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去世了

她去世了,腊月二十四的晚上,肝硬化。她于我,并不是什么特殊的存在,我只是不知道该怎样做为我的这篇文章取名字。但,不得不说的一点是,她的离世,我看到了许多,也看懂了许多。

她是我的大奶奶,一直都这么称呼她,并不是因为她和我爷爷有什么关系,之所以这么称呼她,是因为她的老公和我爷爷共有一个老爷爷。尽管从血缘关系上讲,我们的关系并不是很近,但从居住空间上讲,我们离得很近。

可能是因为我还从未经历过血亲的离去,起码自我出生起,我没经历过。看到的大多是异姓的离去,远远的观望,并不能感受到那种感情的撕裂。

昨天,回到老家,毕竟我们也是亲人,她的离去,我们都应去送她一程。"送盘缠了,我得去看看"妈妈知会我一声,让我在家看着正闷在大锅里的豆沙馅,注意火候。我坐在灶台旁,小心翼翼的添着柴火。这时奶奶进来了,拉着我去大奶奶家,看送盘缠的。我一直听说过"送盘缠"这个词,却从来没亲眼见过这是怎么回事。我便同意了,和奶奶一起走到大奶奶家门前,没有走进院子里。奶奶和另外两个老人在说着我大奶奶生前的大事小事,原来人死后,还是会被人说三道四。

说到这,我想起大奶奶去世前的那天下午,妈妈跟我说,你大奶奶撑不过这几天了,已经从市医院回家了,衣服(寿衣)都穿好了,医院不给治,唉。我并没有很听懂,毕竟看惯了电视上放的那些"抗癌勇士"的历程,我也相信我大奶奶不会因为医院的放弃而放弃她的生命。妈妈又给我说了一句话:"咱那里有个习惯,要是死人的话,一般是一起死掉两个人,轿子已经抬好了,广陵是一个,还差一个,就是你大奶奶了",广陵是两天前刚去世的,葬礼还没办完。说到这,我也有些信了,只能心中默默祈祷,祝她好运。果不其然,第二天早上,妈妈接到了奶奶的电话,说我大奶奶从医院拉回来没过多久就去世了。妈妈挂掉电话,眼圈有些泛红,说了句:"多好的人啊,怎么这么快呀,唉",然后看看我和弟弟又说了一句,"以后夏天,你们去大奶奶家,也没人会把雪糕拿给你们吃了。"说的我有点心痛,前些月还和我说话的人,现在已经和我不在同一个世界了。

这时,奶奶拉着我走进大奶奶家的院子里,院中靠近台阶的地方放着灵台,上面是大奶奶生前拍的照片,带着笑。我还是会有些不敢相信,上次我还见到的那个问我考去哪里的人现在变成了冰凉的存在。自进门起,那你就一直盯着大奶奶的照片看,我想奶奶心中定是五味杂陈,不敢相信眼前的事实,因为奶奶和大奶奶的关系很好。院中,很多人在,大多是上了年纪的男人,环顾一圈只有我一个是尚处于四十岁以内的女性。看了一周,没看到我妈妈,她不是去送盘缠了吗,什么是送盘缠,我心里还存着这个疑问。就在这时,奶奶说了一句,"她们回来了。"她们?我看到我的姑姑(那个大奶奶的女儿,大奶奶一共有六个女儿,一个儿子)披麻戴孝,被两个人只戴着孝帽的女人掺着进了大门,,她哭得很伤心,或许,伤心这个词已经不足以形容我所看到的她们的情态,队伍很长,三四人一排,走在前面的是女人,男人走在后面,哭声震天,哭声是会传染的,尤其是当哭声是由感性的女人带头发出的,呜呜声中,我听出,不舍,自责。"当一个家没了妈妈,就没了一切。"

回到家中,奶奶很平静。我了解她们,奶奶和大奶奶,因为离得近,而爷爷们又常年不在家,两人经常互帮互助,关系自然和血缘没了关系。我家有三轮车但奶奶不会骑电动三轮车,大奶奶会骑但家中没有三轮车,所以,两人经常会一起去赶集,拉拉家常,女人经常这样,也是靠这样拉近彼此的关系,人一上了年纪,就很希望会有人去倾听自己。

今天(腊月二十五),家中在蒸馒包子,用来过新年,奶奶一边捏包子一边说:"老白(大奶奶)还说今年蒸包子要在我们家蒸呢。"

我想,所有的一切,都比不上一家人健康的生活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