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是给孩子最好的馈赠

阅读

育儿群热烈群聊。

浩妈焦虑地问:“我发现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偏弱,伙伴们有什么好的办法吗?娃必须提升一下!”

乐妈也回应说:“我家妞每次星期天作文无法下笔,憋半个小时才写几行字,然后赶紧数字数,恨不得一个字掰成两个数,看着真帮孩子着急,我在想,要不要给娃报个写作培训班?”

同为宝妈的你,也有这样的烦恼吗?

1

家有六年级男娃,宝贝也一度是这种状态。根本原因是输入太少阅读太少,无内容可写。所幸,一切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我开始重视这件事,源于孩子的班主任。非常感恩@晓丹老师,在发现娃语文成绩下降,作文遣词造句单一、词汇量太少时,提醒我一定要重视孩子的阅读。@晓丹老师也一直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引导,更是在班级通过“悦读21天”习惯培养活动、每天留30分钟阅读作业等多种方式帮助孩子们培养习惯,增加输入。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者尹建莉老师说:语文是学好功课的基础,而阅读是学好语文的唯一途径。由此可见阅读的重要性。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当孩子学习困难时——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因为缺乏阅读能力,将会阻碍和抑制大脑极其细微的连接性纤维的可塑性,使它们不能顺利保证神经元之间的联系。谁不善于阅读,他就不善于思考。”

细细想来,给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确实是培养孩子其他许多关键技能的基础。

比如:孩子写作需要的内容哪里来?阅读多了,就可以信手拈来,引用读来的故事、名言、词词,而写作的形式,孩子看多了,自然也会模仿各种写作方式。

比如:孩子在学校的时间有限,如果孩子爱阅读,那就能穿越时空学习;就能与经典相伴、与大师为友;就能纵观古今,遍览世界。孩子是否阅读、阅读什么,会直接影响孩子的视野和格局。

小城知名的亲子公益团队“家有儿女爱心志愿者协会”,最近聚焦“圆梦书房,点亮心灯”行动:用100个爱心书房,照亮困境学子的阅读梦想。志愿者们用爱心给孩子们提供学习和阅读的环境。为“家有儿女”点赞,被“家有儿女”感动。在阅读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都可以借此获得丰富的储备和内在力量。帮助孩子爱上阅读,这是最好的礼物,最有深远意义的爱心。

“家有儿女”亲子公益

2

我们没办法选择自己有什么样的父母,但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成为什么样的父母。

网络上看过一篇宝妈改造客厅为书房的故事。大大的背景墙改成了书墙,沙发只留一个双人沙发,家庭增添了书香,行为模式也一改以往围着茶几、边吃饭边看电视的状态,代之以正确时间做正确的事,吃饭就是吃饭,饭后到客厅,全家人进入阅读时光,岁月静好。可以想象,孩子爱上阅读爱上学习是必然结果。

为了让孩子聪明、学习好,我们都似乎倾尽全力,从营养补充、打造环境、到各种启蒙开发、课外班,但这些都只是一种加法手段。而阅读,是一种乘法手段,可以让儿童的聪慧以几何级数递增。

我所在的小城城市南移。随着优质学校南迁,学区房房价蹭蹭上涨一路飞扬。好的校区,优质的教学资源,人人想要,只是在现实面前,家长呕心沥血想尽办法,也仍然常常有太多求而不得。相比于昂贵的学区房,让孩子爱上阅读,却是作为家长的你我,通过努力可以做到的。书房,是最好的学区房。是否给到孩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

一把相同的种子,撒到地里,有的得到合适的水分和充足的日照,有的既干旱又晒不着太阳,最后差异当然会很大。培养孩子爱上阅读,就是帮助孩子沐浴智慧的水分和阳光。

我们给孩子什么样的阅读底子,孩子未来就有什么样的世界。

3

知道很多道理,却仍然带不好娃。因为道理光知道没有用,还需要行动。以下几点,是我和孩子的行动,供参考。

A、环境/时间/方式

妈妈重视阅读,营造氛围,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和孩子交流阅读的好处,一起分析目前存在的问题,一起畅想养成阅读习惯,可以带来哪些收获,让孩子自己内心有期待,有内驱力。

