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戒备太深,真心太少

文/梦憶

    从踏入大学开始,隐隐就能感觉到,和同学的相处,和朋友的相处,和室友的相处,和陌生人的相处,都有一股无形的力量横亘在中间,你过不去,别人不想来。于是,冷漠渐深,真心渐浅,一切情感皆是虚幻,唯有实质才是真理。

    这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信口胡说,而是我的真实感受。拿这次的事来说吧。大三的我前段时间找到了一个工作,离学校极近,工作时间自由,待遇也还不错,是目前比较理想的工作。而我的任务则是宣传,向学生推广我工作的公司的软件。

    宣传之前要做不少准备工作,于是我花了一天的时间做了四张宣传图,发给上级看的时候回复很满意,于是我信心十足的开始了我的宣传之路。首先是在QQ上宣传,这样传播的更广,也是主要宣传途径。

    我在我的好友里面找我的同学室友,邀请他们,希望他们能助我一臂之力。一个一个的发信息,一个一个的说情况,直让我筋疲力尽,结果却不乐观。拒绝的理由千奇百怪,让我几乎晃花了眼,也让我从最初的难怪期待到無語凝噎。

    我迷茫了。不知道为什么?因为有的同学甚至连一个理由都吝啬于给我解释。我气愤,认为不该这样的。不是说,最纯真的友谊是在学生时代吗?同学之间不是应该互相信任互相帮助的吗?为什么?我沉思着。

    大二的时候曾经去应聘过助教,即协助老师工作。当时是和另外一个班的女同学去的。同去的路上我们有说有笑,十分开心,我甚至觉得也许我又交了一个新朋友。然而,在应聘之后什么都改变了。

    到达目的地之后等了好一会儿,且分别去旁听了半节课。后来我被校长叫去谈话,过程中知道,那个同学已经走了,据说是有事。校长的原话是,那个女同学一看就是不知柴米油盐有多贵的主儿,对这样的机会也是可有可无,我们这不希望要这样的人,你倒是不错的人选,不过我们的要求是必须工作一年。对于校长说的女同学的话,我并不在意,只是单纯的认为她真的不在乎。我虽然有些心动,但一年时间太长,所以我答说回去考虑考虑。

    考虑的时间不长,但过程中问了一些人的建议,也问了——她,然后回复了校长去的答案。我等啊等啊,等到放寒假了还没有通知。这时候傻子都知道我被耍了。而无意中听到的消息更让我气愤!我清楚的记得她说不去的,最后却带着她的同学一起工作去了,而且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气愤,不是选了她而没选我,而是因为,她撒谎了。我觉得人与人之间就算有戒备心,在同学之间至少会好一点。可是没有,于是,我愤怒!

      想到去年经历的事,我恍悟了。

   当你拿别人当好朋友,恨不得所有事情、所有东西都与他/她分享,却不知别人不把你当朋友,就算是,你也凿不开他/她心中的戒备之墙,你永远被隔绝在外面,无论何时。

所以,当你找他们,希望得到帮助的时候,他们因心中的不愿意而以各种理由拒绝,甚至不理睬。你失望,你困惑,最终得到这个残酷的事实。你不愿相信。

    但事实就是这样。当今社会,每个人的戒备心普遍增强,不愿相信任何人。对于某些机会,宁愿停滞不前也不愿踏错半步。说的好听点是谨慎,说的尖刻点是懦弱,是迂腐。

    我曾经和一个学妹闲聊时提到这种现象,我说我的身边同学基本是对于机会又想抓住,又犹疑不决,事后又追悔莫及的循环往复的情况。她说我的同学也是,不肯往前走,害怕摔倒,害怕被骗,害怕未知,所以一直待在一方小空间里,坐井观天。而她们,看到了她闯出来的成绩后,又羡慕不已。但事后,依然如此。

     在这里并不是要去批评他们,仅是个人看法。谨慎是好事,有戒备心是好事,但如果超过了这个度,就像扎根在土里的树,从不自己去申请、去探索,只求上天恩赐,听天由命,最后和曾经的老树长眠地下。而我,不想做这样一棵树。

 不想固步自封,不想像老人一般思虑众多,不想停滞不前,人生之路就此阻断。年轻人,该闯,该拼,该活出自己,该为生命添姿増彩,让其他人知道,人生的道路不止一种,换一种方式,或许会活的更好。

    写这篇文章,只是有感而发,只是希望不要出现人心不古的状况,不要让世界变得冰冷、绝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以为付了房租和请吃晚饭就算养我的人,就觉得我什么都靠他的人,我该说是三观不合,还是他根本就不是真的爱我? 她...
    满天星的独白1994阅读 229评论 0 0
  • 0.1 变量&常量 Swift 中常量用let变量用var 0.2 数据类型的转换 swift 是强语言, 不支持...
    chile阅读 549评论 4 0
  • 人生的路很长,长的看不到尽头,因为我们不会去想路途的终点。而眼前所发生的一切,都只能算做是沿途的风景,既然是风景,...
    爱递遗主阅读 167评论 0 0