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知道张国荣,看一部《霸王别姬》就够了

为什么是#张国荣惊艳时光的作品#《霸王别姬》?因为它差一点就在今天在韩国上映了。

之前宣传了两个月的重映,修复的4K高清,而且是国人从没见过的171分钟版本,结果在3月26日时因疫情进展宣布撤档了。

因为它在豆瓣上高达9.6的分数,被粉丝们拱卫到豆瓣电影Top250的第二名,而且几乎所有看过的人都是异口同声地认为它“名至实归”。

因为这样一部电影,可以通过它了解到张国荣的演技、性格、歌喉、为人等等。

看懂了《霸王别姬》就看懂了张国荣。

为什么不是《霸王别姬》呢?

这是历史的安排。

就像如果没有50年前的邵氏猛片《报仇》,不留存着对姜大卫的一丝迷恋,有着香港最神秘女作家之称的李碧华多年后就写不出《霸王别姬》来。

当然这还是在更加迷恋张彻和《报仇》的著名导演罗启瑞先行拍摄的《霸王别姬》电视剧之后。

《霸王别姬》是李碧华写作生涯里少有的先有剧本后有小说的作品。

“小楼”的名字是罗启瑞喜欢的,李碧华喜欢的姜大卫在《报仇》中的名字就叫关小楼。

张彻凭《报仇》获1970亚洲影展最佳导演,姜大卫获最佳男演员,也是香港影史第一位亚洲影帝,时年23岁。

陈蝶衣是著名的出版家、作家、填词家,曾经创办过中国历史上第一张娱乐报刊《明星日报》,并策划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众参与的选美活动--"电影皇后选举大会",选出了中国第一位电影皇后蝴蝶。

他也是罗启瑞的好朋友,后来名字就被罗启瑞借用放在了剧中。

罗启瑞在参与拍摄《岛的故事》时,在其中一个单元《沙之城》起用当时处于低谷的张国荣演和尚。

张国荣不但要剃头,而且全局没有一句对白,完全要靠表情演戏,获得了主创们的好评。

当罗启瑞决定拍摄《霸王别姬》时决定请张国荣饰演程蝶衣。可惜眼看要开镜了,张国荣突然打来电话说经纪人不让他演,怕是新人的他因饰演同性恋形象耽误前程。

这个经纪人叫谭国基,也是罗文、陈百强的经纪人。张国荣在他的旗下出演的几部电影中均成为他力捧的陈百强的陪衬,几年后二人因经济利益甚至闹上法庭。

由于谭国基的坚持,张国荣失去了饰演程蝶衣的机会。

饰演程蝶衣的是和周润发同一期TVB艺员训练班毕业的余家伦,段小楼的饰演者则是曾经邵氏的大牌岳华。

在这部电视剧版《霸王别姬》中,结尾是曾经的师兄弟多年后在香港一浴室相遇,二人坦诚相见,一切暧昧的、似是而非的情感都淡如水,洗毕相互挥手而去。

作者李碧华是个港人皆知的纯粹荣迷,张国荣的演唱会她基本都不会落下。1990年1月份,她曾经写了她接连错过多场张国荣退出歌坛演唱会,但总算赶上了那一年1月10日的最后一场。

张国荣曾经先后三次演出她的作品,《岁月山河之我家的女人》、《胭脂扣》、《霸王别姬》。

她甚至还想让张国荣演徐克导演的《青蛇》中的许仙,但是张国荣不喜欢许仙这个角色拒演了。

电影版的《霸王别姬》也险些和张国荣擦肩而过。

程蝶衣的角色最早的人选有着比较大的分歧。陈凯歌意在梅葆玖的关门弟子胡文阁,后备人选是“送你365个祝福”的蔡国庆。

但制片人女侠徐枫和李碧华都指定张国荣。

陈凯歌起初并不认可偶像明星的哥哥,但在见到《号外》杂志为张国荣拍摄的《奇双会》后,赴香港亲自见了张国荣,并认可了哥哥。

可是由于档期问题,已经卸下偶像包袱的张国荣却无奈辞演,于是角色又找了尊龙。

结果尊龙按照好莱坞模式的协议最终让徐枫大为恼火,加上徐枫亲自出马协调,解决了张国荣的档期问题,于是程蝶衣的问题就顺利解决了。

段小楼的角色是个问题。李碧华心仪七小福出身的成龙,但刚刚靠《警察故事3之超级警察》得了金马影帝的成龙倒是有兴趣拍文艺片,但他的经纪人陈自强志在好莱坞,对于文艺片,特别是同志的文艺片更是嗤之以鼻。

