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蒂夫·乔布斯传》

史蒂夫·乔布斯是一个怎样的人?他是如何成功的?我们能够从他那里学到什么?带着这些问题我开始阅读这本书。

翻开书的第一页我就比较好奇,书的第一页写着很多和乔布斯生活或者工作有交集的人物姓名以及他们的简单介绍。为啥一开始写这个呢?后来我才明白,作者写这个目的有两条:1.这本人物传记不是通过人物本身说什么就是什么写下来的,而是通过和乔布斯周围所有有交集的人,通过他们的叙述以及乔布斯本人的叙述再加上一些公开资料交叉比对后写出来的,也就是说,这本书尽可能客观还原了乔布斯本人的真实写照;2.乔布斯不是一个孤立的人,他那么成功一定是和社会相互作用的结果,乔布斯和不同人之间的关系直接导致了后来事物的发展方向。再来看这个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百度搜索了一下,毕业于哈佛大学,后来成了名记者,曾出任《时代》周刊总编辑和CNN总裁。他之前写过《本杰明·富兰克林传》和《爱因斯坦传》深受好评。因此,在看这本书的第一页的时候我就感觉到这本书一定非常精彩。

在历时21天看完所有章节后我个人对乔布斯的看法是这样的:

乔布斯在六七岁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是被父母遗弃的,这对乔布斯的打击非常大,他从小就感觉自己是一个被抛弃的人,一个六七岁的小孩能怎样想呢?但是我认为直接导致了后面一系列的行为,比如,对所有事情控制欲极强,稍有不满就大发雷霆,内心对所有的东西都要掌控。另外,乔布斯在23岁的时候也遗弃了自己的孩子,甚至眼看着前女友和自己的孩子靠着政府救济金生活。很明显,乔布斯不想要这样的孩子,因此对于不想要的东西就直接抛弃。而且,乔布斯在年前的时候吸食迷幻药和追寻东方精神,对佛教禅宗的信奉都有可能和这件事情有关系。他的养父是一个机械师,喜欢修理汽车,靠整修汽车再卖掉赚钱,在美国属于普通的中产阶级家庭,并不富裕。但是对于乔布斯的影响非常大,比如他做事情一丝不苟严谨认真的态度在乔布斯面前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对乔布斯后来一丝不苟和较强的控制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还有,家庭条件并不富裕让乔布斯对金钱的渴望是非常强大的,沃兹尼亚克开发了电脑本来打算公开的,乔布斯想尽办法把它拿来商业化,最后打造了苹果公司。乔布斯在苹果上市前的IPO就想尽办法和前女友签署好协议,不让她拿到一分钱,好让自己拿得更多。在回到09年重新回到苹果的时候要求一大笔期权和一架飞机,远超董事会之前答应给他的数量。因此,乔布斯是一个精神不太健康,但是又非常爱钱的一个人。

乔布斯对于艺术非常热爱,比如音乐,乔布斯非常喜欢听各种音乐,尤其喜欢鲍勃·迪伦的歌曲。而且乔布斯对于设计也展现出自己的天赋,上大学的时候就喜欢了艺术字体,这些直接导致了后来ipod的诞生,以及苹果字体的诞生,以及苹果零售商店的诞生。乔布斯对半导体等电子科技非常痴迷,得益于从小居住在硅谷附近有关,在学校里学的就是这些,第一份工作也是在一家游戏制造公司做工程师。乔布斯对于消费市场有着敏锐的嗅觉,什么东西到他手里他就想着怎样推向市场,无论是沃兹尼亚克的电脑还是后来iphone的诞生都是对于市场敏锐地洞察得来的。不仅如此,乔布斯对于市场营销也是非常有头脑,每一个苹果的广告都参与到具体的设计中,甚至是标识的颜色,广告词等等他都参与其中,而且几乎所有的广告都一炮而红,间接提升了苹果的销量。乔布斯有识人的本事,他能够很清楚的了解谁是真正的高人,谁不是。因此,乔布斯周围无论是私人圈子还是社交圈子,都是充满了真正的强者,正是这些强者,帮助了乔布斯打造出一个商业帝国。总结来说,乔布斯是一个喜欢电子科技和艺术的人,而且还懂得识人懂得营销。

