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体悟 | 律师,既不能太“入戏”,也不能太会“演戏”

图片来自网络

01

一个朋友,也是律师,有个自己当原告的案件,但找了其他律师代理案件,当时不解。后来自己遇到了一个案件,也是自己当原告,这个时候想起来朋友的案件,打电话过去,询问朋友这样做是何道理。

朋友的解释很简单:一是不想见被告,看见被告就来气;二是自己虽是律师,但在案件中,首先是作为当事人,站在当事人的角度,有局限性。这个有点类似“医不自医”的道理,自己作为当事人,难免不冷静,不理性,不周全。

02

经常会有一些律师,在庭审中非常投入,跟当事人一样,和对方律师争吵,和对方当事人争吵,乃至和法官争吵,仅仅是情绪激动倒也罢,过分的是搞人身攻击。刚开始不明所以,后来慢慢琢磨,耐人寻味。

同样是争和吵,不同的律师,在心态上,存在微妙却又很显著的区别。有的律师是太入戏,太想赢;有的律师只不过是演戏给当事人看而已,内心跟明镜似的,输赢倒是其次。

之所以太“入戏”,大概有三种情况:一种是自己完全认可了当事人的心情和诉求,一种是收费较高并给当事人做了承诺,一种是纯粹追求“赢”本身带来的成就感。

之所以太会“演戏”,原因相对单一,即在利益的驱动下,迎合当事人的一种套路而已。当事人找你的时候,不要轻易否决或打压当事人的诉求,而是要肯定,要努力,要争取,庭审中,在气势上压倒对方,让当事人觉得我的律师厉害,案件败诉,那是法官的问题,继续上诉。

03

很多当事人,找律师的时候,把自己的想法论证一番说给律师听,希望获取律师的认可,律师要是提出不同的意见,反倒和律师辩论上了,此时我会反问:既然你如此相信自己的想法与观点,还找律师干什么?表面是咨询律师意见,实际是想让律师同意自己的看法,给自己吃个定心丸。

对于不明白这个道理的人,不用多做解释,因为他们内心太想赢,太想争这口气。有的人倒明白这个道理,假若律师跟当事人一样,不冷静,不理性,也就体现不了律师的价值。基于同样的道理,庭审前,我会交代当事人,庭审中,不要和对方吵,法官很反感,因此,我们要冷静、理性,争取法官的支持。

律师,虽是当事人的委托代理人,代表当事人(原告或被告)一方,但在处理问题时,应站在当事人和法官的中间,要有一点法官的视角,这样才能对案件结果有适当的预判,选择恰当的切入点与思路。完全认可当事人的心情与诉求,进入当事人的角色,自己将陷入被动境地,律师需要与当事人保持距离,无论是心理上还是视角上。

04

会“演戏”的律师,有很大的市场。因为,人都有弱点,希望听到能肯定自己想法和诉求的人,至于别人是否真心认同倒难以辨认。这样的当事人,往往信息相对闭塞,社会交往狭窄,与律师相比,处于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的地位,很容易被“忽悠”。

会“忽悠”的律师,往往会夸大自己的水平或人脉关系,这是迎合当事人心理的利器,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多年来,司法公信力在普通人民群众心中严重受到质疑。人是经验动物,尽管形势发生了变化,但对事物的认知,往往依据其自身过往或同龄人的遭遇。

这样的律师,还会在案件进行过程中,提醒当事人,需要“活动”一下,另外拿点“活动经费”。其实,很多活动经费直接装在了律师自己的口袋。赢了,当事人以为是活动的结果,败了,把活动经费退回就是了,对律师而言,没啥损失。

当你在庭审中,遇到一个会演戏的律师,不用担心他们强大的气势,淡定是最好的应对。

05

基于互联网的兴起,还有普通群众受教育程度的提高,以及党对提高司法公信力的努力,都使得形势慢慢发生了变化,作为青年律师,不能走“演戏”的套路,那只会荒芜自己的业务,虽然会带来眼前的收益;也不能太“入戏”,我们只有保持冷静、理性、周全,才能最大限度地帮助当事人,履行自己的职责。

如何拿捏尺寸,让我们的认真和负责,真正影响到当事人和更多的人,获取他们的认可,是我们需要认真面对和思考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