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我只想对你好(21)

我没什么追求,若说有,便只是:我只想对你好!

杨家老大背着那个人走回了村,透过昏暗的灯光,他看见了那个熟悉而忧郁的面孔。杨家老大凝视着杨穆,那个带着忧伤沉睡的面容在昏暗的灯火下明暗浮动。他叹了口气,又背起了他,向白琼琚家走去。

在很远的地方,杨家老大就看到白琼琚倚在门口。她一个不经意间的回头,目光如炬,照在杨家老大的心头。就在杨家老大沉浸在那个目光里的时候,琼琚早已向他奔来,扶着杨穆就往屋里走。惊醒过来的他,只得再次背起杨穆,把他放在了炕上,然后站在一旁喘着粗气。

“大哥,谢谢你。”

“没,没啥。”

杨家老大心里还在想着“大哥”这个称呼,觉得有点怪怪的。可不是嘛,可不就叫大哥嘛。杨穆是我弟弟,弟媳不叫自己大哥叫啥?想到这里,杨家老大莫名的酸楚。

此刻,白琼琚正在给杨穆敷湿毛巾,她发现他有些发烧,一时眉头紧锁。杨家老大看的出来,她真的在乎他。

“杨穆啊杨穆,你小子有福啊!”他在心里反复念叨着。

“琼,琼琚,那个没事我就先走了,你忙吧,不用送了。”有些手足无措,也有些期期艾艾,总之尴尬地向门外走去。

“哥你走啊!”说着,白琼琚迎了出去,目送他离开。

看着他离开的背影,白琼琚也有些哽咽了。

“哥,我知道你的心意,只是我只一个我。缘分这东西,也不是我们说的算的,一切都是命中注定啊。”

当然,这些话只是琼琚的心声,她没有说出口。她知道自己伤一个人已经伤的太深了,她不愿意继续伤害他,哪怕一丝一毫。只是,爱情这东西,不是说避免伤害就能避免的,不然,它怎叫爱情呢。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夜,静悄悄的,人也走远了。琼琚关了门,回了屋子。

“人走了?”

白琼琚听到了父亲的声音。

“走了。”

“唉,我还是喜欢老大这孩子,只是天不遂人愿呦!”

“都过去了,爸,咱们还是别提了。”

“你知道你不在的日子里,我是怎么过来的不?”

白琼琚没有回答,只是安静地看着父亲,她在等待父亲自己去说这段故事。

白老爷子叹了口气,缓缓地坐在炕沿儿上。

“你知道我有多在乎你吗?”

猛然间,白琼琚的心头泛起了涟漪,这种酸楚,如同针刺一般隐隐作痛。她看见父亲的眼圈红了,神情变了,不笑了。

“你今年23了,你母亲走了也二十三年了。这二十多年,我没一天不想她的。每每看着院子里的柳树,我就想起曾经的日子。我坐在树下看书,而你母亲就在一旁帮我沏着茶水。我知道那时的我就是个混蛋,天天捧着新书新思想,去埋怨生活、埋怨自己没有自由、埋怨包办婚姻,完全不会想到那时的生活是多么美好。现在年纪大了,觉得那些新书越来越没有味道了,我现在更喜欢古人的东西。前两天读《项脊轩志》,那一句‘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不禁泪下。因为我想到了你母亲,想到了她在的日子,想到了柳树下读书的场景……”

琼琚的眼角流下了一条丝线,在烛光下闪烁。

“从你在襁褓里吃奶到长大成人,我没有离开过你。我知道有种离开就是生离死别,我经历过、害怕过、不知所措过,我的妻子离我而去,我不能让女儿也这样,我做不到啊!”

“爸!”白琼琚吼出了声,泪如雨下。

“闺女,你让我说完,你让我说完。你没经历过生死,你不知道离别的痛哭,你不懂。但我知道。从你走的那天开始,我的世界彻底崩塌了。你知不知道,从你母亲死后,我为什么独活这么长时间?全是因为你啊!如今你也离我而去,那还有什么可以支持我活着的?怕是没什么了。我想过要死,就在我要死的那天,杨穆的父亲来咱家里,然后跪倒在我面前。他身子骨不硬朗,我是真怕他出什么事,要是他知道我因为女儿的事自杀,他还能活吗?所以我不能死啊。但我的人已经死了。”

“爸!我错了,以后我再也不离开您了。”

看着女儿哭的伤心,白老爷的心泛起酸来。

“闺女,我今天不是为了批评你,我只是想让你知道你不在的这些天发生了什么。听我讲完,可以吗?”

白琼琚点了点头,泪眼已模糊。

“从那天后,杨家老大就天天来咱家,给我做饭、烧炕,陪我唠嗑,没断过一天。如果没有他,我真不知道如何面对自己。我喜欢这小子,就喜欢他这耐性和老实劲儿,可是命运这东西,不是我能定的啊。”

白琼琚沉默了,她不知道此时此刻自己该说什么,她看着杨穆,只是看着杨穆。

“爹,您和我讲了您这些天,那我也说说我这些天吧。”

白琼琚把在县城里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父亲。

“爹,您觉得杨二哥滑头偷懒,但我看到的是他为了生活、为了我奔波劳碌、疲惫不堪。您说他投机取巧,但我看到的是他细致入微、真心实意。我和杨大哥是不可能了,我也不后悔嫁给杨二哥,以前是、现在是、以后也是。”

白老爷子看到了女儿的认真与笃定,他笑了。他知道自己改变不了什么,事情已然这样,就只有接受了。

“闺女,你觉得好就行。爹这辈子没什么追求了,如果非说有,那就是,只想对你好。你好,就够了。”

琼琚倚在白老爷子的怀里,她知道父亲是自己最大的依靠,她感谢命运的安排,可以生于斯,长于斯。

可是,就在这两人吐露了全部心肠的时候,他们没有注意的杨穆已经睁开了眼睛。他看着天花板,又陷入深深的沉睡中。

如果,人能一直这么睡下去该多好,这样的话,就不会有痛苦了……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