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土的泥泞,游子的乡梦!

01

小时候的记忆里,对家门口的那条路印象较深。

自村西下了缓坡,一路向东,便是一条宽约3米多的马路。 我们家的老宅离村头不远,下了坡,走个十三四户人家,便到了老宅门口。 如今,旧时的马路已乘着改革的春风,被修成宽约2米5的水泥路。自此,我们村的前排靠马路的一排人家,基本告别泥泞。上个月11日,因家事归乡,出了省道,拐弯向村里的岔路口,便颇感亲切。一幕幕儿时趣事涌上心头。

刚记事起,那条马路还是泥路,连石子或者碎瓦砾,这些硬茬子,一点点都没有。就是这样的一条路,承载着全村人通向小康和幸福的小路,同时也承载着我们儿时一年四季的乐闻趣事。

02

春天,当马路旁的小池塘边,一颗颗柴苗冒出一丝丝尖尖的芽儿;当刚过冬日还扎根在土壤里的枯黄的小草,再次吐露出像娃娃小舌头一般的翠绿;当家门口的那条小河,还未完全化冰,冰与水尚且交融;农家人便开始忙活给地里的麦苗,施肥打水灌溉了,要是连续落个几日大太阳,麦苗是极度缺水的,我的伯伯叔叔们,便骂他个“老天爷瞎了眼,这么多天,不见一滴雨滴子,是要旱死今年的庄稼地啊”,边走在马路上跟着邻居们相互打趣骂着,边互相抽着烟,扛着抽水的水泵,带个防止水泵被淤泥堵孔的篓筐,一圈电缆线,便下地沿着河边的道桥,骑个农用三轮电瓶车,往麦地里开去。毕竟,天也骂完了,烟也抽了,天也聊了,农家活还是要做的。 待打完水回来,脸上洋溢着笑容地回到家,跟家里老婆们道一句,“水打好了,饭做好没,多弄个把小菜碟,今天要喝两杯”。 仿佛,这边水刚打完,那边就已经丰收在即。

03

儿时最喜欢的还是农村的夏天,虽说炎热,倒也乐趣更多。夏日的农家,是起的比较早的,家家户户如此。大约四五点钟,公鸡尚未打鸣,风刚刚把天刮净,天上挂着几颗小银星星,衬着像弯刀似的月亮。家长们起床了,我们便也不咋能继续睡着,仿佛是多年农村生活养成的习惯。起来,逛荡在门前的马路上,看看黑洞洞的天,望望月亮,嘴里哼着“妹妹坐船头,哥哥在岸上走”这样的听着哥哥姐姐们的放磁带的收音机里面的天天见哼的歌。挨家去找小玩伴,倒也发现起得都跟自个儿差不多早,于是乎便三五成群,一起继续逛荡。 直到天亮时,父母喊回去吃饭,才舍得散去。

要是赶上夏天里,遇上几场暴雨,那便更是人间的好时节。夏天的雨,从天上倾注倒下来一般,结合着地上的蒸出来的透脚的湿气,顺着被车轱辘,农用拖拉机,小卡车等压的轱辘槽里,哗哗往路边的小河里流去。最喜我等几个小孩,脱掉鞋子,就光脚奔在这泥泞的马路里,任由着和着雨水的泥巴从脚趾丫里面挤出来,还开开心心的踩在上面,直到各家家长寻过来,骂一路,才怏怏不乐的各自回家。

04

秋天,丰收的季节,经过夏天暴雨的洗礼,大马路倒是也干净清爽好多,晒个几个太阳。经过人群的践踏,车子的碾压,原本雨后,被车子压的一高一低,一坑一坑的洼槽倒也被压的齐平。这个季节,也是家家户户最忙的日子,虽说农家四季无闲时,但此季节却也更加忙碌。秋收回来的庄稼,打粮,脱粒,不分男女,老少,是都要上场干活的。 一天下来,忙的可能顾不上吃饭,嚼几口农村大饼,喝几口早晨烧的玉米面山芋稀饭,就匆忙继续干活,因为怕不抢收,下下雨来,便错过了晒粮的好日子,错过了卖粮的先机。 待到大忙过后,这片经过辆辆货车,拖拉机碾压的马路,会再次成为小伙伴们的战场。砸撕掉书本做的纸牌,三三两两相约打玻璃弹珠,此时那些被车子压过的坑坑槽槽,就是最佳战地,只要是把弹珠打到里面去,基本上是要被对手给赢去的。 随便一弹,只要能进槽,随着钟摆似的物理效应,砸也会砸到躲在坑里的弹珠。 喜欢秋天的马路,还有是因为,秋的到来,吹黄了路边的小草和池塘边的春天还在吐着舌头般疯长的柴苗,约几个伙伴,下学路上,走到不知是哪家的地头,挖几个山芋,刨个坑,找点干草,不久就是一个个美味香甜的山芋送到嘴里,那是叫一个爽字。

05

冬天的马路,隐藏了些春夏的奔放,显得更紧实一些。遇到个零下的日子,早晨起来,看冬日的路旁,枯草上,白白一片的青霜。平日的马路,走在上面,失去了夏日的土的松软,变得紧实而又坚硬。记忆里,儿时,家乡是多下雪的,每年冬天都必下,只是多年以后,久居外乡,倒是不见得多次下雪。 马路被铺上一层白白的雪花,厚的可达成人的脚脖子上方,一脚一脚的下去,倒像是人用脚踩出来的世纪名画——乡村雪景图。 逮到一片平整的地方,儿时的玩伴,可能会开心的跳起来,各个去寻找称手的家伙事,棍子,铁条,在雪地上画起来,画各式各样的画,有动物,有高楼,有其他等等,只有我知道,那画的都是农村人的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山芋有不少别名,红薯、芋头。地区不同,叫法有异,见怪不怪。 我己经写了几种家乡农作物,只是还没写到我最爱的山芋。这...
    心花朵朵阅读 977评论 1 2
  • 星期六;同学的孩子满月,暂且叫他C哥吧,在九天之前就在班级的微信群就看到了事实报道的情况,生了一个大胖小子;...
    慕岩莯毓阅读 2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