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作文

1.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乌鸦将小石子投进长颈瓶,使瓶里的水升高,很轻松喝到了水的故事,传遍了乌鸦界,传了一代又一代,成了它们随机应变、充满智慧的有力证明。一次,一只乌鸦经过长途旅行,实在是渴极了,四处找不到水喝。终于发现了一口井,可是这口井的井口很小,井很深,它一筹莫展。忽然,它想起了它们祖先“投石入瓶喝水”的宝贵经验。于是衔来一颗颗石子,投到水井里,谁知投了半天,井水仍然没有上来。麻雀、喜鹊都纷纷劝它不要瞎忙乎,这是井,不是长颈瓶子。乌鸦满脸不屑地说:“我这方法是取得过成功的,受到人类赞扬的,到哪里都可以用!”它继续很卖力地向井里投石子……请根据以上材料,自选角度,联系生活实际,写一篇文章。注意:①立意自定,②文体自选,③题目自拟。

2.  水从高原流下,自西向东,流入渤海。渤海口有一条鱼逆流而上,它一会儿越过浅滩,一会儿冲过急流,穿过湖泊中层层的渔网,穿过湍急的壶口瀑布,越过山涧,挤过石罅,游上了高原。然而,它还来不及发出一声欢呼,就变成了一条冰鱼。若干年后,一群登山者在唐古拉山的冰块中发现了它,它还保持着游的姿态;有人认出这是渤海口的鱼。一位年轻人感叹说,这是一条勇敢的鱼,它逆流而上,冲破重重阻碍,终于到达了自己的目的地,虽死无憾。一位老者叹息说,这的确是一条勇敢的鱼,然而它只有伟大的精神,却没有伟大的目标,它极端逆向的追求,最后得到的只能是死亡。冰川中有鱼,生活中有你,你是否想成为冰川中的那条鱼呢?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600字以上。                                     

 3.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法国化学博士别涅迪克做实验时,有一个烧瓶掉在地上裂而不碎。他很好奇又一时找不到答案,就将烧瓶贴上标签,注明问题,保存起来。一天,他偶然看见报道说,有两辆客车相撞,司机和乘客都被挡风玻璃碎片划伤。他立刻联想到那个烧瓶,经过化验,发现烧瓶盛过硝酸纤维素溶液,这种溶液蒸发后留下一层无色透明的薄膜,牢牢地黏附在瓶壁上起到了保护作用。“如果将这种溶液用到汽车玻璃上,车里的人不是更安全吗?”因为这个意外的发现,别涅迪克博士获得了20世纪法国科学界突出贡献奖。对此,有人评论说,创造需要机遇,更需要执著的追求。也有人评论说,创造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那么崎岖,那么遥远。要求选择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内容及含意的范围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  阅读下面文字,根据要求作文。有两只蚂蚁想翻越一段墙,寻找墙那头的食物。一只蚂蚁来到墙脚就毫不犹豫地向上爬去,可是每当它爬到大半时,就会由于劳累、疲倦而跌落下来。可是他不气馁,一次次跌下来,又迅速地调整自己,重新向上爬去。另一只蚂蚁观察了一下,决定绕过墙去。很快地,这只蚂蚁绕过墙来到食物前,开始享受起来;而另一只蚂蚁还在不停地跌落下去又重新开始。可见成功需要勇敢,需要坚持不懈,也需要选择方向。请认真阅读材料,选准角度,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所选内容必须在材料范围之内,不得抄袭。     

