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身体上感受到死亡

年初五,湖南。鞭炮声、麻将声、笑语声,驱着人身上的寒气,催大地回暖。同天,伊利诺伊香槟小镇,导师于睡梦中与世长辞,94岁。师母,两儿子,两孙子守着。

喧闹中,我第一次从身体上感受到死亡,这宇宙最蓬勃的力量。说不出,只觉什么东西在身上,压着。屏幕上,短短一句话,连接着生的我,死的导师。

死亡,我不陌生。小时养过一只猫,有人给喂下了老鼠药的鱼。猫号了一夜,我睡梦中感受着死亡。那时,大理的冬夜,很冷。

此后,我再不养宠物。死亡逼近的感觉,让人害怕。

两三岁时,奶奶去世。奶奶卧病多年,一顿饭只吃几口。爸爸三兄弟,当时只他结了婚。奶奶烦时,老骂他们:“就你们大口大口,大碗大碗吃饭...”

我没什么记忆了。那时,在院里玩,依稀感受到奶奶在台阶上的目光。

我和弟弟由外公外婆带大。爸妈去卖菜,拖人力车去下关,十多公里,半夜三四点出发。前一晚把我和弟弟送外婆家,第二天下午接回。

每天一大早,外婆在厨房忙,我们围着外公的小火炉。他烤茶叶,拿个小杯摇啊摇,盯着翻滚的茶叶,不时闻一下。满屋子的茶叶焦香。冲上刚烧开的水,热气蒸腾,茶似乎雾化了,水表迅速布满水泡,带着烤茶的黑色,炭火的温度。

“小孩子不能喝的,很苦。”

外公喝两杯,拉拉二胡,晒会太阳,再下地。他是村里洞经音乐会的,我们却不爱听他乐器的哭声。他会四五种乐器,我一个不会。

外公去世时,我读初中。当时,电视上放着社会运动的片子,很热闹。弥留之极,人们当面讨论身后之事。我记得,外公的眼神是寂寞的。

多年以后,我明白那是多么残酷。

此后,外婆常来我家。爸妈都在地里,她伴我读书,默默坐个把小时,然后回家。驻个拐杖,勾腰,低头,颤巍巍的。印象中,她都穿黑色或深蓝的衣服,远远看着,像一个黑点,那么清晰。

我拉外婆:“在这吃饭吧,我很快就做好了。”她挣扎着回去,“儿子在,在女婿家吃饭,丢不起这个脸!”

我不解,她好执拗。

舅舅家人不管她,我跟妈妈说,把外婆接来我们家住吧。

妈妈说:“好啊,你跟外婆说。”和爸爸交换一下眼神,有点无奈

下次外婆来,我高兴地跟她说。她往后缩了一下,拉着我的手,叹了口气,没进我家门,折回去了。

后面,外婆几天没来。

我考上大学,走那天清早,外婆来送我。我紧张激动,第一次离开大理,顾不得跟她说话。临走,外婆从后面捉住我的手,“孩子,你去了,就见不到外婆了。”

“外婆,我一个学期就回来了,很快的”。我说得很快,像想象中的一个学期。

外婆没说话,拉着我。

“一个学期就回来了,”我沉浸在自己的幻想中。

妈妈背过身去。

车子远去,后车窗中,爸妈,外婆都成了黑点,模糊,不见。

大一生活,紧张新奇,山里娃进城,我想不起外婆,直到一天晚上梦见外婆走来说,孩子,我走了。她说得很开心。

第二天一早都是课。中午,我冲到隔壁学校,追问表姐。

“外婆昨天走了。家里不让告诉你,怕影响学习。”

等我有了家庭,慢慢开始明白她,心肠却也刚硬了,像个机器。社会比人心重要,我们认可社会,不从内心,失去对事物的感受,只记得目标。

那年暑假,中元节,我送纸钱到舅舅家,给外公外婆烧。家家户户都在烧,到处轻烟,寥寥不断,脚边全纸屑,时时飞舞,耳边也盘旋起以前的话语。想起外婆送我上大学时,她什么心情?

那些年,无意间读到“搴帷拜母河梁去,白发愁看泪眼枯。惨惨柴门风雪夜,此时有子不如无。”我想,我明白了。

我飞快烧完纸,逃也似地跑出来。舅妈在后面喊:“这孩子,你要叫外公外婆来领啊,这乱烧的。”

当时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做自己。

我要让自己安心。为读想读的,我放弃物理光电材料,读人类学。北大毕业,第一年申请美国没上,回云南四处打工,再申一年。读博,明明六年半可以毕业,偏弄满八年。回国,同龄人什么都齐全了,我继续经历人生的七零八落。

但我是自己。

导师去世不久,国内一位老师夫人也去世了。我很难过,想起刚回国时,在她家讨论带孩子的事,音容在目。

一个多月,我无精打采,忧郁挥之不去。课上,跟学生说,我心里难过,思路跟不上。讲着讲着,就停住了,请博士生提前做分享。

我走出教室。广州的春天,雨淅沥沥的,粘稠,上身,难去。

那年,经历了好几位亲友的离世,只觉风中零落,像伊利诺伊的深秋,红叶如火,飘飘摇摇,在屋顶,积雪压着,路上,行人踏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发现有些人对中医成见很深,我想谈谈我对医疗的一点粗浅看法,首先申明我不是什么药罐子,久病成良医,医院的经历就那...
    胡子长阅读 362评论 0 1
  • 很多人说自己喜欢写作,喜欢文学,那么,你到底有多爱它呢? 我记得自己是从小学起开始接触写作这一类的事的。我的文感来...
    浅豆萁阅读 216评论 0 0
  • 曾经的我们也会因为见不到彼此而度日如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曾经的我们总是手捧手机有煲不完的“电话粥”;曾经的...
    Ajie_1908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