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8.14思维导图课程总结

刚来到学习群的时候,在自我介绍里我写到,“我是一名思维导图老师,但是一直不太有底气”,是的,在来到童老师的课堂之前,我是一个不太有底气的思维导图老师。

因为,跟身边教思维导图的老师比,我没有经过专业系统地学习,没有培训证书;平时网上、书上、周围培训班展示的导图都那么漂亮,而我画不出来那样的“作品”;除了上课,平时很少用到思维导图,自己对导图的理解还不深刻呢,怎么能让孩子们充分得掌握它呢?即使我有很顺畅的教学流程和教学内容,但我对我的课程总是缺乏一点自信。

在童老师的课堂上,我对思维导图有了更深刻地认识,它不是一个呈现出来给别人看的效果图,而是一个辅助我们思考,帮助我们梳理思维的过程,终于不再纠结别人的导图有多漂亮,而我的导图有多“朴素”了。

在童老师的课堂上,老师通过自己亲身的经历,告诉我们,思维导图可以用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买酱油、整理衣橱,大到买房子、创业规划,只要在思考,就可以用思维导图来辅助。随着课程的深入,我的“课程升级”项目也在不断地推进,由刚开始的只关注教学内容,到思考自己的初心和教学的方式,再到后来脑子里不断冒出新想法,而这些好的想法都被我用思维导图记录下来,是的,思维导图是可以随时伴随我的。

就在这不断地思考、总结、整理、推进的过程中,我完善了我的课程,更重要的是自己考虑问题更全面,更深入、也更有条理,而且画导图的过程,就像一次讲课的过程,怎样讲、怎样练、怎样鼓励孩子们……一幕一幕都在眼前,真心觉得自己的课太棒了,实用又有效果,就像童老师的课一样!

提高业务能力是我最初的目的,但是从报名开始到现在的10天时间,我收获绝不仅仅是这些。

报名之前我是有些犹豫的,因为关注童老师很长时间了,所以知道童老师是个写作高手,她的课上会有写作的部分,这是我最害怕的,我怕我写不出、写不好。可能是太想精进自己的思维导图课程了,所以给自己鼓着劲报了名,心里想着,写不好还写不坏嘛,大不了就不写,学学老师怎么上课也好呀!现在想来,真的要感谢自己勇敢地迈出了这一步,所以才有了接下来的收获和成长。

童老师说要组队的时候,我心里暗自窃喜,有队友了,需要出头、发言、想办法的时候就让她上,我又可以悄悄地缩在一边了,因为以前不管参加什么活动,只要分组,我就是组里最沉默的一个,因为我真的感觉别人都很厉害,我不行,而这一次,我的队友——耀兰给了我力量。在起队名、定目标的时候,忽然有了个想法,就发给了耀兰,想听听她的意见和想法,耀兰说“比我自己想的好太多了,我们组的组名和目标就定你说的这个了”,我拿着手机盯着这句话看了好几遍,第一次感觉,原来我也可以是很厉害的那个人!然后,我又认领了“班长”这项职务,积极、开心地参与到了学习群的互动中!

认真听课、积极思考、动手去练习,跟着老师的节奏,每天完成作业,导图+文字,似乎也没有当初想象的那么难了,而且竟然还得了两次优秀作业,完全出乎意料!但是再想想,真心投入了,时间用在哪儿,收获就在哪儿!把这次学习的劲头放在别处,还有什么事会做不好呢?

在每天给同学们统分的过程中,我也看到了自己一贯的行为模式——老好人!我们课程的规则是要求下午2点之前交作业,不交作业不计分,起初,有同学晚交,自己很不好意思记0分,心里想着大家工作忙,晚一会会也不要紧,可是越到后面心里越不安,这样没有原则对那些每天按时交作业的同学太不公平了,所以,在写这个总结之前,我又认认真真地从第一天的作业开始,按照规则对时间,统分数,重新计算了一遍,现在心里踏实多了。“老好人”很多时候并不招人喜欢,起码自己心里是不舒服的,做事有原则,没有私心,对大家才是公平的,对自己也是问心无愧的!

不过还是要跟耀兰说声“抱歉”,因为我晚交了两次作业,所以我们要措施最佳小组了,好遗憾!如果以后有机会见面,好吃的一定由我请!拖拉,也的确是我要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去规避的,总感觉时间还多,可是这些时间了忽然出现了其他的事情,就应付不过来了,这事真的要画个导图好好分析一下啦!

很开心在童老师的课上认识了这么多伙伴——每天准时交作业的华蓉和潘娜,认真钻研阅读教学的麦祁,不断精进写作水平的沐澄,在创业路上努力打拼的大薇,边带娃边备考的徐丽,出差中也在学习的朱怡,美丽的瑜伽教练易易,还有我的队友、我今后的同行耀兰,特别享受大家一起努力向前的这股劲头,也在大家的分享中开阔的思路,成长了自己。

最后,要感谢童老师为我们精心准备了这样既专业又实用的课程,感谢你每天用心的点评和反馈,借用大薇的一句话“只有爱,才会坚持”,也真心感谢童老师让我爱上了思维导图,我会一直坚持——坚持用,坚持分享!

课程总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色相(不同RGB) 明度(不同黑白成分) 纯度(不同颜色掺和,多是加灰啥的) 以明度分类的色调 “明度”是指色彩的...
    小咕咕coco阅读 566评论 0 0
  • call()方法和apply()方法的作用相同,他们的区别在于接收参数的方式不同。对于call(),第一个参数是t...
    孤单的人别听慢歌阅读 185评论 0 0
  • 今天和媳妇一块去教育局送材料,一直忙到下午四点半,现在想想完全可以更快的完成,中间自己有些做法太差劲了。 做的好的...
    闹闹小乖乖阅读 146评论 0 1
  • 小时候最喜欢的日子是,每年花生播种前那段时光,每晚守着妈妈把花生种子去壳,然后挑选出不合格的小花生,分给我们四子妹...
    D039我是谁_佛山阅读 25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