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这是一句誓言

这篇主要是写自己前段时间看的《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这本书的观后感。

书作者叫做“王潇”大家一般叫她潇洒姐。

这篇文章主要讲:

1、我是怎么了解到的潇洒姐的

2、这本书主要观点有哪些

3、对我感触最大的那一点


●●●

时光总会让有趣的灵魂的相遇,不管通过什么方式


2015年我在一家专注大学生成长的公司工作,作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我很幸运自己可以在这样的一家有使命感的公司。作为一名工作内容比较简单的运营人员,结合公司产品和自己的兴趣爱好,创办了“全国高校文学殿堂”的线上读书社群组织。

那段时间的运营工作,帮助我了解了很多的全国性有名的读书社群:十点读书、有书共读、吴晓波读书会、趁早读书会等等。从那个时候到现在,自己从很多武汉本地的读书会、一路转战经历,现在已经“打入”众多线上读书社群,其中就有一个全国性质的“趁早读书会”。

趁早读书会有一个特别好的方式就是“趁早每日一问”,在微信群,每天都会有一个不同的“趁早每日一问”,有很多次群内小伙伴都提到一个叫做“潇洒姐”的人。

“潇洒姐”这个名字很熟悉,但是一时间想不起来到底是谁。


去年圣诞节的前一天,我去西西弗书店,看见在面对门口的书架上有一本叫做《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一生》的书,书名很吸引我(足见一本好书也要配个好书名的重要性)。于是就坐下来翻看了一些。感觉书中的那个女孩打动了我,她所向往的那种生活,其实就是自己向往的生活,于是毫不犹豫买了两本。

在元旦放假期间看完了这本书。


也是在这期间发现这本书的作者王潇,就是我参加的“趁早读书会”的创始人。

不禁感叹,时光总会让有趣的灵魂的相遇,不管通过什么方式。


●●●

半生成长,如愿前行


书中文字不多,但是内容丰满。以作者个人经历为基础思考生活、学习和事业的态度,满满的正能量,不管别人说是鸡汤或者鸡血,传递给读者的是王潇本人对于生活的态度,就足够。

略有不足之处为文章逻辑不是很清晰,看起来有逻辑但是依旧很混乱。但是这并不能影响书中的气质。


过了这么久之后,开始复盘这本书,也是考验这本书对我的影响。

王潇写他小时候的一个人生转折点是他在他的姐姐家度过的一个假期,看见了他姐姐和他姐夫每天严格的有规律的生活,看见了他姐姐的一生的计划,也发现了自己对于美好的关注点。

他姐姐一家成为了开启他人生大门的那个人,也让她坚持了成为了一个有目标、想变得更强大的人。

后来他写到他毕业后的工作,写到他与他丈夫的相遇和共同分担房子的费用的事情,写到他遇见的一些给他启发的人生中的重要的人。

其中有很多心酸和痛苦,有很多的压力和委屈,这都不算什么,重要的是王潇在面对这些困难面前选择的不是逃避而是勇往直前。

一点一点的努力核对计划的践行,也就导致了她自己人生的黑天鹅事件的发生。


书中前面讲过两个原则:幂次事件和黑天鹅事件。

幂次事件强调因果,“浅薄的人才相信运气和境遇,强者只相信因果。”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投资者,争取做20%的人。“如果你读书、学习、锻炼、专注兴趣,用一小时勤恳地做一件长线工作,那么这类事情的影响和效用需要通过长期累积才能显现,属于重要而不紧急。但是它们属于幂次法则的土壤,负责给出足够的酝酿和蛰伏期,只有它们能为黑天鹅事件的时间点提供发生条件。”


黑天鹅事件,俗称big day具备三个特征

1、不可预测、具有意外性

2、造成极大影响

3、事后回头看,觉得起发生符合逻辑


这些道理并不难懂,但是却很深刻。如同我们熟知的“十万个小时定律”一样。坚持做下去,定然会有不同的凡响。

王潇做到了,并且用自己的经历写成了很多励志类的书。所以我们才会叫他励志姐、潇洒姐。


●●●

愿我欣赏得了痛苦,也承担得起美好


特别喜欢这本书中的这句话:

愿你有高跟鞋也有跑鞋,喝茶也能喝点小酒。愿你有勇敢的朋友,有牛逼的对手。愿你对过往的一切情深意重,但从不回头。愿你特别美丽,特别平静,特别凶狠,也特别温柔。


当然文中还有很多漂亮的句子。

“我要做个说话有趣,人格可信,见识高明,延伸清澈的人”


“命运要我蛰伏,我就蛰伏。 耐住寂寞,回山洞里,把功课练成。”


“我在意念里把两个自己杀死:

一个自己还相信有侥幸的机会主义,我跟她聊了一会儿以后,杀死了她;

另一个还等待大手的赏识和扶持,我迅速杀死了她,我必须杀死她。

第三个自己,我想我必须为她燃起火把,帮她为自己找到真正有价值的名字。

这条道路不知要走多久,但是为了克服像今晚这样的愤怒和悲伤,她得走下去,她没选择”


去年报名了张萌萌的“人生效率手册”的课程,了解到了“异类”的存在,从那个时候开始,接触了一万小时定律。也接触到了很多关于效率和坚持的一些方法。但是到如今对自己的生活都没有一个特别高效的计划及执行。

如今再次遇见这样的人,回想自己的这半年来的提升与不足,总觉得有时候你如果你想变好,命运就会为你打通道路。教会你方法、帮你遇见同类,你只需要做的就是坚持和行动。

2018年加入十点读书的死磕阅读群,也让自己想在养成一周一本书的习惯。这是自己多年来的愿望,但是这么久才真正开始实行,也是因为自己在这段时间内对自己的要求更高,愿望更加浓烈才导致的结果。

一年一件事,每周都有小伙伴提醒自己要坚持自己的诺言,他们的行动也激励着自己每天去完成既定计划。


没有多少豪言壮语,但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过一生,确是一句刻骨铭心的誓言。

(个人微信公众号:根叔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