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戒掉拖延症,不断坚持的?

在这篇文章中,我将用十个小标题来告诉大家,我是怎样一步一步去实现自己的目标,戒掉拖延症,不断坚持。(目前还算不上高效率,只是单纯的戒掉拖延症)。

1. 建立梦想清单,分阶段实行

年初的时候,做了一个年度规划。

现在是四月份,相当于过去了四分之一,回顾一下年度规划,还是有一些小问题的。所以我把无法实现的目标去掉,重新规划了一下。

(1)设立最低目标和最高目标

  首先我将任务分成四个方面:状态、技能、生活、旅行。在每个大标题后面写上我的最低目标,在具体目标后写上想要达到何种程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建立思维导图,帮助分化任务。

  我用思维导图来帮助我更好的分化任务。其实也可以不用这么麻烦,只是我觉得这样子更直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任务分配到月目标中

  任务分配到月目标中任务在分化完之后,我会在梦想清单旁画一个表格,就是把具体的目标一个一个写上,并写上完成时间,完成后的感受以及没有完成的原因,这样子在明年做年度规划时就有参考性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每个月培养一个好习惯

  这是很多博主都会提到的习惯。积少成多,一个月一个习惯,一年下来就有12个好习惯。我这个月的习惯是“保持桌面、床以及其他物品的整洁”。

看过《断舍离》之后,发现物品的状态在一定程度也就反映了一个人的生活状态。上个学期,我的书桌、柜子、床真的是一团乱,书桌上堆满了课本、衣服…像一座小山包一样,永远看不到桌子的颜色。回想起来,我上个学期的生活也确实很乱,每天都活在混乱以及负能量之中。所以这个学期开始,我要努力保持整洁,让自己由内而外的成为一位井井有条的人。

3. 为任务设立截止日期,在规定时间内必须完成,没完成也要停止。

  很多人都是在收假前一天才会写作业的,这就是人的一种特质…所以利用这个特点,给每一项任务规定时间,效率真的会提高。我以前做事情不写截止时间,因为总觉得我完不成或者有其他事情会打乱计划。但结果就是我的任务一拖再拖,最后不了了之了。自从我开始试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后,完成率真的提高了很多。

  还有一点可以戒掉拖延症就是过了规定时间就停止,继续下一项任务。虽然说要给任务留出充足的时间,但那仅仅是针对于没有拖延症的人来说的,有拖延症的人无论给几个小时都不算充足。所以当你的任务一次一次被强行打断时,你就会逼着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做完。

4. 任务拖欠也比不做好。

  有一句话叫“当你开始的时候,一切都变得很简单了。”(虽然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么说的)所以说,很多任务可能很难,但是你分化一下,从开始做起就不难了。比如学舞蹈,任务可以分化成:报班学习-学会基本动作-学会成舞-跳得更有表现力…当你终于开始报班的那一瞬间,你会发现肢体不协调的自己也可以慢慢变得很优秀。(我就是运动神经很弱、柔韧性很差的人…我还依然坚持在街舞圈里)所以说,当你觉得自己不行,再考虑考虑的时候,也比你觉得算了算了,反正我也学不会,放弃吧要好。最起码,你肯定去尝试。

5. 兴趣与成就感是坚持的良药。

  我觉得兴趣是一种会让你坚持下去的动力,比如说我为什么会开始学习跳舞,是因为我很喜欢k-pop。韩国明星的歌曲基本都有舞蹈的,所以说边听歌边跟着他们一起跳舞算是一种追星的方式,而且曾经有段时间很想努力学好舞蹈后去韩国给明星伴舞…但是因为我没有花费过多时间在深造上,就放弃了这个念头。最近《这就是街舞》和《热血街舞团》开播,对舞蹈的热情又进了一步,想去不断尝试新的舞种。这就是兴趣使我坚持跳舞。另一个是成就感。

  比如说减肥,当你发现自己瘦的时候,有效果的时候,你就会坚持下去。如果没有效果的话,其实你是很容易就放弃的。再比如动感单车,第一周去的时候很崩溃,但是第三周的时候,我的体力明显就提升了。所以我现在去做动感单车是一种享受,如果可以,我希望天天都去。比如学习某种技能,当朋友说,你好厉害的时候,你就会接着学下去,因为想听到他们不断夸奖你,我把这种心态称作良性虚荣心。因为有了进步(成就感),你就会坚持。就像回看自己写的日记、手帐之类的,原来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这么多事情!

6. 找一位同伴一起坚持。

  我发现很多时候,人都不喜欢一个人,因为孤独。所以我在完成目标时,会尽可能找到同伴。第一种方式是学习某种技能的时候,我发现我不是一个自学的人,最适合我的方式是“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所以我每个假期都会学习一项技能:舞蹈、ps、韩语、摄影…只用一个假期把最基本的学会后,自己进行练习。自己练习的时候,也会找一位伙伴一起。

  比如一个人跳舞很无聊,就会找另一位喜欢跳舞的一起,不知不觉中我俩一起学会了十几支舞蹈。有一个同伴,除了减少孤独感,她还会不断激励你。

  比如去健身房,当你不想去的时候,她会逼你去。所以说同伴也不能随便找找,要找有强烈意愿去做这件事情的那种人。同时,同伴之间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良性竞争”。我外表看起来很佛系,与世无争的那种,实际上在心里树立了各种各样的竞争对手,就是见不得他们比我厉害。比如减肥,我朋友瘦两斤,我就要瘦三斤…通过这种方式,激励自己不断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

7. 放弃后再坚持就很难了,所以坚持的最好办法就是“再坚持一下”。

  这一条是我在动感单车课上悟出来的道理。在爬坡的时候,腿会特别疼,这个时候就想要放弃。但其实,真正难受的是停下来的那一瞬间,而不是在骑行的过程中。所以在爬坡的时候,我尽可能每次多坚持一下,告诉自己停下来会更难受。仔细想想体测的时候,跑步过程中和停下来那一瞬间哪一个更难受?反正我是觉得停下来更难受。这种难受,会直接导致你再也不想继续了。所以反正早晚都要停下来,那不如再坚持一下再放弃,这样子至少会有进步。

8. 同一事件尽量在同一时间做。

  比如每天早上九点看书,每天晚上十点跑步,在固定时间内做一件事情,也有利于坚持。就像吃饭和睡觉一样,到那个时间身体就会有反应了。而且这样子也利于时间管理,更加合理安排时间。

9. 找到事件之间的关联性。

  就比如健康、美容、减肥、省钱…这几点我觉得是有关联的。比如减肥的时候,要去健身房,去健身房后会提高自己的体质,而且代谢率提高后,对于皮肤也会有帮助。同时无论是健康、管理皮肤还是减肥,都需要有一个合理的作息时间,所以我每天早睡早起,一天的状态也很好,做事也更有效率。减肥之后,控制自己的饮食,吃得很清淡,皮肤也就变得更光滑了。而且,吃食堂的次数增多,不喝饮料,不吃零食,也省下来一笔巨款。这就是关联性,只要你坚持了其中一个,其他几件事情也会跟着坚持下去。

10. 定期回顾目标,总结经验。

  这一点其实很好理解了,但是一定要做,真的很有用。我每周天晚上都会写出对这一周的小总结,把这周没完成的任务写出来,下周继续。同时写上对下一周的寄语,希望下一周达到什么程度。也会定期翻看我的梦想清单,看看自己还有哪些没有完成。最后对这些目标进行总结,找到一条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