  •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作文。一位学者在给大一新生作报告。他拿出一张百元钞票问:“谁要?”一只只手举了起来。他将钞票揉成一团,然后问:“谁还要?”仍有人在举手。他把钞票扔到地上,又踏上一只脚,并且用脚碾它,尔后拾起钞票,钞票已变得又脏又皱。“现在谁还要?”还是有人举起手来。“你们已经上了一堂很有意义的课。无论我如何对待这张钞票,你们还是想要它。为什么?因为它没有贬值,它依旧值一百元。人生路上,我们会无数次受到逆境的欺凌,有时候我们觉得自己似乎一文不值。但无论发生什么,或将要发生什么,在上天的眼中,你们永远不会丧失价值!”是的,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价值的,虽然我们的价值会被暂时埋没,但我们的价值永远不会因为那暂时的埋没而变得一文不值,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请根据你的联想或感悟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立意自定,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  心理学家做过一个试验:将一只饥饿的鳄鱼和一些小鱼放在水簇箱的两端,中间用透明的玻璃隔开。刚开始,鳄鱼毫不犹豫地向小鱼发动进攻,一次、二次、三次、四次,多次进攻无望后,它不再进攻。这时,拿开挡板,鳄鱼依然不动,它只是无望地看着那些小鱼在它的眼皮底下游来游去,放弃了所有的努力,活活饿死。 请根据你的联想或感悟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立意自定,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  猩猩喜欢喝酒。村里人摆上甜酒,用大小杯子装着。猩猩见了,知道是诱惑。但其中一个对大家说:“何不尝一点点呢?不吃多了就行!”于是大家先喝小杯,不久又取大杯喝。它们实在抵制不住甜酒的诱惑,大饮而醉。村人趁机追捕,无一幸免。  请根据你的联想或感悟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立意自定,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山里有个男孩长大了,他要到外面的世界去,山里到山外没有路,他也没有钱,有的只是忙漫画的大山,茂密的森林。男孩找来一把斧子,放在石上磨了又磨。母亲问他磨斧子干什么,他说:“砍树,开路,我要到外面的世界去。”母亲有些伤心又有些骄傲。男孩在林子里砍出了一条路来,又把砍下的树卖了做路费。临别时,母亲问他:“你还回来吗?你会记得回家的路吗?”男孩说,我一定会回来的,我就顺着这条我砍出的路回来。男孩就这样走了。男孩走之后,山里人照着男孩的样子,从不同的方向砍出不同的路,到外面闯世界去。他们都不走前人的路,而是另辟蹊径,他们都把砍下的树卖了做路费。於是树都被砍光了。许多年后,男孩回来了。当他走到山边时,已经找不到自己当年砍出的路了 。所有的山都是光秃秃的。他不能辨别回家的方向了。他失去了家园!请根据你的联想或感悟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立意自定,题目自拟;除诗歌外,文体不限。    

  • 列夫托尔斯泰说:人生的一切变化、一切魅力、一切美好都是由光明和阴影构成的。请根据上述材料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

  •  一个篱笆三个桩;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请根据上述材料写一篇600字以上的文章。

  • 阅读下面两则材料,从中引出一个话题,自定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

    孔子有个学生看到一小孩掉进湍急的河里,就奋不顾身跳下去把他救起。这个小孩的父亲很感动,于是送了一头牛给他表示感谢,他高兴地接受了。当时一头牛价格昂贵,类似现在的一辆豪华摩托车。大家议论纷纷,认为他太贪心,这让他很苦恼。孔子听说此事后对这个学生说,你做得对,因为你的行为向社会宣告:只要冒着危险救了人,无论多大的奖赏都可以心安理得地收下,这样可以鼓励更多的人去救人。

    春秋时鲁国政府有一条规定,鲁国人到国外旅行,凡是看见在外国沦为奴隶的本国人,可以先垫钱把他赎回来,回国后再到政府去报账。孔子的一个学生把一个沦为奴隶的人赎了回来,没有到官府报账,人们都夸他品格高尚。孔子听说此事后,不仅不为自己的学生受称赞而高兴,反而非常生气,很严厉地批评了他一顿,说他的行为妨碍了更多的鲁国奴隶被赎回来,因为人们假如垫钱赎回了奴隶,不报账自己会蒙受损失,而报账了则说明自己的人格不如孔子的学生,于是以后只好假装没看见。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