

写作:条理分明,逻辑自洽
逻辑思考:说服别人,引起共鸣
当众讲话:培养自信,语言组织
分享输出:收获反馈,不断改进

那么在这里就会发现,单单是一个简单的看电影,只要我坚持下去,就会间接的促使我完成写作,拍视频,英语学习;这是之前可能我想都不曾想过的问题。做一件事情,收获三个不同的结果。而且效率还出奇的高。何乐而不为呢?

但是演讲最为主要的还在于当众讲话,不能一个人坐在房间里苦思冥想;我们要针对一个群体,能把自己的观点逻辑清晰的表达清楚,更加重要的是锻炼自己临场发挥的能力。我们看ted演讲的时候,也总是会羡慕对方竟然能表现的那么自信和多学,但实际上,这都是背后一次次坚持不懈的练习而习得的。

只有把自己写的思路和想法,不断的传达出去。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分享输出,只是一味的吸收全然没有环境带给人的压迫,一旦遇到临场发挥的当众,极有可能会发挥失常。

总结

不论从哪个方面来说,你看电影、电视剧的心态从此完全会不一样,因为你是一份时间同时在做三件事情,这样你的学习效率假如乘以时间,那么最终的收益将是非常之惊人的。

想到这里,瞬时间觉得看电影压力没有那么大了
毕竟平常看的时候多少还是会有一点负罪感

附图:行动效能提升五倍的秘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4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Today is Wednesday. Papa certainly loved the family, but ...
    Mr_Oldman阅读 161评论 0 0
  • 走了一会,女儿国到了,进了城池,可就目瞪口呆了…… 不是说好的女儿国吗?怎么会有这么多男的?还有这么多妖怪?这个人...
    神自刀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