徐枫对于华语演员中雄性荷尔蒙分泌特别旺盛的姜文也非常感兴趣,但是姜文却对段小楼没啥兴致,倒是想尝试下程蝶衣,网上甚至流传着一张他的虞姬试妆照。

而陈凯歌心中的楚霸王是同为78级校友的张丰毅。

最后几经挑选、商榷,最终徐老板拍板决定了张国荣、张丰毅和巩俐的主要阵容。

在香港的张国荣为了演好角色,提前四个月只身进京学习京剧和普通话。

原本剧组为他准备了两个舞台上的替身,但四个月训练下来,一直到杀青,替身也没用上。

都以为香港演员身娇肉贵的,但是没想到天皇巨星的张国荣非但没有架子,和大家打成一片,交了一大票朋友,整个拍摄阶段都没有提出任何的特殊要求。

甚至在大夏天穿着厚重戏服跪在火堆前拍摄文革挨打那场戏,非常辛苦,非常煎熬,也一样和大家承受下来,没任何特殊待遇。

电影中那句程蝶衣说出“不疯魔不成活”的台词,在张国荣用心演戏的大半年时间里端的是非常贴切。

为啥过去这么多年,一代又一代新的年轻人粉上张国荣?随和、用心,处处为人着想,永远体贴入微,恪守职业道德,遵守行业操守,等等。

怎么就像《阳光普照》中许光汉饰演的那个跳楼的大儿子,永远把温暖送给他人,可是每个人心里都有裂缝,他关照了照耀了别人的缝隙,但自己心中的阴影却一直在扩大。

《霸王别姬》拍竣后送审没有通过,后来据说是剧组通过关系找到邓家人。总设计师看了后认为也没啥,最终得以顺利上映。

可是27年前的环境,对于同性恋的宽容度,在香港等发达地区尚不是很高,更不用说在内地了。

何况《霸王别姬》中有关文革的场景描述等,虽然邓公批准上映,但最后还是仅仅在十几个城市小范围上映后就结束了放映。

那本是华语电影最辉煌的一年。

台湾的李安的父亲三部曲迎来了最后一部《饮食男女》的拍摄。

香港的周星驰有《唐伯虎点秋香》这样创票房记录的票房冠军,李连杰有《功夫皇帝方世玉》和《黄飞鸿之狮王争霸》,王晶也拍了他最好的古装武侠片《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成龙拿到了第一个金马影帝,拍摄了《重案组》,第二年连庄了金马影帝。

大陆那一年也不遑多让,先后有《霸王别姬》《活着》《阳光灿烂的日子》《蓝风筝》等拍竣或开拍,一切似乎都像华语电影开天辟地的新时代迈进。

可就像《霸王别姬》和《活着》的编剧芦苇的那句名言:“拍《霸王别姬》和《活着》的时候,我很是高兴,觉得我们终于起步了,可我没想到,那就是我们的终点。”

张国荣戛纳错失影帝,姜文的电影拍了一半就花光了所有钱,刘晓庆几乎搜刮了家里亲戚的钱来支持他继续拍下去,张艺谋电影被禁至今难上映,田壮壮更惨,他的《蓝风筝》不仅至今未能公映,还被禁止拍电影五年。

香港电影也在巅峰时刻结束了黄金时代,从此开始走下坡路,至今看不见谷底。

台湾电影在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发现李安之后,李安开始走出台湾闯荡好莱坞了。

好的时光总是很快就过去了。

尽管我们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票仓,但是《霸王别姬》的高峰再也没达到过。

很多人也因中国的审查制度,社会风气变化而日益对中国电影失去信心,约翰列侬也说过一句话:任何事情最后都会变好,如果没有变好,那就是还没到最后。

27年后,我们怀念那个不疯魔不成活的张国荣,怀念成为华语电影神片的《霸王别姬》,也仍然期待着更好的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