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诚可贵,安乐价更高,若为尊严故,两者皆可抛。

先来说说耳熟能祥的成语故事。“嗟来之食”春秋战国时,齐国闹饥荒。有人在路上布施饮食,对一个饥民说:嗟,来食。饥者回答:我就是不吃嗟来之食,终于不食而死。

一个宁可饿死也不吃嗟来之食有骨气的穷人。说明人的尊严比生命还重要,赞扬了为维护尊严而斗争的精神,也讽刺了当时的富人傲慢无礼,警示我们要学会尊重他人。

古人在物质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尚能为尊严牺牲自己,更不要说物质异常丰富的今天,一个有骨气的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2,《墙上咖啡》的故事很暖心的。讲的是两杯咖啡,一杯贴墙上〈待用咖啡)。客人喝一杯咖啡,付两杯的钱。服务生把一张纸贴在墙上,上面写着一杯咖啡。文中写道一“当我们正在享用咖啡时,进来一个人,此人衣着与这家咖啡店的档次和氛围都极不协调,一看就是个穷人。他坐下来,看着墙上,然后说“墙上一杯咖啡"服务生以惯有的姿态恭敬地给他端上咖啡。那人喝完没结帐就走了。我们惊奇地看着这一切。只见服务生从墙 上揭下一张纸,扔进了纸篓。

再说那位服务生,他在为那个客人服务时,一直都是面带笑容。而那位穷人,他进来时也无须降低自己的尊严讨要一杯免费的咖啡,他只需看看墙上。

尊重他人是融入血液的一种修养,从不刻意,发自内心。

3,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深海长眠》根据雷蒙:桑佩德多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的是他为争取结束自己生命的庄严权利而斗争30年的故事。


船上机械雷蒙.桑佩德多在一次意外中损伤了颈部,导致高截瘫,一直卧病在床30年。他生活唯一的希望就是庄严地结束自己的生命。

雷蒙借助法律来争取结束生命权利的努力最终失败了。“我的爱陪你走完人生的旅程。”罗萨对雷蒙说。

“不,不,罗萨你如果爱我的话,就应该帮我庄严地结束我的生命。”

而本来与雷蒙相约一起共同生命的朱丽娅却在面对死亡的时候犹豫了起来。最后绝望的雷蒙在罗萨颤颤抖抖的帮助下服下了毒药,如愿以偿地自己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为他不平凡的人生划上了最终的句号,同时也给后人留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和惊叹号。

安乐死是个敏感的话题。只有瑞士,荷兰等极少数国家合法。

安乐死指对无法救治的病人停止治疗咸使用药物,让病人无痛苦地死去。安乐死一词源于希腊文,意思是“幸福”地死亡。它包括两层含义,一是安乐的无痛苦死亡,二是无痛致死术。

中国安乐死第一案曾哄动一时。面临着巨大的医学难题,其次是伦理法律的问题,需要有漫长的过程。在生不如死的最后时刻,有尊严地离开何常不是一种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