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交互分析文档

体验概览

体验产品:简书web端、简书iOS端

产品版本:2.10.0

设备型号:iPhone6

操作系统:iOS9.1

体验时间:2015/11/26

信息架构

关于简书web版的架构,我觉得是有问题的。

1.写文章的入口太多了,整个web端一共有4个入口。入口过多会使用户在使用时产生困扰。由于左侧的导航栏就有一个写文章入口,而导航栏是固定不变的,用户无论在哪个页面都能操作到,非常方便。

最重要的一点,由于iOS端中写文章的入口只有一个且在标签栏中。而web端身为同一个产品,保持一致性的原则是非常重要的。保持一致会让用户能够建立起精确的心理模型,使用熟练了手机端后,切换到web端也能够很轻松的推测出各种功能。降低了用户的学习成本。

建议只保留左侧导航栏中的写文章入口。

2.在“专题”标签的页面中,出现了2个“新建专题”的按钮。建议只保留一个,不需要让同样功能的按钮在同一个页面出现2次。

建议只保留一个“新建专题”按钮。

3.在导航侧栏最下方,出现了与“我的”里一样的功能选项,也就是在整个web端会有2个“我的”里的功能选项内容。而且在主导航中出现数量过多的功能选项会让用户认知困难,用户会觉得这么多选项我该怎么用?该用哪个?

“我的主页”“我的收藏”“设置”等7个导航都不是用户经常需要操作的功能,不需要出现在主导航中,更不需要在整个产品重复出现2遍。还有一致性的因素在其中,如果web端的导航与APP端的一样,用户使用起来更轻松。

建议只保留“我的”内的功能选项,把导航栏中的功能选项清除。

简书web端架构
修改后web端架构

其他交互分析

1.在用户发布文章的流程的设计上出现了错误,老用户发布文章的流程更多且会造成误操作。

新用户首次发帖的流程是——点击写文章→新文章页面→发布文章。而而老用户发帖的流程是——点击写文章→旧文章页面→点击新建文章→新文章页面→发布文章。老用户发布文章需要的步骤比新用户多出一步,这个是设计上的错误。既然用户点击的是写文章按钮,那么当前用户的需求和场景就是要写文章,但是进入的却是旧文章的修改页面,这样很容易对旧文章进行误操作。该页面的反馈也不符合老用户的期望。

建议老用户点击写文章按钮直接进入新建文章页面。

2.关于web端和APP端的搜索框,个人觉得设计的都不好。

①这种设计模型更偏向于APP端的设计,一个空白的框架,没有搜索图标和搜索按钮。而大众所熟悉的常用的web端搜索框并不是这样的。

由于缺少了搜索图标和按钮,用户输入完关键字后,只能点击回车键进行搜索。但是有的用户在使用web端的搜索时,常用的确定方式是点击搜索图标和按钮,若没有肯定是会对该用户的使用体验造成影响的。(小范围调研过,有的人每次都会点击确定而不是用回车键来确定)

建议在web端的搜索框内最右侧加上搜索图标或在框外加上搜索按钮。

web端搜索框

②关于iOS端和web端的搜索,还是很重要的一点。

在搜索过程中,该搜索框不会对用户进行任何的反馈,只能等待用户确定后才会进入到搜索页面得到反馈。所以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会产生疑惑,是不是自己网络出现了问题?在输入关键字时咋没反应。

输入关键字后的搜索框

个人觉得在用户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所得到的任何反馈都是非常重要的。反馈会使产品更具人性化,用户使用起来也会更加愉悦。用户得到了反馈也会知道自己的操作是否正常。就如同跟他人对话一样,你跟别人说话,别人对你每一个字每一词都会有反应包括肢体反应语言反应等,那这样你肯定会觉得自己是被人尊重的,对方有在认真聆听你的话认同你说的话。

建议在用户输入关键字的过程中,搜索框会马上出现反馈,下拉弹出与关键字相关的内容提示。

修改后搜索框反馈

3.关于iOS新版的关注页面,个人觉得设计的不好。关注的内容对于用户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经常查看的内容。但是新版本的页面想要查看内容需要的步骤更多了。

现在观看流程:点击关注tab→点击一键查看→最新评论文章列表页→点击最新发布→最新发布文章列表页。以前的观看流程:点击关注tab→发布文章列表页面(按照更新时间排序)

新版本观看文章流程

对于我来说,我不会去留意谁评论了我关注的文章内容,我更在意的是文章更新的时间。当然这里有可能是简书官方希望用户去更多的评论他人,增加整个社区交流的活跃度。(有待观察,如果对交流活跃度提高不大,建议默认为最新发布列表)

但是在关注页面将所有的专题列出来形成一个新的页面,真的没必要。从个人使用来说,我在关注后我再也没打开过所关注的专题。虽然该页面对提示用户,哪些专题更新了内容,但是没有必要新增一个页面来增加用户浏览文章的步骤。(如果有数据证明该页面出现后,用户对下方专题的点击率并不高,可以取消掉该页面中的专题列表)

新版关注页面
个人更喜欢的关注页面

4.在web端中的文章正文中,文章周围的白色空白处显得非常刺眼,建议进行视觉处理。(虽然有黑夜模式,但是用户白天观看也会觉得刺眼,那就是个问题了。而且需要用户多一步操作也不是好的体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发现 关注 消息 iOS 第三方库、插件、知名博客总结 作者大灰狼的小绵羊哥哥关注 2017.06.26 09:4...
    肇东周阅读 11,612评论 4 59
  • 我有个朋友叫七喜,名字古怪人幽默,今天这个故事就献给他和他的女孩。 七喜是我同事兼好友,我和他的接触完全是因为他的...
    LOOKEY阅读 722评论 0 0
  • 人越是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越是害怕。比方说大学四年里,有的人勤学苦读,学习生活两不误,而有的人一样也做不到,临近毕业...
    ucaser2017阅读 159评论 0 0
  •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很不自信,总认为自己不够好——学东西慢、做事容易出错、嘴笨、手笨、脑子笨……于是就去各种学。学...
    lee415阅读 77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