固定时间做固定的事,有助于养成和固化习惯。我和孩子达成共识,晨间固定一个番茄,25分钟专注阅读。六年级学业变重,晚间时间常常不可控,而做好早睡早起,晨间是可控的。

听有声书,是另一种阅读。在晨间专注书桌前阅读之外,还可以用好平行时间,现在孩子吃饭睡前必开音频。在我们家,播放器在餐桌、床头都有。

B、做好榜样

父母是原件,娃是复印件。在阅读这件事上,父母的榜样作用,胜过所有的说教。

和娃一起开启晨间阅读行动后,每一个清晨温馨而美好,暖暖的灯光下,我和娃都会各自沉浸阅读中,这段时间,我告别手机、电脑。宝爸也大力配合,提供最大的帮助。

可以想象,如果我们父母延续之前的行为模式,每天打游戏、刷抖音、看网络小说,却要求孩子阅读是不现实的。孩子不会看我说什么,而是会看我做什么,然后默默学会。孩子都具有模仿的天性,成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笑都会被潜移默化。

C、愉快悦读

想要孩子阅读,必须要孩子“悦读”。 兴趣和喜欢始终重要。

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在早期以小说为主,娃最开始就是《笑傲江湖》,之后金庸全集看完,且看了几遍,还带到班里推荐给同学,因为觉得好玩,故事情节自然吸引着孩子。对《哈利波特》也持续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作为家长,不着急,等阅读习惯稳固下来以后向外拓展。孩子都喜欢被表扬。要及时鼓励,多创造愉快的体验。每一个小小的努力都需要被看见,都值得被鼓励和嘉许。

在孩子晨习阅读100天的时候,我们为娃来了个100天阅读纪念日。在这一天我请朋友圈的伙伴,送上一句话祝福,请晨习群的伙伴写上鼓励,和孩子一起制作微电影发群秀一下,给孩子制作勋章,开启一个授勋仪式,让这一天因为这样的仪式感而难以忘怀。娃的成就感爆棚,用心创造精心时刻,用这些爱的语言,引发孩子持续的达成小目标。

D、寻找伙伴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特别感恩@Sunny搭建晨习联盟平台。

如果说我和孩子是最小的阅读群,邀请孩子加入晨习联盟,就有了孩子们的晨习军团。每天早上一群孩子们在微信群共同开启视频晨间学习,晨习前列出计划,晨习中全程视频保证专注,晨习后发产出,形成一个小小的闭环,助力了孩子持续下来。

E、避免破坏

还需要注意的点是一定要用心呵护孩子的阅读兴趣,避免破坏。

比如过度期待,急功近利,期待快速看到孩子妙笔生花出口成章。读书需要耐心,就像锻炼身体一样,不能指望一夜之间有天翻地覆的变化。

比如说教唠叨,阅读过程不断提醒坐姿、强制书桌前正襟危坐不能躺床上,强迫孩子看自己推荐的书等等。

比如测试孩子记住了多少,背诵好词好句等。

在这点上我踩了不少坑,好在及时修正过来:能过阅读学习知识不是目的,养成对阅读的喜爱和习惯才是目的。

4

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高尚的人谈话。 ——歌德

储智和借力。阅读可以让孩子站在另一个起点。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逻辑判断更清晰。阅读的好处,眼前可能看不出什么,但只要孩子读的足够多,量变必定带来质变,丰厚底蕴迟早会显现。形成阅读习惯,孩子就建立起了一种正向能量的吸收方式,书籍会向他的内心注入美好的东西。

一个不阅读的孩子,就是学习上潜在的差生。——苏霍姆林斯基

阅读,可以助力孩子打基础,让学业更轻松。

让孩子喜欢上阅读,是给孩子最好的馈赠。

日拱一卒

今天是孩子开启晨习阅读的第292天。

路还很长,让我们和孩子一起阅读,爱上阅读,持续阅读,剩下的,交给时间。

— END —

陪你一起,安静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