乔布斯是如何成功的,在看完这本书后其实发现很简单。首先,乔布斯自己非常专业,他学的就是电子计算机。并且乔布斯本人又喜欢艺术,学过一些艺术字体等有关艺术的知识。因此他很容易就把科技和艺术相结合,设计出美轮美奂的产品。其次,乔布斯懂得识人,他周边不乏顶尖的营销高手和设计高手以及科学技术高手,从这些人身上乔布斯其实学到了非常多,如果没有迈克·马库拉教会乔布斯很多营销科学,乔布斯就不会有后来苹果的营销哲学:共鸣,专注,灌输。如果没有乔纳森教会乔布斯很多设计上的道理,就不会有后来的许多苹果产品的设计。再次,乔布斯有着非常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他发现市场上的电脑操作简直反人类,因此从施乐公司学到东西并开发出窗类操作系统推向市场,他发现空白CD的销量非常高意识到数字音乐的潜力,随后开发了ipod,他发现市场上手机正在侵蚀数码相机和随身听的份额,立刻开发了iphone。最后,乔布斯对细节的关注或者称之为控制欲,导致他对每一件事物都精益求精,做到极致,这虽然让他和他周围的人常常崩溃,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苹果的每一款产品,无论设计还是性能都非常领先。

我们能学到什么呢?

1. 追求,你有追求吗?不是简单的目标,是追求。乔布斯有追求,他希望打造一个商业帝国,一个能够影响世人,能够传世下去的顶尖公司。正是有这样的追求,乔布斯做事情非常有专注力。无论是他打造产品还是打造苹果商店都非常专注,甚至知道自己命不久矣也在专注自己的事情。正式这种专注,乔布斯能够打造出一些一鸣惊人地产品。

2. 乔布斯对“般若”的认知—通过精神的集中而直观体验到智慧和认知。这种禅修增强了他对直觉的信赖,过滤了任何分散精力或不必要的事情。专注自己的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尤其是现在社会信息非常发达,我们做事情很多时候受到的干扰非常大,往往让我们产生了拖延,注意力不集中等毛病。而乔布斯则告诉我们,寻找内心的平静,过滤任何分散精力的事情是非常重要的。这让我想到另外一本书《稀缺》,其中谈到了人的带宽影响了人的思维和做事情的结果。如果带宽足够,脑子就显得聪明,做起事来就比较容易达成不犯错,反之人的带宽少,脑子就比较笨,做起事情来就比较容易犯错,拖延等。

3. 不要老是想着挣钱。乔布斯喜欢钱,但是乔布斯从来没有把想着挣钱这件事情一直放在心里。他一直想着如何打造一款伟大的产品,当他一心打造产品的时候就会把产品做到极致,推向市场的时候自然就顺便把钱挣了。他在书中也谈到,他不在的时候换了一个CEO,那人是搞市场营销的,脑子里想的是挣钱,结果呢,苹果就没落了。同样,微软的比尔·盖茨是搞技术的,后来换了个CEO鲍尔默,微软的结果呢?

4. 不断学习,乔布斯每做一件事情,无论是打造产品还是打造实体零售商店还是制作广告,乔布斯都要亲力亲为。如果没有不断学习,乔布斯是不可能给出那么多建议的。甚至很多产品,零售店的楼梯等都有乔布斯的专利。可见乔布斯的学习能力,甚至在他命不久矣的时候还在尝试设计游艇。

乔布斯是一个怎样的人我们无须去探讨,但是乔布斯成功打造了苹果商业帝国,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推动人类向前迈进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