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意想不到的腹痛腹泻的原因〔生活妙方〕

这几天开始给大家分析各种病情,今天分析的,是一种腹泻!

还是先从病例开始讲吧,那天,有一个兄弟找我,问我他的肚子是怎么了?他说突然有一天早晨起来,开始觉得肚子痛,好像胃也有些不舒服,然后开始腹泻,这种腹泻不是那种暴泻,而是觉得肚子里面痛,然后泻出来的大便不成型,不是像痢疾那种猛烈,但是也是不舒服,一会儿就要腹泻一次,从那天开始,每天都要去卫生间十多次,也是无语了。

我正在给他诊脉,他突然说:“其实我太太也是一样的症状,也是那天早晨开始有问题的。”

听他这么讲,开始我以为是他们吃东西不卫生吃坏了。可是他说他父母也一起吃饭,都没有问题。

后来我诊他脉,觉得肝气不舒,就问他,他才说了另外的原因,是头一天晚上,在床上睡觉前,和他太太讨论事情,然后越来越开始抬杠,最后两人都气得鼓鼓的,带着气睡觉了。

同时,他说那天夜里天气还有点凉。

其实,我觉得天气凉绝对不是主要原因,而是诱因之一,他们之前两人生气,导致气郁,然后身体气机不畅,此时天气凉才能引起变化,否则应该没有大问题的。

这是一个非常需要注意的事情,我当时就确认这是他们生病的根源,就是生气之后睡觉。

所以,俗话说:“小两口吵架,床头吵架床尾和”,我总是冷笑着说:哼哼,别以为和好就没有事情啦,很可能病已经做下了!

大家一定要了解,在生气里面,最可怕的是生闷气,如果在生闷气的时候,如果您马上出去跑步、逛街、唱歌,问题还不大,因为马上可以分散注意力,把情绪疏散开来。可是,如果此时吃饭、睡觉等等,最容易出现问题。

而这种生气,会导致肝气不舒,肝木横逆克脾土,也就是说,肝气郁闷了,会乱爆发的,会横着爆发,直接来侵犯脾土来啦,这是一种打比方的说法,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情绪的失调,引起神经系统的紊乱,最终导致胃肠道的问题,出现比如:胃脘胀闷疼痛,腹痛,大便失调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人生气、紧张以后,会腹痛腹泻,甚至学生考试前会腹痛腹泻,就是这个道理。

要是具体说里面的道理,可能会超级复杂,因为我们的腹部,有着数以几十亿计的神经元,他们不受大脑的支配,但是却对情绪感觉灵敏,所以国外科学家管他叫“腹脑”。情绪不佳,对它们影响最大!

那么,这个时候,除了调整情绪,我们该用什么药物呢?

这里,我给大家介绍一个中医方剂,是古代名方,专门调理这种情况的腹泻的。方剂的名字,叫:痛泻要方!

这个痛泻要方,是一个非常著名的方子,现在的中医方剂学教材里面,就有这个方子的!这个方子原来也叫白术芍药散,因为方子里面,最重要的药物,就是白术和白芍,然后配合一点陈皮和防风,因其治疗腹痛泄泻效果较好而又得名“痛泻要方”。很多医术都记载了此方,最确切的出处,是《景岳全书》里面引刘草窗方。

我在讲张锡纯的音频里面讲过,这种肝气横逆克脾土的情况,古人会用这样的思路,双管齐下:一路兵马是白芍,用白芍柔肝,克制肝气的横逆,同时,另一路兵马是白术,用白术等药物来补脾,为什么呢?这就是张仲景说的:“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必先实脾”的思想,先把脾补足了,这样就不会受肝木横逆的影响啦。

这个方子的组成是:炒白术、炒白芍、炒陈皮、防风,里面需要记住的是,陈皮是要用炒的,这样更有燥湿醒脾的作用,所以,《医方集解》里面这样解释诸药:“此足太阴厥阴药也,白术苦燥湿,甘补脾温和中;芍药寒泻肝火,酸敛逆气,缓中止痛;防风辛能散肝,香能舒脾,风能胜湿,为理脾引经要药;陈皮辛能利气,炒香尤能燥湿醒脾,使气行则痛止。数者皆以泻木而益土也。”
这个方子的使用方法比较多,可作散剂,或丸剂,现在我们多用汤剂,使用汤剂的时候,我常用这样的份量:白术十五克、白芍十二克、防风十二克、陈皮九克。

这个方子,我们也经常加入到其他方剂里面来使用的。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情况,我们可以用这个方子呢?

首先,要确认的是:在腹痛腹泻发生之前,有过情绪刺激的历史,比如,遇到什么很不开心的事情,生了闷气等等。

其次,出现了下面这些症状:肠鸣腹痛、大便泄泻、泻必腹痛、泻后仍腹痛,痛泻不止,反复发作。舌苔薄白,脉弦而缓,右手关脉脉象盛于左手。

这里面,最需要解释的是,什么是痛泻?为何叫痛泻要方?

所谓“痛泻”,就是腹痛,泻前腹痛,可是泻了以后,痛仍依旧,并不减少。按照经验来看,如果是吃东西吃坏了,这种腹泻,在泻过之后,疼痛会减轻,然后,过一段时间再痛,再腹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这种肝脾不和的,却会一直痛,尤其是泻后仍然痛,要考虑可能是情绪引起的。

这个要有别于湿热导致的痢疾的疼痛,痢疾是胃肠道传染疾病,是外感病之一,它的疼痛叫“里急后重”,就是肚子里面痛得很,很着急,但是,去厕所却便不出来多少,仍然是痛的,有的时候泻的只是一点水了,却仍然剧痛。

我们讲的不是传染病痢疾,那个太剧烈了,我们讲的腹泻没有那么剧烈,就是不成型,也痛,但是没有那么严重。

这个痛泻要方里面,比较巧妙的是用了防风,用意是“风能胜湿”,意思是疏风之药,也可以祛湿,这是为了更好地健脾,所以古人经常在健脾的方子里面用防风,尤其是当肚子里面,咕噜咕噜有声音的时候,用防风效果更好。

这个痛泻要方,现在可能还没有中成药,但是因为方子里面的药物都非常平和,所以在遇到类似问题的时候,可以使用的。

文章开始我提到的兄弟,在自己用了痛泻要方之后,第二天这个症状就消失了,我让他们夫妻再多服两天善后。可见,古人的方子,如果用对了,见效是比较快的。而且是越早用越好,如果您反复生气,都没有得到疏解,最后积累下来,成为久病,则难以调理了。

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样的方子,虽然是古代名方,但是它也只是在人体出现问题之后,后期补漏用的。

真正需要做的,是我们认识到情绪失控的危害,在谈论问题的时候,不要争论,不要生闷气,尽量消除肝气不舒的原因,这样,才是真的对自己负责啊!

作者:罗大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11-29 同春堂 人参与黄芪是临床上常用的补气药,这是众所皆知的。既然都是补气药,为什么又要区别使用...
    沈吟溪阅读 4,831评论 0 0
  • 导语:评判阻止了你注意到自己内在正在发生什么 当你评判的时候,你就将你的注意力从你自己那里转移到别人身上去了。通过...
    道勤阅读 464评论 0 0
  • 这是一个艰苦之间的选择 是秋季了,又是异常寒冷的时节,不过现在我觉得就是冬天了,因为实在是太———————————...
    李珏J阅读 286评论 0 0
  • [一阶段·片段三】 如何进行刻意练习 选自《哪来的天才——练习中的平凡与伟大》 R·阅读原文片段 刻意练习有着几个...
    爱学习的书阅读 18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