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步



我和蓝瑞先生晚饭后走步已经坚持了九年了。

三千多个夜晚,只要不是刮风下雨或极端天气,我们饭后就会习惯性的出门走步,在风清月明中消散掉一天的疲惫,在夜色静美中滤去厚重的尘埃。

人生,一直在路上。行走中,欣赏春夏秋冬的季节更迭,看月缺月圆花开花落几多悲欢交集。熟悉的小路见证了一份爱与感动,草木荣枯的温暖记忆烂漫在生命的枝头微笑无语。

饭后走步,源于九年前。

那时的我们工作生活压力极大,孩子小,老人老,工作繁重无聊,沉重的话题,无奈的思绪,更有身体发出警报,头疼脑热小状况不断。两个人在一起觉得空气都是凝重惆怅的,常常感叹生之多艰,山重水复无处可逃。


一个暑假的晚上,蝉声盈耳在枝叶扶疏间,一天的热躁渐渐消失在晚凉的清风里。

晚饭后我们出去乘凉。

我们走到金山大酒店西面那片小树林。那里高树林立,幽静清凉,林间小径蜿蜒绵亘在高高低低的花木间,时隐时现。我们静静地走,慢慢的看,轻轻的说着一些只有两个人听得懂的语言。

就这样,我们爱上了走步。远处河里的清水缓缓流淌,映着岸边璀璨的灯光。天上素月分辉,地上明河共影。皎洁的月光透过枝叶洒下一地斑驳,把我们的影子拖得很长,如同走过的那段悠远的时光。

就这样,我们一起走过暑热炎炎的夏,走过草木零落的秋,白雪纷纷的冬天,一起走着走着就白了头。

看遍了春红夏绿秋黄冬白,把季节的每一个脉络都仔细地抚摸,似乎刚刚还是叶萌绿,花旖旎,转眼间就万木凋零,霜雪沉默。

就这样一步一步丈量着脚下的土地,关于成长,关于告别,关于相守,人生好像浮华一梦,不再年轻的脸上依然还有清澈的笑容。


那时候我还有点矫情的。

总想象着良人相伴,踏月而行,良辰美景,足够醉人;总觉得踏月的男子,皆非俗人,清素达雅,心向往之。

如古龙笔下的楚留香,皎洁的月光下倜傥的身影,不惹风霜的面容,以至于让人把俗世是非都抛诸脑后;

如骑马踏月的李煜,一袭白袍,不染凡尘;纵身策马,衣袂飘飘;月下之魅影逍遥,马蹄声踢踢踏踏在月光下和着心跳。

月光,白衣,夜行,都给了我空洞的大脑无限的想象。于是那时候我们也买一身白色的运动情侣套装,在林间小径穿枝拂叶,携手走过,爱在左,情在右。柔和的月光氤氲着诗与画,放空自己,静静享受一份悠闲,享受属于两个人的浮世清欢。


如果赶上儿子放假,三人行就更是温馨幸福。互黑说个俏皮话,讲讲儿子小时候的糗事,对着孩子谈谈人生与理想。

他们两个说的最多的是讲英语故事,每当两人都用英语把故事讲完,让我来评判时,我就像个公正的法官,清清嗓子,一本正经地说,“嗯——嗯,我觉得还是小柳同学讲得更好一些,开头很好,发音标准,大柳同学还需继续努力……”然后不忘给大柳同学会心一笑。

现在我们每晚都要走过体育公园到游乐园,每天来回六公里。那里的两小只点亮了一天的快乐时光。见过的人越多,越喜欢孩子,可能我也到了喜欢孩子的年龄,他们闹,我在笑,觉得世间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声,最治愈的就是陪他们跑跑跳跳,在他们甜甜的笑声里,我会感到凡尘俗世的琐碎的美好。

运动使人健康,运动使人快乐,运动治愈一切。

九年的走步健身,我感冒次数越来越少,让我更有信心迎接这个寒冷冬天的到来;曾经的腰腿疼痛,正在缓解症状;每年的教职工运动会,我都会拿到名次和奖品;去年的教职工越野赛,我在200多名不同年龄的女老师中,拿到了第24名的好成绩,同年龄段是第三名。不少同事说我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无论假意还是真心,我都开心不已。

喜欢饭后走步,喜欢无边的夜色中,倾听耳边的啾啾鸟鸣,喜欢拂过眼前的习习凉风,喜欢随心所欲地快跑慢走,喜欢跑起来大汗淋漓,更喜欢跑起来忘却一切烦忧,思想天马行空!

冯唐说,去风里跑跑,风会抱你。这种美妙的滋味,不会再错过。

走起来,跑起来,动起来,燃烧卡路里,喜欢这样的日子,喜欢这时候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