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孩子也教育成别人家的孩子

早晨孩子们上补习班,中途休息的时候,我们几个家长在一起聊起了孩子的学习问题。

发现现在教育孩子怎么那么累。费尽千辛万苦,口水说干,孩子就是没有自己期望的那么优秀。不管咋教育,总感觉双方都很吃力一样。

特别是看到人家的孩子,分数怎么那么高,学习那么好。作为父母,把能想到的能做到的,都给予了他们,可是结果好像总是在逼孩子。

最后我们还是得出结论,第一要让孩子自己学起来。

只有孩子自己学,他才能学得进,才能学得深。否则就凭他们自己的那点小聪明,学的东西总是皮毛,不会深入的去深钻。

比如说我家孩子,对于英语他是一点兴趣都没有。所以英语成绩总是忽高忽低。

啰嗦的多了,成绩可能就好一点。

如果我们忙起来没时间管的他,他的英语成绩马上就会出现不及格。

痛定思痛之后,我还是给他报了补习班。按说他的两个姐姐英语成绩都是8级,同时还有出国的经历,如果他好好的与几个姐姐沟通,取一些学习的真经回来,英语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可他自己说,自己将来永远不会用上英语,更不可能出国,不学习英语有什么错?

不管我怎么苦口婆心的给他说,英语有多重要,他还是排斥学习。无知者无畏,就是因为孩子看不到将来的路,所以才固执的不想学。

万般无奈之下,为了提高他的英语成绩,就只有给他报了补习班,想通过大环境的影响,让他稍微提高一点点。

但是孩子学习数学,我从来就没管过。包括今年给他借了高几个年级的数学课本,人家还能沉下心去学,两个星期就学了人家一年的课程。

通过他做的题看,好像人家还看会了。

第二要激发孩子的兴趣。只有他自己有了兴趣,不停的去钻,不仅获得了成就感,还能学出成绩。

老师以前教的一个学生对化学特别感兴趣。

在初中毕业之后,高中的化学已经看完了,而且还学习了大量的课外书。

在高中阶段,学校看到他学习化学的天赋,由学校出钱专门送到深圳的一个老师那里去集中培训。

经过了5个月的专门学习,这个孩子的化学已经学到了研究生阶段。并且在全国的化学竞赛中,获得了本省的第1名。

这种学生按说应该是免试进入高等学府的。当然,优秀的学生到哪儿都能进去。去年人家选择了到衡水中学去,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化学能学的更好一点。

很多理论,大家都懂,但是说易,行难。都想自家的孩子学习优秀,就是找不到让他们优秀的方法。

特别是看到今年湖南的那个留守考生钟芳蓉,进入了北大的考古系。

大家都在说这样的孩子,没有那么好的外在条件,人家是怎么考出那么好的成绩呢?

说实在的,这种孩子就是那种天才。是那种成才的树,不用磕的类型。

但是这种孩子他是相当自律的。如同侄女谈到他的邻居,今年野就上初二。你在家家里就可以看到他每个月每周每天的目标。只要他完成了自己的学习任务,他总会在自己的目标栏填上完成的记号。

这种有目标有方向的学习,才是孩子们最需要拥有的能力。

要想孩子成为优秀的孩子,就系让他们有目标,有方向,有使命感,那么孩子就会发生翻天覆的变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